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汉和:中国红旗-9导弹定型速度令俄方吃惊
www.wforum.com | 2009-08-30 21:38:01  汉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进口的俄制S300PMU2防空导弹

资料图:国外绘制的中国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外形示意图

    在刚结束的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军品出口部门再次出言指责中国侵犯俄武器专利。部分外媒也称,随着一批外形与俄式装备相似的国产武器陆续服役,中国仿制俄罗斯军事装备已进入“快车道”。但事实证明,越来越多的先进装备服役,从根本上说是中国科研力量发展的结果。

  称“仿制”速度令俄吃惊

  俄媒体援引国营武器出口公司总经理伊塞金的话称,中国已推出大量俄式风格的装备,从“红旗”-9防空导弹形似俄S-300导弹,到054A型护卫舰上的雷达系统与俄“现代”级驱逐舰雷同,再到模仿苏-27的歼-11B战斗机,都是这方面的例证。

  今年8月号的加拿大《**防务评论》则认为,中国吸收俄式武器技术所花费的时间,要比早先仿制西方武器所需时间少很多。例如,中国于1993年进口首批S-300防空导弹,1998年就完成了国产“红旗”-9的设计定型工作。如此快的仿制速度令俄方大为吃惊。

  但我空军某部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对《青年参考》报表示,不能仅仅因为外表相似就判断某种武器仿自别国。作为军工领域的后来者,虽不能排除中国借鉴和学习国外武器设计思想的可能,但目前中国的装备大都系自主开发,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在电子技术领域,中国基本上是学习西方的体系,几乎与俄罗斯格格不入。上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一些新型装备的研制速度加快,是中国基础工业和整体科技水平提升的结果;现在,很多国产武器元件的设计已不再受制于人,增加的资金投入也可让科研人员参与更多的项目,获取丰富实践经验。

  自身实力提高是根本

  外媒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如此快地借鉴俄罗斯武器,原因之一是中国制订了切实有效的“双引战略”,即不仅引进外国军事技术,还引进外国军事人才。“双引战略”的另一层含义是,不仅从俄罗斯,还要从其他独联体国家引进人才,帮助中国提高武器设计水平。

  俄罗斯“纽带”新闻网8月24日报道称,中国之所以同时从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引进军事人才,主要是因为在苏联时代,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加盟共和国分别拥有同属一个系统的设计局,它们统归苏联国防工业部领导。有消息称,中国从这3国引进了2000名以上的军事技术专家,专长从轻武器到战斗机都有。据报道,苏联曾培养了近50万军事技术人员,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各国允许非一流人才出国谋生,但即便是这些人,同样可对中国武器研制起到帮助。

  引进国外专家确实能对提高某些军工领域的水平起到有益作用,但中国先进武器研制速度加快,根本上是综合国力提高、本国科技水平进步及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的结果。实际上,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中国研制的一些武器,其技战术性能已经超越了俄制同类产品。俄罗斯部分业内人士也曾承认,“如果再不拿出能引起中国客户兴趣的最先进防务技术,俄罗斯在中国市场将一无所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