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曾经的保卫新疆第一线,揭秘黑山头军事要塞
www.wforum.com | 2009-08-02 22:13:39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城东北约5公里处,有一片黑色的山体,人们称它为“黑山头”。

  过去,当地的人们只知道这里是军事要塞区,但对其建造时代和军事功能却充满了神秘感。作为军人出身的我,不能不去参观一下。

  因地形环境特点,这里自古都是交通要道。黑山头要塞虎据312国道南路,战略作用十分突出,是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抵御侵略的第二道防御线。从1963年始建,到1972年基本完工,这个总面积约为3.7平方公里的军事区,规模浩大设施齐全,充满了神秘色彩。

  黑山头军事要塞分南北两部分,各有1处蓄水工程,经特殊处理后可保持多年不变质。南部为指挥中心,大型坑道较多,最大坑道长约120米;北部为作战中心,小型坑道较多,并有废除的机场。坑道内四季温度均保持在12.3C,各类战备工事齐备,各种掩体一应俱全。上世纪七十年代,这里是炮兵、步兵经常举行演习的场地,其战略意义非常重要。

  黑山头军事要塞自修建起就有驻军,随着战事的缓和逐渐撤离,1983年全部撤完。

  黑山头军事要塞区因其建造时代、军事功能和神秘感等特征,都具有很强的国防教育价值。

  当我从山顶部岗楼上眺望,不远处的通讯微波站,远处那精河全县风貌、国道312线、第二座亚欧大陆桥乌阿铁路、烟波浩淼的艾比湖及精河南部的婆罗科努山脉等,尽收眼底。

  站在昔日的战壕里,我努力地寻找当年战斗在这里一代又一代战友的影子,心里由衷地赞叹“深挖洞、广积粮”的伟大战略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