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本购F-22战机企图落空 中国可能遭F-35包围
www.wforum.com | 2009-08-05 01:33:02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F-35B战机飞行试验

美国空军F-22战机飞行中

韩国版F-35联合攻击机模型

  继美参议院决定停产F-22“猛禽”战斗机之后,美众议院7月30日也作出相同决定。这表明美国会与政府间围绕F-22是否继续生产所引发的政治纷争,尘埃落定,F-22生产线将被关闭已成定局。相关消息传出后,对此颇感沮丧的除青睐F-22的美国空军外,还有其盟国日本。在日本看来,美国此举使日本近年来为求购该型机而作出的种种努力,付之东流,也让日本欲借其遏制中国的企图基本落空。

  美国此举让日本“绝望”

  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谋求从美国引进F-22第五代隐形战机。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采购“猛禽”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役美制F-15J、F-4及自产F-2战机已经落后,尤其F-4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品。为保持航空自卫队空中作战能力,日本政府2006年正式启动F-X战机计划,决定采购F-22来全面更换F-4。二是日本是一个岛国, “海上歼敌”一直是日本自卫队优先发展的方向。对于日本空中力量而言,如果能将来自空中和海上的可能威胁消灭在远离本土的大海之上,将大大增强本土防御能力。而目前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像F-22这种空中作战和对地攻击能力都十分出色的战机。

  美国决定关闭F-22生产线,无疑让日本政府的希望落空。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表示,日本将不得不放弃进口该型战机。日本共同社就此评论称,日本引进F-22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的计划,已经陷入了绝境。

  原想用F-22遏制中国

  让日本感到“绝望”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日本原本想借F-22遏制中国。华盛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副总裁理查德·费舍尔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觊觎F-22 背后的真正目标是中国。费舍尔还不忘渲染“中国威胁论”,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目前正在发展的第五代战机计划“令人不安”。中国的两家飞机制造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和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正在竞争研制五代机,预计中国将会把五代机部署在航母上,并且生产数量将远远超过187架(美空军拥有的“猛禽”数量)。因此,日本需要自己拥有F-22来提升空中攻防能力。

  可能被迫改选F-35

  尽管“猛禽梦”破灭,但日本还有其他选择。日本F-X新一代战机计划的备选机型,还包括美国与盟国联合研制的F-35“闪电Ⅱ”联合攻击战斗机、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15EX的升级型、欧洲各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战斗机等。

  从目前情况看,F-35“闪电Ⅱ”联合攻击战斗机,可能是日本的优先选择。尽管此前在F-22的“诱惑”下,日本对美国防部长盖茨所竭力推荐的F-35 并不感冒,但在进口F-22无望的情况下,F-35将成为最重要“替补”。毕竟同F-22一样,F-35也是第五代战斗机。特别是其具备与F-22同样强大的隐身功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该机为单发中轻型战机的不足。

  同时,采购F-35也将增强日本与盟国之间的联合作战能力。近日,“闪电Ⅱ”的海军航母舰载型F-35C正式下线,加上此前下线的专为空军使用的传统起降型F-35A,和短距起飞、垂直降落供海军陆战队使用的F-35B,F-35战斗机家族已经到齐。

  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在停产F-22后,美军将在未来5年内采购513架F-35,最终将组建由2443架F-35战斗机组成的庞大机群。这意味着未来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岸基和海基航空力量,将以F-35为主。此外,参与研发的8个盟国也准备采购这种新型战机,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而按照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说法,眼下有24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多功能F-16型战机,它们都是F-35的潜在买家。日本若采用F-35作为下一代主力战机,将提升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战机互操作性。届时,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有可能出现F-35战机遍布的局面,日本遏制中国的意图也可在美国的支持下,更轻易地实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