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解放军向日示威 港媒提醒小心中计!
www.wforum.com | 2009-07-20 19:39:31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17日向内阁会议提交了2009年版防卫白皮书报告并获得通过。白皮书列举了中国最新式舰艇在日本近海频繁活动的事实,对中国海军活动能力和范围的扩大表示担忧。

    关于中国军队的动向,白皮书指出,随着中俄关系逐步趋向稳定,实现海上战力现代化已经成为“最优先的课题”。日本方面对中国增加潜艇、战舰以及发展航空母舰的动向表示警惕。

    白皮书分析说,中国的目的是为确保东海油气田等海洋权益,并获得在更远的区域阻止美国等国家作战的能力。

    白皮书列出了具体的事例。2008年10月份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现代”级驱逐舰等4艘舰艇曾穿越津轻海峡,在进入太平洋后南下,最后从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通过回到中国。

    据防卫省人士透露,除了远洋航海之外,中国战舰过去从未越过西南群岛海域进入到太平洋。这是中国战舰首次通过津轻海峡,这很可能是中国方面的一次示威行动,目的是宣示中国海军既可以通过西南群岛,也可以越过津轻海峡进入太平洋。

    白皮书还指出,2008年11月中国最新式的“旅洲”级驱逐舰等4艘舰艇曾经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进入太平洋。12月份中国两艘海洋调查船又在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附近的日本领海多次进行了非法航行。

    “旅洲”级驱逐舰具有很强的对空作战能力,“现代”级则是搭载了远程反舰导弹的主力舰种,能够对日本的“宙斯盾”舰构成威胁。

    中国海军在日本近海频繁活动,目的是确立一条最短的线路,以便在台湾发生战事等情况下能够迅速越过日本的西南群岛进入太平洋。中国希望能够在更远的海域阻止从夏威夷前来增援的美国部队。这对日本的安全也有可能构成重大威胁。

    中国方面已经表示有意建造航空母舰,一旦中国试图让包括航母在内的最新式舰队通过西南群岛,那么日美现有的优势就有可能丧失。在年末修改防卫计划大纲之际,应该冷静分析中国有可能产生的威胁,并制定相应的对策。

    严密监视中国军舰行踪

    [香港《太阳报》7月17日报道]题:日舰机监视中国海军演习

    中日领海主权争议不休,日本媒体昨报道,中国海军五艘军舰上月底曾在日本宣称为专属经济水域的冲鸟礁海域进行军事演习,日本曾派P-3C反潜机和护卫舰监视。

    报道引述专家分析称,中国舰艇向来活动于东海和日本西南群岛的太平洋海域,这次在冲鸟礁海域演习,显示中国海军的远洋活动能力显著提升。

    [香港《星岛日报》7月17日报道]日本媒体昨天援引日本防卫省人士的话指出,五艘中国军舰曾于6月下旬在冲之鸟岛(我称冲鸟礁——本报注)附近海域进行首次军演,显示中国海军远洋活动能力的提升。

    日本防卫省官方的“朝云新闻”网站本月初曾披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现并跟踪了中国海军这五艘舰艇组成的舰艇编队。

    据“朝云新闻”网站报道,中国海军的五艘军舰是于6月19日下午从西南群岛出发,6月22日下午出现在冲之鸟岛东北约260公里的公海上,并进行直升机升空飞行、舰艇快速旋转等军事演习。6月25日清晨6点钟左右,在距冲绳岛西南约170公里的太平洋上,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队驱逐舰“海雾”号发现并跟踪了这五艘军舰组成的舰艇编队。

    报道还披露,中国海军舰艇当时正在朝西北方向前进,编队中包括一艘最新锐的导弹驱逐舰,其排水量达到7000吨,此外还有两艘“江卫II”型护卫舰、一艘“福清”级补给舰及另外一艘级别不明的支援舰船。

    声称中国海军构成威胁

    [香港《东方日报》7月18日报道]题:日本防卫白皮书又唱中国威胁论

    日本防卫省昨发布防卫白皮书,指中国正推进海空军现代化,忧虑中国军事发展对日本安全构成威胁,并令两岸间的军事失衡。

    防卫白皮书指出,中国为确保海洋权益和海上运输航线畅通,正加速海空军的现代化建设,日本担忧“中国已开始努力获取阻止台湾独立以外的能力”,认为两岸间的军事平衡已向大陆倾斜。

    白皮书又指中国海军最先进的军舰在日本近海的活动趋于频繁,已超过防卫中国近海所需的军力。

    [香港《星岛日报》7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昨天公布今年度防卫白皮书,继续宣扬“中国威胁论”,指中国海军能力范围已超越近海,正在开发水下发射的射程达8000公里的新型洲际导弹,迈向拥有航空母舰,并称中国军力扩增已对日本的安全构成影响。

    [台湾《联合报》7月18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公布防卫白皮书,提到中共海军在日本近海频繁活动,颇让日本担忧。另一方面,台海两岸军力严重向中国倾斜,更是让日本不得不表示关注。

    过去日本疏于在西南的防卫,原因就在台湾的军力压倒中共,让日本的西南防卫可以委诸台湾。但近年来中共的海军活动力已超越近海,达到远洋,日本防卫省不得不为西南防线进行防卫部署。

    事实上,中共海军对日本带来的压力,已经不只是第一岛链的西南群岛而已。目前的报道说,中共的军舰已经在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附近海域进行军事演习,这意味着中共已经冲破日本第一岛链防线,开始向第二岛链前进,进入太平佯已时日不远。

    为日本扩张军力造舆论

    [香港《东方日报》7月18日报道]题:日本贼喊捉贼 中国小心中计

    日本昨日公布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军力发展说兰道四,指摘中国军费快速增长,又挑拨台海两岸关系。日本这种贼喊捉贼的做法,实际上是为加快发展日本军力制造舆沦。

    日本今次发表的防卫白皮书,花了很大篇幅描述中国军力发展,着重指出中国军费连续多年以两位数增长,而日本军费则连续七年下降,另外,白皮书对中国发展现代化的海空军也颇多不满,强调要提高警惕。

     日本防卫白皮书的论调,无疑是为了塑造敌人,为日本扩充军备鸣锣开道。中国最近几年的军费增长较快,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弥补上世纪80年代的亏欠以及提高军人待遇,而日本军费下降,完全是因为日本军费持续多年基数较高。所以,日本的这个指摘完全站不住脚。

    实际上,最近几年日本军力一直高速膨胀,为了长期霸占钓鱼岛,日本防卫省已向靠近钓鱼岛和台湾的与那国岛派驻陆上自卫队。

   日本此番准备在与那国岛驻扎陆上自卫队力量,再次表明日本未来的军事防卫战略重心持续向西南方向转移。日本优先将先进装备配备到西南方向,大幅度增强西南部飞机和战舰数量,还加强西南部自卫队的合成训练和与美军的协同作战能力,把所谓“岛礁防卫”正式列为自卫队的任务目标,以加强对中国的军事遏制。

    可以说,在美国的放纵下,日本自卫队早已成为出笼的老虎,对东海海域虎视眈眈。中国对此必须高度警惕,特别是日本在钓鱼岛周边不断加强军备,企图“以战护钓”的意图愈来愈明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