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闻中国军舰南沙演习:菲海军高官笑着哭了!
www.wforum.com | 2009-08-01 01:56: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向南海派出渔政船之后,菲律宾国内有些人反应异常激烈,菲国家安全顾问称要紧急召开内阁安全会议商讨对策。前不久,中国海军还特意公布了歼十海上加油的图,用意不言而喻。

  菲律宾在南沙动作不断的背后有军人支持,"受过美军训练的少壮派军官"、海军副司令托伦诺蒂就在媒体上公开扬言,"海军支持我国(菲律宾)与其他声称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国家和平解决领土争端,但我们同时做好海军以及海军陆战队战至最后一人的准备","中国制造航母并不可怕,我们不惜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不过在菲国内,也有一些议员和官员不认同对中国威胁的夸张说法。菲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库恩科把国家安全顾问冈萨雷斯说成是"妄想狂"和"神经病",建议冈萨雷斯应该"去休息放松一下"。菲众议院议长诺格拉来斯说:"我们的外交部必须做出相应的反应,我们不需要同中国发生战争,他们的军事力量远超过我们。"

  另据菲律宾本地媒体报道,很好笑的是菲律宾海军副司令托伦诺蒂在参加一次酒宴时,听闻中国南海舰队在南沙海域附近实施大规模演习时,一幅难以置信的表情,刚才还和周围嘉宾谈笑风声的他,笑容嘎然而止,顾左右而言他,场面稍显得尴尬。

  但是"南海问题由来已久,中国一直以来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南海总体形势还是稳定的。"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对《世界博览》说道。南海丰富的资源和重要的战略通道地位,使得南海成为各方战略博弈的热点地区。南海争端涉及中国和南海周边有关国家(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等),但近年来,同时区域外以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也积极介入,形成多方相互制衡的稳定局面。南海周边有关国家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的策略也十分明显,就是将南沙问题彻底复杂化,使得中国投鼠忌器难以段时间内解决南海问题。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提出的与周边国家解决领土争议的基本原则。但从南海的情况看,我们一直坚持"搁置争议",而"共同开发"则做得不够。与菲律宾等直接以法理形式冲撞中国不一样,更多的国家不玩明的玩暗的,埋头抽取南沙资源,真的和你来了个"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对此,我们只有以加紧开发南海资源来取得更多的认同。菲媒体近日惊呼中国海军悄然之间建成南沙军事基地布局,更印证了中国海军的高瞻远瞩,不来明的来暗的,这才是战略意义的事情。

  相关报道:菲律宾疯狂升级军事装备 欲与中国决一死战?

  菲律宾海军司令19日表示,准备花费约100万美元升级该国驻扎在南沙群岛有争议的9座岛屿上的部队军事装备。

  《东方早报》报道,菲律宾海军司令费迪南德·高勒兹对媒体表示:“今年,我们的预算只允许维护和保养装备武器,所以我们需要额外的资金来完成提升武器装备的工作”。据悉,这100万是菲律宾海军每年常规设施维护费的10倍。目前,菲律宾政府已经为岛上的士兵配备了卫星电视和影碟机。

   他表示,因为金融危机影响,改造和升级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一旦资金到位,武器装备的升级计划就会马上进入轨道。他还透露,一旦计划开始实施,首先要改善的是当地驻扎部队的住宿条件问题。“我们会优先考虑(驻扎在岛屿上的士兵)对军营的要求,因为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士兵们很难在岛屿上生活。”高勒兹说。

  菲律宾目前在南沙群岛9座争议性的岛屿上驻扎了众多士兵,这些岛屿和环礁被普遍认为是丰富的渔场,蕴藏了许多矿产品、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高勒兹声称,菲律宾很清楚在中国和东盟10国之间达成的协议对在南沙群岛兴建新的设施和占据新的领土的限制。他辩解称,在菲律宾已有的设施上的施工不会违反规定,其他相关国家也曾这么做过。“我们会遵守以往各方在南海的行为准则,不会有新的建设。”他说。

  菲律宾今年制定了“领海基线法案”,该法案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政府多次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