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紧张中国军演 高度关注百万解放军动
www.wforum.com | 2009-08-13 21:33:5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料图:跨越-2009系列实兵演习正式拉开序幕,这是兰州军区某师摩托化部队机动从浮桥上通过。刘逢安 摄

  环球时报驻美记者徐甜甜报道 8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越-2009”系列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拉开大幕。美国媒体对此进行了关注。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说,8月11日,中国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演习,动用5万人的种装甲部队并进行了上千公里的机动。

  沈阳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与广州军区各出动了一个师参与了代号为“跨越-2009”的为期两个月的实兵演习。

  报道说,在这场规模空前的演习中,最重要的一点为改善解放军部队的远程兵力投送能力。各个参演部队将通过铁路与空运被快速部署到远离其守备区的地域进行作战。这意味着,沈阳军区的部队与装甲车辆,武器系统将被快速部署到兰州,济南军区与广州军区也同样开展了这样的部署训练。

  文章称,美国,日本与与其他盟国反复表达了对于中国军力建设的关心,并且要求中国提高其军事透明度。拥有230万军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组织。在过去的大约20年中,中国军费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一直在持续其军队的现代化进程。

 

图为摩托化部队机动从浮桥上通过

  4大军区跨区演习机动总里程预计超过5万公里

  一、机动总里程超5万公里创历次军演之最

  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大规模的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系列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于8月11日拉开大幕。演习动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之多,部队机动总里程之长,都堪称解放军历次军演之最。

  部队机动采取空中民航运送、铁路输送、公路摩托化开进等方式展开,将出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6万多台(辆、部),机动总里程预计超过5万公里,其中部队最长单程机动行程将达2400多公里。

  是否具备大规模、远距离的兵力投送能力,是检验一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准,而能否将一支上万人、携带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步兵师,快捷迅速按时投送到千里之外,显然是“跨越-2009”演习中一个重要的考核和检验内容。

  二、为什么要强调跨区机动?

  解放军近年来许多公开报道的重大演习都有跨区机动这个阶段。在未来的战争中,机动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不光是在作战当中,按照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要求,执行其他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同样需要这种远程、快速的投放和机动。

  这次"跨越-2009"演习跨区机动同样是重点,在新闻报道中甚至讲出了整个机动的里程最远有多远。这次和以往跨区域机动还有一个不同就是几个大军区、几个大单位的部队同时进行这种跨区机动,对部队的训练程度要求更高。

  三、机动方式与以往有何不同?

  以往部队演习中很少征用民航客、货机,这次参加演习部队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机动过程中,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总部还将协调动员、征用有关航空公司较多数量的民航客机和货机,这在我军演习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铁路输送也有亮点。传统的“闷罐车”已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厢。高速直达的动车组“和谐号”,也将用于轻装兵力输送。

 图为架设好的浮桥

  四、跨区机动有哪些难题?

  一万多人的建制师,一动就是上千公里。汽车到哪里加油,一万多人的物资消耗从哪里补充,掉队人员和车辆如何收拢,伤病人员如何治疗,损害了老百姓的庄稼地该如何赔偿……都是部队需要考虑的问题。

  机动途中,演习部队将依托军地加油站先期考察和设置油料物资补给站,适当进行物资储备,以解决部队开进途中的油料和物资问题。

  五、“跨越-2009”是我军“走得远”、“走得快”的时代呼唤

  “兵之情贵速,乘人不及。”战略投送在军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排序中,占有极其特殊的地位。战略投送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基本标志,是国家战略威慑力的重要基础,是军队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必不可少的力量支撑。

  一支军队是不是具有足够的战略威慑力,并不在于规模有多大,兵力有多少,而在于在关键时刻、关键地点能够投入多少兵力。

  可以肯定的是,“跨越-2009”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演习,是对我军是否具备“走得动”、“走得快”、“走得远”,是不是一支具有快速反应能力、遂行远程战略任务的精锐之师的大检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