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今日开始
www.wforum.com | 2009-08-11 00:52:1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部队誓师动员准备进行实战演习。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黎云、刘逢安、武天敏)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准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首次大规模的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跨越―2009”系列跨区实兵检验性演习,将于8月11日拉开大幕。

  按照预案,2009年的8月至9月,分别隶属解放军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4个军区的4个陆军师,将在总参谋部的统一部署下,拉动到本战区以外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在陌生地区与“敌人”展开对抗。

  演习的全程,将通过一套“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公正真实地记录和评判。

  2009年,无疑将在中国军队军事训练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4个陆军师皆为主力,其中3个有红军“血统”,个个堪称精锐

  主角之一,一战扬名天下。当年在抗日战场上,八路军115师以绝对的劣势装备迎来了抗日战争中的首场胜利——“平型关大捷”,从此声名远扬——这就是将参加“跨越-2009”系列演习的沈阳军区某师。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这个师全歼美军骑8团第3营,并阻住美军骑5团的反复冲击,击毙团长约翰逊,创造了志愿军成建制消灭美军一个营和击毙指挥官军衔最高的纪录。

  主角之二,打响新四军抗日第一枪。兰州军区某师前身从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后,坚守淮南抗日根据地,歼灭日、伪军3万多人。解放战争中,这个师在孟良崮战役中参加围歼张灵甫,在渡江战役中直捣南京。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最后一战——金城战役中,这个师也表现出色。

  主角之三,号称“猛虎之师”。一个张着大嘴的虎头,钉在济南军区某步兵师官兵的军装上。这支代号为“猛虎之师”的部队,前身是中央红军的先锋团队,在长征途中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一路过关斩将,一场硬仗都没有落下。

  抗日战争中,这个师又击毙敌日军独立第2旅团长、日寇称之为“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日斗志。阿部规秀也是抗战中被中国军队击毙的军衔最高者。

  主角之四,夜过果园无一人摘群众苹果。广州军区某师诞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胶东半岛,后北上东北、血战塔山,又一路南下直到广西,在战争中完成了由地方部队向主力部队的转型。这个师在解放战争中整师通过群众果园,却无一人摘一个苹果,一度被传为佳话。

  机动方式经受考验,远程战略投送能力将是一大亮点

  是否具备大规模、远距离的兵力投送能力,是检验一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准。能否将一支上万人、携带各种大型武器装备的步兵师,快捷迅速按时投送到千里之外,显然是“跨越―2009”演习中一个重要的考核和检验内容。

  按照方案,80%以上的演习兵力和大型武器装备车辆,将以摩托化开进和铁路输送这两种机动方式输送到目的地。

  当年红军一天一夜急行170华里的精神已传承至今,但不同的是,随着国家运输能力的增强以及我军运输工具的更新换代,今天人民解放军的机动速度已经大幅提高。

  以往部队演习中很少征用民航客、货机,这次参加演习部队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机动过程中,部队除乘坐空军运输机外,总部还将协调动员、征用有关航空公司较多数量的民航客机和货机,这在我军演习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铁路输送也有亮点。传统的“闷罐车”已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人员运输全部使用客车车厢,大型武器装备使用平板车厢。高速直达的动车组“和谐号”,也将用于轻装兵力输送。

  体现作战力量的合成性和作战手段的多样性

  除少量留守人员以外,4个步兵师参演兵力平均都在万人左右,这也意味着每个师投入兵力都占总兵力的80%以上,最高参演率高达97%。

  为完成演习任务,济南军区某步兵师还召回了探亲休假人员,并要求外出进修人员请假归建。

  同时,火炮、工程机械等大型武器装备的参演率不低于90%,装甲车辆也达到了50%以上。

  为体现作战力量的合成性和作战手段的多样性,特战部队、陆军航空兵、电子对抗连、照相侦察排、无人机小组、短波干扰站,都将携带新型装备,配属到演习部队,以加强综合作战实力。

  航空兵部队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任务。按照导演部的要求,“能投弹的一定要投,能实打的一定要实打”,以此给地面部队施加更多的压力。

  检验各类新装备战斗力,北斗系统将再次委以重用

  曾经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再次被“委以重用”。

  军事行动中的通信保密问题,关系到军队生死存亡。辽沈战役中,国民党廖耀湘兵团因乱出错,用明语联络,终酿大祸。在我军以往的演习中,因使用手机、海事卫星等非保密通信手段通信造成失泄密事件也时有发生。

  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信失泄密的问题。除了可以发短信,北斗系统的授时和定位功能,也将在演习中得到应用。

  总部对复杂电磁环境的设置、新装备的使用和检验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批我军自主研制的新型武器装备,也将拉到演习场,真刀真枪地检验功效。例如,心理战分队所使用的强声广播车,是否能在演习中起到“长自己志气、灭他人威风”的作用,拭目以待。

  突出对抗效果,“红军”“蓝军”将模拟交战

  对抗无疑会上演演习中最热闹的场面。在“跨越―2009”演习中,演习部队进入训练基地后,“红军”和“蓝军”将使用激光模拟交战器材,展开一场对抗厮杀。

  与没有对手的演练来说,这种面对面的对抗,显然更加具备不可预知性,让战场环境变得更加离奇。

  激光模拟交战设备包括单兵设备和武器装备设备。士兵被模拟武器“击中”以后,不会流血牺牲,但会被自动判别为“阵亡”,头盔上冒出彩烟,手中武器自动失效,并自动退出战场。坦克和装甲车上,也将加装上模拟交战装置,一旦被对方的模拟武器“击中”,也将自动熄火,退出战斗。

  近年来,我军加大了模拟交战武器的研制,并将其作为基地对抗演习的重要装备。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后几年,模拟交战器材的配备范围和种类还要加大,以提高对抗演习的难度。我军自行研制的“陆军部队演习评估系统”,使导演部对部队处置手段、毁伤效果等演习效果评估变得及时、客观和准确,也使模拟交战变得更有实际意义。

  多专业综合考核,油料物资补给、卫勤保障、战争赔偿和支前工作也是考题

  几乎所有与战争有关的问题,都是“跨越―2009”演习的考核项目。

  一万多人的建制师,一动就是上千公里。汽车到哪里加油,一万多人的物资消耗从哪里补充,掉队人员和车辆如何收拢,伤病人员如何治疗,损害了老百姓的庄稼地该如何赔偿……都是部队需要考虑的问题。

  各部队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手段,都会被记录在案,并作为最后的讲评依据。

  机动途中,演习部队将依托军地加油站先期考察和设置油料物资补给站,适当进行物资储备,以解决部队开进途中的油料和物资问题。

  “就近就便”是卫勤保障的重要原则——参演部队官兵的医疗关系,将临时转接到驻训点附近的驻军医院;同时,各师所属医院将一路同行,进行伴随医疗保障;单兵急救物品、战位急救箱等应急医疗药品和设备,也将提前配发到位。

  互为对手互出题目,演习结束或有就地讲评

  按照这次演习的规则,演习部队离开原属战区,进入预定战区或基地后,设置课目的权利就交给了对手。

  让对手来出题目,绝不可能容易到哪儿去——他也许会让你一夜8次转移师指挥所位置,也可能会专挑你最软的肋骨捅。能扛下来的,才是真正能打仗的部队。

  而对手到底会给自己设置什么样的考核题目,显然“敌人”是不会提前告诉自己的,这也使得各部队都提高了警惕。

  广州军区某师就向总部表示不怕“揭短亮丑”:演习结束后,他们将就地野外驻训1个星期,把演习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全部消化和解决完后,再回驻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