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俄军演比真实反恐残酷 特种兵300米低空伞降
www.wforum.com | 2009-07-27 00:19: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6日,中方特战队员实施伞降。

  新华网吉林洮南7月26日电 (记者李宣良、王天德)硝烟散尽,震撼犹在。中俄两军在“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军演实兵演练中所体现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战法留给人们的震撼,远比演兵场上的炮声、火光、硝烟更为强烈且持久。

  关键词一:超越逼真

  “逼真,逼真,再逼真”——这是任何一场军事演习的基本要求。然而,这次演习中,中俄双方对于联合反恐作战行动和样式的演练,已经“超越逼真”——有专家说:“比真实的反恐战场更真实、更残酷。”

  记者先后观摩了3次实兵合练和最后的实兵演练,感受可以用“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来形容。很多参演官兵表示,这次演习的实战化程度超过以往他们参加的任何一次演习。

  比如说,在攻击行动发起的一开始,中俄联合战役反恐集群就采取电磁压制的手段,派出电子对抗分队对“恐怖武装”指挥通信系统实施干扰、压制。如果不是从实战的要求出发,演习者是可以不安排这样的科目的,因为是否进行电磁压制,观摩者根本无从得知。

  再比如,在向“恐怖武装”地面目标和地面阵地发起空中打击时,无论是中方的歼轰-7、强-5,还是俄方的苏-27、苏-24,都施放干扰弹,有的是红外干扰弹,有的是箔条干扰弹。这样做绝非为了好看,而是因为在实战中“恐怖武装”不可能束手待毙,一定会利用掌握的防空武器,特别是比较常见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对中俄战机实施反击。

  最后,一些很小的细节也体现了演习实战化的要求。比如,在俄罗斯空降兵空降过程中,虽然只有600米的高度,但一般需要3分钟才能到达地面,在这段滞空时间里很容易受到地面攻击。俄罗斯的空降兵因此在空中降落过程中就不断对地面进行射击,虽然这样做非常危险,但实战要求如此。

  关键词二:情报先导

  情报先导,是这次演习中一个“看不见的亮点”,因为情报的产生和传递是以无形的电磁信号形式存在的,但它却是整个反恐战役行动的神经。

  情报的作用,通俗地说就是“知己知彼”。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在联合反恐作战中,首要的是获得恐怖分子的企图、兵力、装备、部署、手法等核心情报。在演习一开始,特种部队就空降渗透,目的是为了摸清情报。而实际上,根据演习的预案,中俄联合战役反恐集群,早就通过卫星侦察、无线电技术侦察、人力侦察等多种方式,掌握了“恐怖武装集团”的有关情况。

  另一方面,与“知彼”同样重要的是“知己”。因为这是中俄两个国家军队的联合反恐作战,作战的指挥控制是在统一的计划下,双方分别指挥和控制己方的参演部队,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完成各自任务。

  这次演习中,双方动用了60多架各类飞机、100多台先进地面装甲装备,并大量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空地协要求很高,要达到“米秒不差”的要求,就是要在时间、空间上全都准确无误。这就需要中俄双方及时掌握情况,及时通报各自进展和当前位置,不断交互信息,防止误打误伤。

  在北约这样联合军演已经搞了几十年、高度机制化的军事盟国内部,还经常发生误打误炸事件。这次中俄联演中,先后4次举行实兵合练和1次实兵演练,没有发生一起误打误炸事件,充分说明了两军协同和配合作战的水平。

  关键词三:特种突击

  特种兵的使用贯穿始终,总是在关键时刻承担突击任务,这充分体现了特种作战在反恐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实兵演习一开始,就是特种兵率先登场,特战突击队员从300米的低空快速伞降,只用了1分钟就到达地面,实施侦察监视和引导精确打击。

  在演习的最后分区清剿阶段,也是特战分队通过机降、伞降、索降、跳降等方式,渗透突入,完成关键性的任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方特战队员从2 米高度悬停跳降,狙击组从直升机上机降,对重要目标采取双人编组、多组同时狙杀,击毙“恐怖分子”头目。中方米-171直升机在直-9的掩护下,搭载特战队员在楼顶实施索降,夺控制高点,采取坐滑方式从窗口突入楼内,消灭残敌,解救人质。

  关键词四:超低空战场

  直升机的大量投入、灵活使用,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军符合实战的反恐思路。

  尽管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陆航部队是解放军最年轻的兵种,但正如中方陆航部队指挥员所说,陆航部队已经成为反恐的重要力量。这次中方陆航部队出动了直-9武装直升机、米-171直升机20多架,俄方出动米-8直升机4架,担负空中火力打击、对地火力支援、兵力投送、支援保障等任务,使超低空战场成为作战的主战场之一,而被称为“超低空杀手”的直升机是毫无疑问的主角。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演习中,中俄双方在直升机的使用上各有特点。比如,在对敌攻击中,中方直升机一般是先拉起,再俯冲、打弹,然后再拉起、退出;俄方直升机一般是直来直去,直接打弹,然后平飞离开,几乎看不到有起伏的动作。再比如,实施机降过程中,俄方直升机从几千米外就掠地飞行,一般在离地两米左右飞行到预定机降地域;中方直升机一般是按照正常高度飞行到预定机降地域,然后再降落实施机降。这种不同之处,一方面体现了两军装备水平的差异,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作战理念方面的区别。

  关键词五:空防一体

  这次演习中空中作战和防空作战的科目设置,体现了“空防一体”的作战理念,这在以前的反恐演习中是比较少见的。

  这次演练的是战役层次的联合反恐作战,作战对象是受到国际恐怖组织支持的恐怖武装集团,并非仅仅拥有“小米加步枪”,而是拥有“飞机加大炮”等重型装备。

  因此,在这次演习中,中俄联军不得不应对“恐怖武装”的空中打击,中俄的空中力量也不得不面临地面防空武器的危险。中俄双方投入了箭-10、红缨-6等多种先进的防空导弹,这是前两次“和平使命”联合演习中所没有的。

  这说明,随着恐怖主义威胁的发展变化,中俄联合反恐的作战思路也在不断变化。而且,在实兵演练中真实动用防空导弹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能否准确命中目标,所有的观摩者都能一目了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