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10年:中国歼10有可能被“另一战机”取代
www.wforum.com | 2009-08-28 21:23:31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一点:歼一10战斗机目前已经进入生产阶段,并正在投入到解放军空军进行部署

  从互联网上曝光的照片可以肯定,歼一10战斗机至少在两个解放军空军飞行团开始执行飞行任务,可能在2005年才首次开始正式部署。另外还有一个试飞团也配属了歼一10。另外还有报道表明,还有另外两个解放军空军飞行团可能正在逐步接收歼一10。其中,至少有

  一个团拥有歼一10S型双座战斗机,据悉该型战斗机在2003年12月才第一次试飞。歼一10S型的设计目的是作为教练机,但是未来该型战机还可以升级为专用的攻击型战斗机。西方的武器专家预计,解放军海军将会购买一些双座型歼一10,以替换那些过时的歼一7战斗机。此外,巴基斯坦可能成为第一批购买歼一10的国家,时间很可能是在2010年前后。

  第二点:中国目前已经拥有第四代多用途战斗机,其性能很快将接近洛克西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一16Block 40型战斗机

  歼一10体现了第四代战斗机(如美军F一16和F/A一18战斗机)的主要特征,例如计算机驾驶或“遥控自动驾驶仪”控制系统,该系统可以确保远距离飞行的准确性;采用了大推力的涡轮风扇发动机以保证推重比接近l或者达到l,这样在8—9G的情况下可以实现优异的战斗机动性能;而且可以配备先进的雷达系统和武器系统。

  由于拥有鸭翼结构和略大一些的机翼,歼10的机动性能很可能比F 16战斗机更加出色。

  歼一10配备了一套中国自己研制的雷达系统,尽管这套系统可能依靠从俄罗斯或其他国家引进的技术,然而现在已经完全被中国吸收成为自己的产品。大多数西方武器专家通常估计这是一种机械回转式平面阵列雷达,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初西方战斗机雷达的水平。

  不过由于结合了更现代化的计算机组件,歼10的雷达性能已经得到提升。

  从互联网上曝光的多张照片看,也可以确定歼~10采用了中国制造的现代化座舱系统,包括手握油门和侧杆操纵,这样就可以让飞行员在双手进行关键飞机控制动作时,还能够使用其它战斗系统;歼10的多功能显示屏可以让飞行员清楚地看到飞行系统数据,或者通过按钮观看目标的像。

  第三点:歼一10配备了现代化的武器系统,并且能够实施空中加油

  歼一10现在已经配备了(或者将很快配备)现代化的空对空和空对地攻击武器。在2005年初,中国的消息人士就已经向笔者透露,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已经完成了“霹雳12”型自引导中程空对空导弹的合成搭载研究工作,那么歼10战斗机将可以配备2到4枚该型空对空导弹。虽然“霹雳一12”型导弹依赖一种由俄罗斯/乌克兰生产的导弹雷达,但是拥有中国自主设计的导弹发动机的“霹雳一12”相信在射程上将比俄罗斯的R一77型空对空导弹更具优势,而R-77型导弹则是美国雷神公司生产的最新AIM—120空对空导弹的最强劲竞争对手。

  至于对地攻击方面,2008年1月初,中国第一航空工业公司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展出的歼10模型已经配备了2个激光瞄准吊舱,附着在引擎的进气口处。虽然这种改进在歼一10S型“已经部署”的战斗机上并没有发现,但这种改进可能与F一16上配置的双吊舱LANTRIN瞄准系统和 low- light通航系统相类似,或者与最新的单吊舱系统类似。

  在过去的18个月里,机载成像系统已经可以利用,而且一些最近曝光的影像资料显示,歼一10可以在机翼和机身挂载炸弹,其武器挂载点总共为11处。采用瞄准吊舱的迹象表明,歼一10未来可能会配备激光制导和导航卫星制导的炸弹,这一点在中国第一航空工业公司参加2008年珠海航展的展品中就有所显现。

  2008年12月底播放的一段影像资料还第一次显示,歼一10安装了一个固定空中加油探头,可以与中国生产的轰6U型空中加油机实现空中对接,从而进行空中加油。在最初的歼一10像中并没有显示这一点,只是在最近公布的歼一10像中才发现这一特征,歼一 10战斗机的未来型号可能都将具有空中加油的功能。这种空中加油的能力将会大大提高歼一10战斗机的行动灵活性,具有更大的空中作战半径,并能够执行更远距离的攻击任务。

  第四点:中国正在熟悉掌握先进的推进技术,并正在生产WS一10A型“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很快,歼一10将作为一种完全自主生产的中国第四代战斗机进入国际市场涡轮凤扇发动机和喷气式发动机技术,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本土大推力发动机系统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制造高耐用风机叶片的冶金技术是非常复杂的,虽然这是一个工程问题,但是通常被视作艺术性的科学问题。

  目前,歼—10采用俄罗斯生产的AL一3lFN型引擎作为动力系统。中国已经购买了150台AL一31FN型发动机。而且,最近有俄罗斯的消息人士已经声称,他们预计中国将会再购买200台AL一31FN型发动机。中国购买AL一3lFN型发动机的数量,将取决于中国的WS—10A“太行”型发动机何时才能完成最终测试,并达到为歼一10项目提供足够的生产量。

  虽然WS—10A型发动机在外界对解放军的报道中没有占多大比重,但与歼一10相比,WS—10A型发动机可能将是更重要的一项成果,因为这种新型发动机能够让战斗机的性能成倍提升,还可为大型客机和大型运输机提供现代化的涡轮凤扇发动机,而且ws一10A还可为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的发动机提供一个关键的技术基础。

  中国官方对WS一10A型发动机的性能数据统计至今还没有公开。大多数中国的资深人士相信,WS一10A发动机最大推力可以达到13200公斤,而目前歼一10上所采用的AL一31FN型发动机的额定推力为12500公斤,因此相比之下WS一10A更加优异一些。

  中国也正在发展这种发动机的定向推力性能,这样将大大增强飞机的机动性,而且在某些特定条件下非常有用,如降低着陆速度。

  然而,已有迹象显示,作为苏一27的中国国产型,沈阳生产的歼一11B型战斗机将有可能配备首批生产的“太行”发动机。这种歼一11型战斗机从性能上看已经被证明是比歼一10更重要的战斗机型。但是可能由于该机型很大程度上是以俄罗斯的设计为基础,因而不会像歼一10那样“隆重登场”。

  歼一10的未来,特别是其出口前景将主要依赖于“太行”发动机。例如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FC一1“枭龙”战斗机,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发展和联合生产的项目,但是有消息表明在印度的压力之下,饿罗斯可能不会向印度的竞争对手出售俄罗斯生产的RD93型发动机,而这种发动机正是FC —l型战斗机所采用的动力系统。巴基斯坦也正在计划购买第一批36架歼10,而一旦“太行”发动机成功量产,那么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将不必遭遇从国外引进发动机的难题。

  还有什么不了解?

  即使歼一10已经公开,但中国对于歼一10的发展仍然十分保密。显然,中国军方希望最大程度地保留歼10有价值的秘密之处,不希望揭露目前歼一10的生产数量、部署位置和作战能力。而国外的武器专家迄今为止只能通过推测来判断歼一10的发展进程。现在,当歼一10战斗机“隆重登场”之后,仍然有许多东西我们还不太了解。

  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至今还没有公布歼一10战斗机和双座型歼一10S战斗机的尺寸、重量和性能统计数据。关于歼10的真实性能数据,目前还不能从公开渠道获得,因为这些信息还属于国家秘密。

  我们还不知道解放军将订购多少架歼一10。一些军事分析人士估计,解放军空军可能只订购300到400架歼一10。在2003年的莫斯科航空展上,一位俄罗斯的消息人士表示,他预测歼一10的数量在整个服役寿命期间(即在被新的机型代替之前)将达到总量1200架。

  我们也不清楚歼一10的改进型多久就会出现,也就是说多长时间以后歼一10的光芒就会被新型第五代战斗机所掩盖。

  有报道称中国很可能在酝酿歼10的新型号,该机配备了升级的AL—31FN型矢量推力发动机和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不过目前还没有从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传出关于歼10新型号的确切消息。

  在莫斯科航空展上,一位俄罗斯消息人士认为,中国方面之所以对具有矢量推力的AL31FN型发动机十分感兴趣,主要是因为中国军方希望发展一种具有舰载飞行能力的单引擎歼10战斗机。鸭翼结构、精确的计算机控制以及矢量推力能力的结合,完全可以使歼10战斗机降低着陆速度,这是航母运转安全的一个关键因素。然而,一架具有舰载飞行能力的歼一10将需要更大的机身,而且飞机的起落架也需要加固、改良。此外,该型战斗机还需要证明在价格上和安全性能上,比已经得到验证的苏33型舰载战斗机更有优势。而苏33型战斗机则是目前为止最适合解放军第一艘航母的舰载战斗机。

  2010—2020年间,歼一10也有可能被一种新型第五代(中国称第四代)战斗机超越。歼10项目行政总指挥刘高倬最近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和发展第四代战斗机,以适应保卫祖国的需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