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我海军022级艇所配导弹可越障飞行远程打击
www.wforum.com | 2009-08-28 00:07:16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4月8日上午,我海军022隐形导弹艇吊装新型反舰导弹

资料图:022级隐形导弹艇发射反舰导弹

  初秋时节,胶东某军港,“秋老虎”肆虐,马达声轰鸣。随着一阵刺耳的铃声,一场由警戒机、驱护舰编队、导弹快艇编队共同参与,复杂电磁环境下导弹快艇编队全系统综合防御与导弹攻击演练拉开了序幕。此次活动投入兵力多、假想背景复杂、战场环境逼真、双方对抗激励,令随舰记者惊叹,海上尖刀原来是这样砥砺出来的!

  硝烟起处,分崩离析;巨流过处,风卷残云。这是一支伴随着军事变革滚滚浪潮应运而生的新生力量。该型导弹艇价值昂贵,信息化程度高,机动灵活,隐身效果好,攻击距离远,突击威力大,官兵称之为“海上狙击手”。

  此次演练的假想背景是:“敌”驱护舰编队入侵我领海,我方导弹艇编队在警戒机引导下进行拦截,成功将部份敌舰击毁击伤,迫使其残部驶离我领海。

  0800,“编队离码头!”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新型导弹艇编队指挥员、大队长齐仲秋一声令下。记者在现场看到,7艘导弹快艇犹如利剑般犁开万顷碧涛,驶向大海深处。

  此时,海面中浪中涌,导弹艇高速奔袭,激起的浪花一阵又一阵地拍向前侧的舷窗,尾部则掠起长长的白练般浪花,天空中偶有只只海鸥竞相追逐。

  这个大队执掌的某新型导弹快艇,是新世纪人民海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装备之一。它集高新技术于一身,仅动力系统就涉及计算机、微电子、自动控制等10多门学科;官兵们需要操纵的仪器设备,是由全国10多个科研院所共同设计完成的……

  记者在驾驶室里看到,各种仪器设备布局合理、仪表仪盘精致小巧,尤其那两副舵轮更是惹眼。原来,围绕着它还有一个尴尬的故事。

  那年3月,春寒料峭,渤海某海域,雾霭迷朦。某艇第一次试航,曾多次执行重大任务的操舵班长刘建审信心满满。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操纵惯了大舵,面对只有拳头大小的舵轮竟然不知所措,快艇刚出码头不到10分钟,就在海上跳起了“迪斯科”,全艇官兵被吓出了一身冷汗。

  排水量较小的该型导弹艇,在风浪中会时而涌上浪尖,时而摔下波谷,超重、失重交替转换。在舰艇归建、航渡途中,该大队突出夜间、大风浪、能见度不良、复杂电磁环境等条件下的操纵和全系统防御与导弹攻击训练力度,把内容训全、指标训够、时间训足,确保训练质量。

  0835,某艇报务班长王亮报告:“数据链已同步,战术台已接收目标信息。”

  紧接着,“目标敌驱护舰编队位于我,方位××,距离××!”战斗警报声骤然响起,“各战位迅速进入战斗准备状态!”

  “导弹攻击部署!1、2、3、4号导弹开始射前检查!” “ ×导弹装定平飞×米、×海情!”某导弹艇长薛善明的命令犹如连珠炮似的,现场气氛紧张之极。

  “以往导攻都是先到占位点,再开始攻击,而现在怎么竟能在高速奔袭过程中就准备攻击?”正当记者疑惑之时,大队长齐仲秋介绍,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发现即摧毁”已经成为交战双方普遍认同的法则,不管航渡途中还是接敌过程中,战斗随时可以打响!

  该型导弹快艇装备的导弹已具备目标选择、越障飞行、远程打击和强抗干扰能力。然而,为了“稳妥”起见,有的艇员队仍按照过去“接敌→展开→攻击→撤出” 的固有程序组织海上训练。尽管机动、攻击等动作都“无可挑剔”,但演练结果总是先被摧毁。其实理由很简单:一味苛求近距离接“敌”,使新装备的优势丧失殆尽。

  0839,“解除助推器保险!”“5、4、3、2、1,×号导弹发射!”

  少顷,记者听到导调组传来捷报:“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攻击奏效!”

  0842,正当记者目不暇接的时候,警戒又传来“敌”情威胁通报。多艘导弹艇没有像以往一样直奔目标而去,而是朝着侧翼全速迂回。此时,某艇导弹指挥仪兵刘仁敏已经做好战斗准备。某艇长肖立军一声令下,数枚导弹凌空飞出,犹如一柄柄利剑直刺敌舰。

  该大队政委刘宗玉介绍,大队党委坚持高起点搞筹划、高标准打基础、高质量抓建设、高要求促发展,组建仅两年,创造了该新型导弹快艇从组建到成建制成系统全面形成战斗力的最短记录,实射5枚导弹全部命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