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歼十将经常性巡逻南海 看你越马还敢挑事
www.wforum.com | 2009-08-04 19:16:36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机务官兵正在进行歼-10训练前准备

  7月25日,一架架中国空军歼-10战机呼啸而起,进行空中加油训练。歼-10空中加油本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因为中国战机早在20年前就已掌握了空中加油技术,但由于歼-10是中国新型战机,而且训练部队隶属广州军区空军部队,因而引来外界的猜测。

  “中国空军远海能力大增”

  对于歼-10空中加油演练,外界普遍有两种解读。一是认为中国空军远海作战能力大增。《简氏防务周刊》载文称,自从2003年服役以来,已经有大约100架歼-10交付到中国空军至少四个团,预计最终将有多达300架进入空军服役。

  “美国之音”报道称,这次歼-10战机成功进行空中加油训练,提升了中国空军远海作战能力。报道引述军事评论员的话说,歼-10空中加油成功是中国空军走出国门,从国土防空到远距离投送的一个初步转变。

  台湾军事评论员杨念祖认为,“大陆空军能够经常性、长距离游弋,表明中国军力已经能够涵盖中国之外的海洋,是中国国防战略转变的一个重要展示,中国空军长期奉行的‘国土防空’的战略思维,正向以‘境外防御’为主的战略思维过渡”。

  对于歼-10空中加油的第二种解读认为,空中加油将剑指南海。“美国之音”的报道说,中国空军冲破‘第一岛链’没有问题,南海将被整个覆盖。“第一岛链”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型岛屿带,是中国军队进入大洋的门户。

  实际上,歼-10战机在珠海航展时,媒体就有“中国空军有了歼-10,就有望收复南沙”的言论。对此,马来西亚媒体在采访台湾军事观察家杨政卫时评论称,歼-10到南沙需要大约1200公里至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即最大航程大约3000公里以上,这对于现代战机来说并非难事。

  “美国之音”的报道也认为,歼-10战机成功空中加油,使得中国对南海岛礁的监控能力大幅提高。香港星岛环球网也以“歼-10增南海震慑力”为题,报道了最近歼-10战机进行空中加油演练的情况。

   中国空军的正常训练
 
   针对中国空军实力大增以及远程作战能力明显提升,有一些专家担心歼-10空中加油将引发南海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但还有不少专家认为,不应过度解读此事,因为这是中国空军正常的训练课。实际上,中国空军早在20年前开始熟悉空中加油任务,虽起步晚,但起点高,进步快,短时间内便实现重大突破,成为继美、英、俄、法之后第5个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据香港媒体报道,去年中国空军就有上百架战机同时飞入南海进行空中巡逻,其间就成功进行了空中加油演练。空中加油已是中国空军实现攻防兼备战略的重要一环。

   另外,分析人士也指出,中国增加维护南海主权的手段无可指责。因为长期以来,一些南海周边国家通过各种手段侵占中国岛礁,掠夺海底资源,对中国南海主权构成严峻挑战。与此同时,这些国家还拉美国做靠山对抗中国,气焰很嚣张。一些越南网民近日还直言不讳地说:“为了消除中国威胁,必须在军事与科技上加强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合作,引进和装备最先进的武器。”由此可见,中国维护南海主权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具有相当的迫切性。

  空中巡视加大维权力度

  中国对南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但目前,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侵占南沙岛礁的数量已达到43个,在南沙群岛海域钻井1000多口,1999年时年产石油达4043万吨、天然气310亿立方米。

  与周边国家在南海疯狂开采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在南沙还没有竖起一座井架,没有打出一桶油。面对周边国家咄咄逼人的局势,中国必须加大力度,捍卫和维护自己在南海的主权和利益。

  专家指出,此次歼-10成功进行空中加油,扩展了中国捍卫南海主权的手段。

  长期以来,中国奉行的是与邻为善、合作共赢的政策,维护南海主权的方式相对温和,偶尔会派出渔政船在南海巡航执行例行性的渔政管理,或出于保护南海环境和渔业资源的考虑实施禁渔令,要求各国渔船暂停到南海捕渔。这次歼-10战机成功实现空中加油,中国增加了对南海维权的手段,以后也能像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空军一样,在南海进行例行性、经常性的空中巡逻,维护南海的主权权益。

   新闻分析

   中国准备应对最复杂局面

  专家指出,面对日益紧张的南海局势,中国在继续奉行“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政策的同时,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策略,还要灵活应变。一是要加强和扩大与东盟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利用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扩大对东盟地区的影响,与东盟形成命运共同体,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而不是武力方式解决南海问题。二是重点防范“南沙反华利益集团”的确立,力避南海问题国际化,特别是不能让美国介入其中。三要继续提升军力,加紧航母的研发与装备,继续提升海上作战能力,做好应对最复杂局面的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