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印边界谈判拉锯战:两国最终承诺和平
www.wforum.com | 2009-09-01 00:48:25  中国国防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在中印边境乃堆拉山口,一名中国边防军人(右)与一名印度边防军人隔着边界的铁丝网值勤。

资料图:印度军人在边境线上巡逻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林肖磊报道,印度多家媒体28日援引印度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印度和中国军队自周二(8月25日)夜间起,在锡金边境发生小规模交火。但这个消息随后立刻遭到了印度国防部的否认。

    本文由《中国国防报》独家提供给腾讯军事,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未来几年是中印关系大发展机遇期,也是解决边界问题机遇期

    8月7日~8日,第13次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印双方没有签署明确的协议。不过,代表中方参加谈判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未来几年是中印关系大发展的机遇期,也是中印解决边界问题的机遇期。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作为中印两国建立互信的一项举措,两国已决定开通总理热线。外界评论,这与谈判开始前,印度不断加强在争议地区军事存在的系列举动,对比明显。

    中印边界谈判如同拉锯战

    为期两天的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8日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结束。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印两国自2003年建立特别代表会谈机制以来举行的又一次双边对话。此前,中印已就边界问题举行了12轮正式会谈,数十轮多机制、多级别的谈判,如同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这也反映了中印边界谈判的复杂性。

    据新华社报道,所谓中印两国特别代表会谈机制,即双方设定,以和平谈判的方式进行边界争端会谈,每年分别在中印两国各举行一次会晤,即中印双方每年共举行两次会晤。此次会晤结束后,双方商定下一次将在中国举行。

    据报道,会晤中,中印双方均表示,根据已经达成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推进框架谈判进程,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承诺将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8月9日,《印度教徒报》网站的一篇报道称,作为中印两国建立互信的一项举措,印度同意中方提出的两国间开通总理热线电话,认为这也有利于保持双方高层级别的定期接触。印度媒体称,“在高层级别上,中国已与美国等国家建立了热线,印度只与俄罗斯建立了热线”。

    据印度媒体报道,会谈最引人注目的是,双方都不愿意在边界问题上过多纠缠,而是跳出边界问题,从双边关系和在全球事务中团结合作的高度,大力推进两国关系。据出席中印会晤的人士说,为了“适当”庆祝明年中印建交60周年,双方还决定将明年定为“中印友好年”。

    据了解,中印关于边界问题的第一阶段会议已经在2005年4月结束,双方同意在“政治标准和指导原则”下解决领土问题。第二阶段会议的目标是寻求一个“一揽子”的框架,来解决所有有争端的区域。接下来的第三阶段,会议才会讨论边界划分的问题。

    印军何以频频展示“肌肉”

    两国开始新一轮的边境谈判前后,相互创造良好气氛很重要。但近一段时期,印度军方在中印争议地区附近频频增兵的动作引起了国际舆论关注。有国外媒体分析称,印度显然是在向中国展示“军事肌肉”,为在边界问题谈判中壮声势。

    8月9日,中印边界谈判刚刚结束,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就表示,印度拟建7颗卫星网络监控边境。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奈尔表示,这7颗卫星配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可为印度全境及周边2000公里的范围提供导航信号,误差不超过20米。届时,该网络将可帮助印军方对边境地区、地形复杂区域以及深海地区进行有效监控。

    印度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印度在边境地区动作连连。

     4月初,印度总统帕蒂尔访问中国藏南达旺地区,他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个访问中印争议地区的总统。

    5月底,印度空军参谋长梅杰上将公开宣称,来自中国的更大威胁,迫使印度在与中国存在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部署两个中队的俄制苏30MKI先进战机。

    6月,印度军方宣布再向靠近争议地区的阿萨姆邦部署两个山地师,这就使得印度在这一地区的兵力超过了10万。

    7月,有印度专家公然宣称中国将在2012年向印度发起进攻。

    印度媒体还表示,除了增加部署军队,印度还将在争议地区加强火力,包括部署155毫米火炮、直升机、无人驾驶机。《印度时报》认为,这是印度为迎接来自中国挑战的军事升级计划中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称,印度的这些动作有其战略考虑的一面,但无疑也有在中印谈判中向中方施压的意味。印度想以此向中国表明一种不妥协的姿态,以期制造强硬的舆论氛围。但是,在中印已经就边界谈判问题达成原则性共识的前提下,印度这样做显然并不合适。

    印媒热衷炒作敏感话题

    中印边界谈判引起印度媒体的纷纷猜测。《印度每日新闻分析》近日撰文称,中印两国边界谈判自2007以来一直处于僵局的原因是中国对达旺的要求。

    报道称,印度已经表态,在两国最终边界解决方案中,绝不应有交换人口居住地区。达旺人口约为2万人,均是印度公民。总理辛格公开表示只有非人口地区可以交换。

    而中方认为,达旺是六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因而必须归还给西藏。该报道写道:“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称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藏族人。但藏人,包括达赖喇嘛从未有过这种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说法,显然把流亡国外的达赖喇嘛当作藏族的代言人,也无视原西藏地方政府曾经长期管理达旺地区的史实。

    伴随新一轮中印边界谈判的还有印度媒体的小插曲———指责谷歌变相“将藏南领土划归中国”。在印度官方地图上,“阿鲁纳恰尔邦”与中国交界的界线被标为国界线,但谷歌地图将“阿鲁纳恰尔邦”与中国的界线用虚线标示,代表双方之间的“未定界”,也意味着阿鲁纳恰尔地区的主权仍有待商议。

    此外,在虚线圈起来的阿鲁纳恰尔地区内,多个地名使用中英文标注。而在印度国界内,地名都用印度文和英文标注。《印度时报》引述各方人士的话称,印度朝野有部分人甚至怀疑是中国网络黑客侵入谷歌地图,以中文修改地图上的印度文或英文。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媒体历来对中印边界问题抱着一种炒作的心态,而且尤其喜欢拿敏感问题做文章。但其实这大多是他们自己的一种炒作,不一定代表印度政府的立场。

    据新华社报道,中印边界全长约20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双方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福建省的面积,主要位于东段藏南地区的“麦克马洪线”附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表示,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历届政府均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印方对此是清楚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