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印度威胁中国海上油路 称我海军“大而不强”
www.wforum.com | 2009-08-26 01:54:04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马尔代夫所属岛屿

印度希望能够在马尔代夫最南端的甘岛派驻印度海军的侦察机并设立一个监听站

  印度一向把印度洋视为本国的“势力范围”,把中国加强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国的正常经济合作,炒作为中国获取印度洋地区影响力、包围印度的 “珍珠链战略”。为了反制中国的“珍珠链战略”,印度希望利用马尔代夫空军基地部署巡逻机,监控往来于印度洋的中国船只,威慑中国的“海上石油生命线”。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炒作所谓的中国“珍珠链战略”,是想掩饰自己称霸印度洋的野心。

  监控中国海上油路

 
  8月20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率代表团出访马尔代夫,代表团的一个重要使命是想说服马尔代夫允许印度海军永久使用该国阿杜环礁中的甘岛空军基地。甘岛空军基地原为英军修筑,印度海军希望在该基地部署侦察机,同印度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哈阿里夫环礁部署的其他舰只和飞机共同执行任务。

  《印度电讯报》称,目前印度和中国都希望扩大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在广阔的印度洋上,竞争随处可见,而甘岛将成为最新的焦点。成功获取甘岛基地的使用权后,印度海军将大大扩展行动范围,并有效弥补海湾与马六甲海峡间的战略空白,此外还意味着印度将获得一个重要情报站,有效监视往返于非洲航线的中国船只。据统计,中国60%的石油都从非洲进口。

  印度媒体指出,印度在甘岛部署侦察机很大程度是为了“反制”中国。印度军方一直担忧中国的“珍珠链战略”,指责中国利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和孟加拉国的港口设施对印度形成包围。而印度自认为海外军事基地建设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仅在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取得了军事基地使用权。

  想当印度洋“警察”

  印度一直强调同马尔代夫的“特殊关系”。1966年马尔代夫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独立后,印度是最早同马尔代夫建交的国家之一。1988年马尔代夫发生泰米尔雇佣军政变事件,印度曾直接派兵登陆马尔代夫助其平叛。印度媒体指出,马尔代夫没有海军,印度海军可以为其巡逻、“照看领土”。在甘岛建情报站可加强对马尔代夫岛屿的监管,因为印度海军有充当印度洋地区“区域稳定力量”的责任。

  印度海军官员认为甘岛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但不希望印度的军事存在被认为是建立“军事基地”。还有印度官员表示,“在甘岛构建设施十分重要,但是并不意味着接管那里。事实上,我们的飞机过去也曾从那里起降。现在我们只希望在那建造一些设施而已。”然而无论印度官员怎样“解释”,印度想利用与马尔代夫的“特殊关系”,加强在印度洋军事存在的野心已经无法掩盖。

  称中国海军“大而不强”

  据《印度斯坦时报》8月19日报道,印度海军司令梅赫塔表示,中国海军规模超过印度,但“规模大并不意味更优异”,印度完全可以发展灵活、优质的舰船应对。他说,“为加强在印度洋的海权意识,印度即将引进大型飞机,还将构建协调性更强的网络中心,并获得更新的信息,以应对各种威胁。”

  就在此前几天,梅赫塔还对印度军力表示怀疑,称无论是从常规还是非常规武装力量看,印度军队都无能力也无意图与中国抗衡。这么短时间内就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也证明印度军方在对中国的相关分析和判断上思维混乱,充满主观臆断。

  有分析人士指出,所谓中国“珍珠链战略”完全是凭空捏造。中国从未在印度洋设立军事基地,所谓的“包围印度”更是无从谈起。印度炒作中国“珍珠链战略”,热衷对比中印军力,是为增加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寻找借口。

  印度的确有能力利用军事基地和大型飞机有效监控印度洋。除此前装备的俄制图-142侦察机外,印度即将引进的波音P-8反潜机同样是远洋监视和反潜利器,而马尔代夫的甘岛无疑将成为印度大型侦察机最佳的中转基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