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空军“玩转”苏-30 马来西亚向华求助
www.wforum.com | 2009-07-22 00:02:16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马来西亚空军向俄罗斯购买的苏-30MKM战机点击查看QQ秀

资料图:中国军人维护苏-30MK战机。

  本月早些时候,有马来西亚媒体披露,马军方最近频频向中国招手,希望后者提供使用和维修俄制苏-30战斗机的经验。作为俄对外军售的拳头产品之一,苏-30的用户遍布世界各地;既然如此,马军方又为何选择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呢?

  高科技武器难伺候

  由于国土被大海一分为二,马来西亚特别重视空军建设,在短短数年内就购买了数十架先进战机。不过,马空军战机的来源非常杂,既有美制F/A-18,也有俄制米格-29和苏-30MKM。其中技术最先进、性能最好的当属18架苏-30MKM。这种以俄罗斯苏-30为基础研制的战斗机号称达到“四代半”水准,可以对抗世界上任何一种先进战斗机。

  然而,新装备的到来并未让马空军高兴几天。他们发现,这些高科技武器的确先进,但也特别难伺候,否则就只能“趴窝”。更麻烦的是,美制武器和俄制武器从设计思想到后勤体系的差异都很大,马空军必须准备两套维护班子,相应支出也增加了不少。经过一番分析和研讨,马空军认为仅凭自己的能力无法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必须寻求外部帮助。

  据马《吉隆坡安全评论》网站报道,日前,马来西亚国防部长纳吉在答复国会议员的提问时称,解放军空军司令许其亮上将曾在今年4 月访马期间,表示中国准备与马进行国防工业合作,其中包括苏-30战斗机维修和操作方面的内容。纳吉表示,尽管中国空军使用的是苏-30MKK,与苏-30MKM有差别,但中国空军拥有的经验肯定会让马方受益。

  他还强调,苏-30MKM去年的维修费是770万林吉特(约合1500万元人民币),今年初至5月的维修费是1370万林吉特(约合2700万元人民币),随着俄罗斯原厂商对战机维护的保证期结束,今后的所有修理费均需由马方承担,寻找可靠而便宜的维修供应商迫在眉睫。

  中国空军“玩转”苏-30

  马来西亚空军之所以向中国同行寻求帮助,而不是其他苏-30系列战斗机的用户,其中有很大的必然性:

  首先,在全球所有苏-30系列战斗机的用户中,惟有中国空军的使用和维修经验最丰富。中国空军的苏-30虽没有印度多,但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包括原产国俄罗斯),较大的机队规模使得中国空军能更快地积累使用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空中力量》杂志2008年曾披露,马来西亚的邻国印度尼西亚当年1月同中国签署了组建TNI-PLA军事合作委员会的协议。同年 10月底,印尼空军的4名飞行员来到中国空军某训练中心受训一周,受训科目可能包括苏-30战斗机的模拟操纵。印尼军方甚至表示,中国的模拟训练设施比俄罗斯的还先进。毫无疑问,印尼此举对马来西亚有很大示范性。

  其次,中国空军的自主意识很强,不愿依赖俄罗斯维修飞机,而是靠着自己的艰苦努力与扎实的航空技术实力,最终掌握了苏-30的几乎全套维修技术。

  相比之下,俄罗斯虽是苏-30生产国,但由于俄空军无钱装备该型战机,所以无法积累使用经验,维修技巧也无从谈起。至于印度空军,虽有庞大的装备规模,但因为一味追求技术领先,导致该国的苏-30迟迟不能形成战斗力。直到今天,印度空军苏-30的发动机大修还得靠俄罗斯帮忙。马来西亚空军正是经过调查,才放弃了寻求印度帮助的念头。

  此外,俄罗斯媒体曾称赞,中国空军是世界上使用和维修苏-30战机最熟练的国家。来自该机出生地的赞扬,无疑为马来西亚空军最终决定寻求中国帮助,再添一个分量十足的砝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