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专家警告:中国小心别被灵巧谋杀!
www.wforum.com | 2009-08-26 19:12:2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海防团官兵严阵以待

  冷战结束后,中国曾长期面临的全面战争威胁明显下降,由外部势力武装入侵而导致的存亡之忧,已不再是中国迫在眉睫的问题。但国家发展利益受到的制约与威胁正不断上升。总有一些敌对势力不愿看到中国的稳定、繁荣和壮大,他们在无力剥夺中国的生存权的情况下,日益把重心放到削弱乃至剥夺中国的发展权上来。

  这些敌对势力在尽可能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或明或暗地支持纵容“台独”、“藏独”、“**”等分裂势力,增加中国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成本。同时利用经济和技术优势,扰乱中国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迟滞中国的发展步伐。控制中国对外联系的交通枢纽与咽喉航道,扼制中国发展的生命线等等。所有这些,虽然不像全面战争那样立即带来国家生死存亡问题,但也直接关系到中国发展的态势与前景。这种矛盾还会随时转化为刀光剑影的军事冲突,只是强度与规模不同罢了。

  发展问题与生存问题并无截然分界线,没有发展也就没有生存。国家长期得不到发展,国力日益萎缩,最后也必然走向衰亡。与战争的血腥屠杀相比,这是一种柔性杀戮,或者说是灵巧谋杀。这种安全威胁具有更大的隐蔽性、欺骗性与危害性,处理起来,难度更大,更为棘手。因为在生死存亡的威胁面前,比较容易动员与凝聚军心民心放手一搏。而发展利益所面临的威胁则不同,它不是人人都能直接感受到它的严重性,各种利益纵横交错,各种矛盾相互纠缠,处理起来比较棘手。既要应对这些日益突出的复杂矛盾,又要尽可能保持战略全局的稳定,弄得不好顾此失彼,政治风险相对较大。

  国家安全战略重心由维护生存利益向维护发展利益的转变,要求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我们所面临安全威胁的新型态、新特点,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特别要重视的是:首先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前提,发展的威胁虽然表现于外,但应对这种威胁的关节点则在于自身免疫力。从这种意义上讲,中国的安全问题的重点在内不在外。苏联、东欧一些政权都不是别人搞垮的,都是自己把自己搞垮的。只要我们能妥善处理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如分配不公问题、吏治腐败问题、能源短缺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国企改革与金融改革问题等等, 始终保持政治清明、经济健康、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局面,我们就不怕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和牵制。

  其次要立足于以实力求和平,以实力保发展。要保证国家发展环境不被破坏,没有确保打赢战争的实力是做不到的。制止战争、预防战争不是一句空话,不是主观愿望,而是以坚强的实力为后盾的,它比打赢战争的要求更高。在当今世界,强权政治远未退出历史舞台,我们不能过于天真浪漫。只能以实力求和平,以实力保发展,以备战求避战,以斗争求团结。进一步建设相应的现代化国防力量,不仅是合理的、必要的,而且是刻不容缓的。越是想和平,越要加强国防建设,不要怕人说三道四。只有具备足够的实力,才能有效排除各种非和平因素的干扰,中国的和平发展才能实现。

  再次,要高度重视强化中华民族的主体意识、忧患意识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生存利益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容易保持警惕,民族凝聚力强,大家同仇敌忾,“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而当生存危机缓解后,在新的环境下,人们容易解除思想武装。随着西方文化东侵,金钱挂帅,物欲横流,易导致人们心灵的迷失和核心价值观的蜕变,容易沉迷于物质享受而忘乎所以。一厢情愿的“远离战争”是十分危险的。一个民族一旦在思想上“远离战争”,战争幽灵的死亡之吻就离他不远了。这是历史一再证明了的血的教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