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中国须以南海为方向突破美国包围圈
www.wforum.com | 2009-07-28 01:39: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地图

中国南海驻守官兵

南海舰队演练登陆作战

近年来,南海岛礁不断被邻国占领,使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政策付之东流

  回顾过去30年,今天的中国取得的成就很了不起。不过,要真正看清今天的中国,我认为还需要从中国历史的纵坐标和世界发展的横坐标中,找今天中国的点。世界大国的形成都有这样的迅速崛起期。明治维新30年,把中世纪的日本改造成现代国家,这是脱胎换骨的质变。我们30年的改革能不能算是质变,还值得商榷。中国许多领域的变化,都还处在量变的积累中。中国非常需要思想家,需要哲学思维,需要有说真话的人。

  未来10年,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两个,第一是内忧。内忧是我国发展缺少整体的战略设计。日本明治维新的战略是“殖产兴业,富国强兵”,而我们还没有明确“发展工业,富裕人民,强大军事”的发展战略,当然现在的环境与当时不同了,中国少说多做,但军事发展战略目标还应更加明确。洋务运动30年清朝建立了完全新式的陆军和海军,诚然它被日本打败了,但变化还是值得肯定的。我军这30年变化也很大,光军装就换了两次,但核心能力也应得到提升。很多人头脑里把军事变革的信息化等同于电脑化,而对军队现代化的根本特征认识不清。我认为现代军队的主要特征是飞行化,或叫空中化。美国100多万军队打遍全世界,我们的军队能打遍哪里?这是因为美国军队在飞,我们的军队在地面走。可以说,美国军队像一只老鹰,站得高、看得远,俄军像鸵鸟,飞不高但跑得快,但我们差多了,飞不起来,也跑不快,整体就是这个形态。面对今天国家的发展,我们固然很骄傲,但更需要反思。

  第二是外患。美国让中国买它的债券,其实就是让中国没有钱实现工业化,而且美国还在组织对中国的全面战略包围,在朝鲜半岛玩阴谋;而周边国家则蚕食中国的领土领海,通过和平谈判已很难解决。中国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海域,也无法保证自己的海外投资和贸易,将更加脆弱。俄罗斯为了对抗美国和北约东扩,在北极进行战略突围,宣示北极主权。中国也必须把南海当作中国战略突围的方向,向南海突围,突破美国通过印度洋和太平洋对中国的蓝色包围圈。未来中国走不出这一步,外部态势将不可收拾。中国该从GDP的迷思中醒来,处理一下迫在眉睫的内政外交问题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