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特警改进战术动作:食指不再置于枪支扳机上
www.wforum.com | 2009-08-28 00:42:13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战队员改进持枪方式

特警演练穿越火障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花晓、特约通讯员武炎龙报道:“3名‘恐怖分子’藏匿于前方8层高楼内,命令你5人战斗小组将其歼灭!”8月下旬,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组织实战化反恐演习。特战二中队一分队长王行带领战斗小组扑向高楼。笔者从指挥所屏幕上惊奇地发现,特战队员们握枪的右手食指,没有像通常一样放在扳机上,而是伸直置于扳机护圈的外侧。

  这是怎么回事?指挥训练的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大队长曲良锋解释说:“特战队员大多是在狭小空间并肩作战,环境复杂,羁绊物较多。在子弹上膛的情况下,手指放在扳机上,容易发生意外造成误伤。把食指置于护圈外侧,能够有效克服这个问题。经科学测算,这个改进不影响击发速度。”

  说话间,只见队员们快速行进至2楼一个房间门口。前锋队员齐咏水突然打出一个手势,队员们立即形成攻击梯队队形。“咣!”齐咏水将房门一脚踹开,没有直接突入,而是迅即闪开。几乎同时,另一名队员将爆震弹掷于室内,后两名队员闪身入室射击,将两名“恐怖分子”击毙。曲大队长说:“同一个战斗小组,要讲究战斗分工,踹门的战士如果直接射击,注意力分配难度很大。”

  战斗继续进行。在3楼,队员们后退时相互掩护,有序后撤,但脚步显得有些“别扭”。笔者发现:后退时惯常的“脚跟—脚趾”触地顺序,被他们改成了“脚趾—脚跟”。副大队长程迅解释说:“这样做,会帮助队员感觉到身后地面上的障碍物,避免被绊倒或碰伤。”

  在通往4楼的楼梯拐角处,第一名队员紧贴墙体,慢慢向外探出,小心地观察情况。看到这里,曲大队长主动向笔者介绍:“以前通过拐角时,不少队员习惯于‘闪窥式’观察,很快看一下就缩回来。那样做,往往不能准确地观察到敌情,还容易暴露目标。我们改进了这个动作,变‘闪窥’为‘切角’,利于保护自己,也便于及时准确发现和消灭敌人。”

  首先要想到,马上要做到。战斗结束了,曲大队长欣喜地说:“队员们的战术动作讲究多了!”笔者了解到,新的军事训练大纲颁布实施后,这个大队领导深刻领悟新大纲精神,带领官兵对30个战术动作进行了改进,有效提高了反恐作战效能。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大队长 曲良锋

  科学练兵,是新大纲的要义之一。科学练兵,首先要“想到”,其次要马上“做到”。一个好的想法,不能光憋在脑子里,关键是要转化进而固化在战术动作上,这样才能打通智慧通向行动的链条。今日练兵场,依然提倡那句老话:“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所以,我们既不能小看一个战术动作的改进,也不能把它看得太玄奥。改了,我们才知道改得对不对。改对了,就坚持;改错了,就继续改。新大纲本身就是“纲”,我们按纲施训,下的就是在落实中提高的功夫。实践特别重要,坐而论道是不可能把“纲”落到实处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