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大盘点: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www.wforum.com | 2009-07-21 23:59:29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在国庆50周年首都盛大阅兵式中首次亮相的新型地空导弹部队

中国海军陆战队首次亮相世纪大阅兵

世纪大阅兵装甲阵容最大

今年的大阅兵充满悬念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已举行过十三次国庆阅兵,这其中哪次受阅人数最多?哪次用时最长?哪次展示武器装备最多?在中国即将举行新世纪首次国庆大阅兵前夕,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军史专家姜廷玉向中新社记者历数了历次国庆大阅兵之最。

    人数和用时之最 组织逐渐成熟

    梳理十三次国庆阅兵的有关报道和资料,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趋势:阅兵用时逐渐缩短,受阅部队人数也逐渐减少,这两个“指数”基本走向稳定。

    开国大典阅兵历时两个半小时,是十三次国庆阅兵用时之冠。一九五0年的阅兵人数最多,受阅部队人数达到二万四千多人,此次阅兵包括庆祝游行共用时三小时二十五分钟。一九五七年国庆阅兵受阅人数是七千零六十四人,是历次阅兵中人数最少的,这次阅兵和一九五八年的阅兵均为五十分钟,用时最少。

    除去上述“之最”外,纵观历次阅兵,时间基本在一小时左右,而人数则在一万人上下。改革开放后的两次国庆阅兵,一九八四年国庆三十五周年阅兵用时五十六分钟,一万零三百七十人受阅;一九九九年国庆五十周年阅兵用了一个多小时,一万一千余人受阅。

    “中国阅兵越来越有经验、组织得越来越周密、安排得越来越协调。”姜廷玉说,开国大典阅兵时,怎么组织阅兵没有经验,参考了苏联阅兵的模式。不过,开国大典为新中国阅兵式奠定了基础,这次阅兵的框架和程序,被后来历次国庆阅兵所继承和发展。

    五十周年国庆大阅兵创造最多“之最”

    一九九九年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的国庆大阅兵,被称为中国军队“世纪大阅兵”。说起这次阅兵,姜廷玉向记者历数了它的诸多之最:

    受阅兵种最多。涵盖了陆、海、空军、二炮、武警等。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首次亮相。

    受阅方队最多。当时有四十二个地面方队,十个空中方队;其中二十五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军种四百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都创造了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装甲阵容最大。当时坦克点击查看QQ秀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一百多辆战车受阅,是历次阅兵中最大装甲阵容。

    导弹亮相最多。此次有战略导弹部队的常规地地导弹、中程地地核导弹、远程地地核导弹等组成的四个导弹方队亮相。

    此外,此次阅兵方队横排面为二十五人,创造了世界之最。

    国庆六十周年阅兵“之最”悬念待解

    据透露,高层亲自审阅了今年的阅兵方案。依照该方案,今年阅兵要坚持“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努力实现历次国庆阅兵的“最高水平”;向全世界奉献一场“最精彩”、“最具特色”的阅兵盛典。

    这次阅兵强调“四个一流,三个更加”,姜廷玉对记者说。具体来讲,就是,“一流的组织领导、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训练成果和一流的精神面貌”以及“参阅要素更加齐全、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

    新中国六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进入新世纪近十年来的积淀,“中国力量”将会怎样展现在世人眼前?二00九年国庆阅兵将会创哪些之最?一切悬念将待十月一日揭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