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点评中俄联合军演:不得不说的五个关键词
www.wforum.com | 2009-07-27 19:26:02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片说明:7月26日,中方特战队员实施伞降。

  硝烟散尽,震撼犹在。中俄两军在“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练中所体现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战法留给人们的震撼,远比演兵场上的炮声、火光、硝烟更为强烈且持久。

  关键词一:超越逼真

  “逼真,逼真,再逼真”——这是任何一场军事演习的基本要求。然而,这次演习中,中俄双方对于联合反恐作战行动和样式的演练,已经“超越逼真”——有专家说:“比真实的反恐战场更真实、更残酷。”

  记者先后观摩了3次实兵合练和最后的实兵演练,感受可以用“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来形容。很多参演官兵表示,这次演习的实战化程度超过以往他们参加的任何一次演习。

  比如说,在攻击行动发起的一开始,中俄联合战役反恐集群就采取电磁压制的手段,派出电子对抗分队对“恐怖武装”指挥通信系统实施干扰、压制。如果不是从实战的要求出发,演习者是可以不安排这样的科目的,因为是否进行电磁压制,观摩者根本无从得知。

  再比如,在向“恐怖武装”地面目标和地面阵地发起空中打击时,无论是中方的歼轰-7、强-5,还是俄方的苏-27、苏-24,都施放干扰弹,有的是红外干扰弹,有的是箔条干扰弹。这样做绝非为了好看,而是因为在实战中“恐怖武装”不可能束手待毙,一定会利用掌握的防空武器,特别是比较常见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对中俄战机实施反击。

  最后,一些很小的细节也体现了演习实战化的要求。比如,在俄罗斯空降兵空降过程中,虽然只有600米的高度,但一般需要3分钟才能到达地面,在这段滞空时间里很容易受到地面攻击。俄罗斯的空降兵因此在空中降落过程中就不断对地面进行射击,虽然这样做非常危险,但实战要求如此。

  关键词二:情报先导

  情报先导,是这次演习中一个“看不见的亮点”,因为情报的产生和传递是以无形的电磁信号形式存在的,但它却是整个反恐战役行动的神经。

  情报的作用,通俗地说就是“知己知彼”。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在联合反恐作战中,首要的是获得恐怖分子的企图、兵力、装备、部署、手法等核心情报。在演习一开始,特种部队就空降渗透,目的是为了摸清情报。而实际上,根据演习的预案,中俄联合战役反恐集群,早就通过卫星侦察、无线电技术侦察、人力侦察等多种方式,掌握了“恐怖武装集团”的有关情况。

  另一方面,与“知彼”同样重要的是“知己”。因为这是中俄两个国家军队的联合反恐作战,作战的指挥控制是在统一的计划下,双方分别指挥和控制己方的参演部队,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完成各自任务。

  这次演习中,双方动用了60多架各类飞机、100多台先进地面装甲装备,并大量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空地协要求很高,要达到“米秒不差”的要求,就是要在时间、空间上全都准确无误。这就需要中俄双方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通报各自进展和当前位置,不断交互信息,防止误打误伤。

  在北约这样联合军演已经搞了几十年、高度机制化的军事盟国内部,还经常发生误打误炸事件。这次中俄联演中,先后4次举行实兵合练和1次实兵演练,没有发生一起误打误炸事件,充分说明了两军协同和配合作战的水平。

  关键词三:特种突击

  特种兵的使用贯穿始终,总是在关键时刻承担突击任务,这充分体现了特种作战在反恐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实兵演习一开始,就是特种兵率先登场,特战突击队员从300米的低空快速伞降,只用了1分钟就到达地面,实施侦察监视和引导精确打击。

  在演习的最后分区清剿阶段,也是特战分队通过机降、伞降、索降、跳降等方式,渗透突入,完成关键性的任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方特战队员从2米高度悬停跳降,狙击组从直升机上机降,对重要目标采取双人编组、多组同时狙杀,击毙“恐怖分子”头目。中方米-171直升机在直-9的掩护下,搭载特战队员在楼顶实施索降,夺控制高点,采取坐滑方式从窗口突入楼内,消灭残敌,解救人质。

  关键词四:超低空战场

  直升机的大量投入、灵活使用,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军符合实战的反恐思路。

  尽管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陆航部队是解放军最年轻的兵种,但正如中方陆航部队指挥员所说,陆航部队已经成为反恐的重要力量。这次中方陆航部队出动了直-9武装直升机、米-171直升机20多架,俄方出动米-8直升机4架,担负空中火力打击、对地火力支援、兵力投送、支援保障等任务,使超低空战场成为作战的主战场之一,而被称为“超低空杀手”的直升机是毫无疑问的主角。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演习中,中俄双方在直升机的使用上各有特点。比如,在对敌攻击中,中方直升机一般是先拉起,再俯冲、打弹,然后再拉起、退出;俄方直升机一般是直来直去,直接打弹,然后平飞离开,几乎看不到有起伏的动作。再比如,实施机降过程中,俄方直升机从几千米外就掠地飞行,一般在离地两米左右飞行到预定机降地域;中方直升机一般是按照正常高度飞行到预定机降地域,然后再降落实施机降。这种不同之处,一方面体现了两军装备水平的差异,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作战理念方面的区别。

  关键词五:空防一体

  这次演习中空中作战和防空作战的科目设置,体现了“空防一体”的作战理念,这在以前的反恐演习中是比较少见的。

  这次演练的是战役层次的联合反恐作战,作战对象是受到国际恐怖组织支持的恐怖武装集团,并非仅仅拥有“小米加步枪”,而是拥有“飞机加大炮”等重型装备。

  因此,在这次演习中,中俄联军不得不应对“恐怖武装”的空中打击,中俄的空中力量也不得不面临地面防空武器的危险。中俄双方投入了箭-10、红缨-6等多种先进的防空导弹,这是前两次“和平使命”联合演习中所没有的。

  这说明,随着恐怖主义威胁的发展变化,中俄联合反恐的作战思路也在不断变化。而且,在实兵演练中真实动用防空导弹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能否准确命中目标,所有的观摩者都能一目了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