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奉行50年的国策让中国军事战略处处被动?
www.wforum.com | 2009-07-27 21:19:3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结盟是中国一贯主张,为什么中国要采取不结盟政策,这可能与中国的独立的外交政策有关,在冷战时期,由于美苏两霸在世界的争夺战中,拉拢结盟是争霸世界的一种军事策略,然而,中国为避免有任何的军事牵连就采取独立的不结盟政策;这种不结盟政策是否就能使中国置身于外?然而中国在这不结盟的情况下同样受到军事强国的围堵和牵制;中国在发展中同样受到强大的军事压力,美国就是利用盟友国对中国进行了有效的围堵和牵制,中国在强大的军事压力下,只能忍让、求和、寻发展。发展过程中所受到的军事压力和付出是巨大的。

  美国搞军事结盟是冷战的持续,也是称霸世界的一种手段,美国是要以强大的军事影响力征服世界。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中,盟友国对美国的支持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不赞同美国的霸权主义,但我们不得不赞赏美国的军事战略思维,美国能持续称霸世界这无不以美国的军事战略有关。美国有效地利用盟友国对他认为是敌对国或对手进行牵制,离间对方的关系,通过出售武器获取大量的军事利益,这种双效益使美国获取无尽的甜头。面对中国的发展,美国同样利用自身的强大军事影响力,对中国周边一些国家进行拉拢和离间同中国的关系,甚至纵容支持一些小国对中国岛屿的侵占行动,至于中国周边一些小国大胆强占中国岛屿这无不与美国有密切联系。美国虽然无法阻止中国的发展,但使中国在发展道路上所受到的阻力和付出是巨大的。

  军事结盟不一定都是坏事,只要我们弄清军事结盟的形式和含义,我们搞军事结盟不是搞军事扩张或是去侵略别人,而是提高安全防卫保障机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在全球上的经济利益所受到的威胁也日益明显,中国加强同友好国家的军事合作的必要性。中国同一些友好国家进行军事结盟不但可提高安全保障机制,同时更取得友好国家信赖,甚至对霸权国家也起到反牵制作用。过去中国采取不结盟政策,使一些支持中国的弱小国家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不大胆地支持中国,显然是担心受到霸权国家的制裁和压制,因为他们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军事结盟不一定什么事情都得支持对方,这必须在一定的范围内,只要是合法的,是正义的,如对方遇到外来侵略已受到严重安全威胁时,对方需要结盟国应给予军事上的支持和支援。这样就可以给结盟国在安全上取得信心;同时也给自身的安全保障带来益处。同时加强反恐及其它领域的合作也是必然性。如上合组织如果发展顺利,在有必要时发展成军事联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只是要看成员国的意愿以及世界格局的发展而已。

  中国需要不需要搞军事结盟,这就需要军事战略专家们去研究和探讨了。军事结盟也许对中国有好处,也许能减轻霸权国家对中国的军事压力,起到反牵制作用,也许能使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及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利益得到更有效的保障。也许能使世界军事平衡及对维护世界和平起到积极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