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司令亲自给处分最牛的飞行官!
www.wforum.com | 2009-07-19 21:00:26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11月5日上午,珠海机场。

    歼-10战机一亮相,就引得观众们一片惊呼。

    这架十多吨重的钢铁战鹰,仅仅经过300米的滑跑,就腾空跃起。在巨大的引擎轰鸣声中,歼-10又做出了一个让全场观众都为之沸腾的动作--近乎90°的疾速爬升。

    站在地面观看,只见飞机犹如一支垂直射出的利箭,直刺长空。紧接着,超低空通场、最大坡度盘旋、上升连续横滚......一连串惊险动作酣畅淋漓,完成得干脆利索。有人统计了一下,歼-10飞了5分钟,地面上观众自发地热烈掌声足足11次,喝彩声更是从未间断。那5分钟,歼-10把全场都飞"高"了。

    珠海航展,是歼-10首次公开飞行。

    谁能把歼-10的卓越性能在万众瞩目下飞出来?空军首长点将:严锋上!

    严锋,职任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2006年,第三代战机向军委首长做展示时,就是由严锋担纲飞行。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能在空军众多歼击机飞行员中脱颖而出,多次在重大场合展示中国第三代歼击机,严锋绝对是中国空军歼击机部队的一员前锋骁将。珠海航展后,媒体和观众又送了严锋一个绰号:"飞天王子"!

    严锋,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很少有人知道,一贯是"刀锋战士"的严锋身上还背着一个处分,而且这处分是时任解放军空军司令员乔清晨上将亲自定的。惊动空军司令的,是严锋的一次冒险飞行。

    超低空横滚是一项极具危险性的飞行课目,严锋的一位航校时的同学就曾经在飞超低空横滚时发生了意外。事故后,空军暂停了这个课目的飞行。就在所有飞行员都严守这一规定时,严锋干了!说实话,严锋的超低空横滚飞得极漂亮。在一次飞行训练时,严锋完成了规定课目后,突然驾驶歼-8Ⅱ以 600公里的速度,在距离地面40米的高度连续进行横滚。那一刻,地面上的战友都惊呆了。一是为严锋娴熟的飞行叫好,二是为他违反禁令捏了把汗。此事一路上报,一直报到了空军司令乔清晨上将的案头。为严肃军纪,乔司令不得不给了严锋一个处分,但飞行员出身的将军,也从心底爱惜这个敢想敢干的飞行员。

    讲述这段故事时,严锋告诉记者:"同学出事故后,我对超低空横滚研究了一年。我有把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飞行毕竟是一项高风险的职业,每个飞行员都有可能面对险境,严锋也不例外。一次,严锋驾驶一架歼-6做训练飞行。刚刚起飞,座舱左侧突然一声闷响,战机随即发生倾斜。如果飞行技术不过硬,或是心理素质稍稍差那么一点,这一下就能让飞行员慌了手脚。严锋很冷静,他知道是飞机撞鸟了,左发动机停车,必须马上降落。由于刚刚起飞,飞机处于满油状态,战机又只剩下右发动机,降落颇具风险。就在严锋操纵战机着陆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再次发生了 --减速伞没放出来。战机超载落地,冲出跑道120米。

    说者若无其事,听者惊心动魄。

    这样的事情,严锋经历了很多。1999年3月17日,严锋遭遇了他飞行中最惊险的一次事故。那天,他驾驶一架歼教-7进行飞行训练。上跑道,加油门,松刹车......战机开始疾速滑跑。就在战机即将离地的一瞬间,座椅下用于危急时弹射逃生的火箭意外炸响了。人和座椅一下子被弹了出去,重重地撞在机舱盖上。

    严锋当场昏厥,战机继续疾速冲击。地面塔台上的指挥员心急如焚。1秒钟,2秒钟,3秒钟......10秒钟后,严锋奇迹般的苏醒过来,并且硬是在座椅损坏的情况下,刹住了失控的战机。

    驾驶战鹰的严锋英武神勇,走下跑道的严锋同样魅力无穷。采访严锋时的一些小事,或能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领略这位"飞天王子"的魅力。

    严锋很潇洒。珠海航展飞行结束后,几个激动的女孩跑上来想和飞歼-10的飞行员合影。严锋大方痛快地配合。各国媒体的相机和摄影机,都记录下了这一刻。几分钟里,严锋在公众面前,展现了空军飞行员阳光帅气的形象。这种属于蓝天的独特气质和充满阳光的温暖形象,正是今日中国空军需要打造和展示的。

    严锋很机敏。尽管他属于被媒体青睐、也善于与媒体合作的飞行员,但在第一次接到记者电话时,严锋听过来意后,即刻敏锐地反问记者:"采访没问题,但是我如何才能确定你的身份?"那一刻,"新华社"的名头在严锋面前也不好使了。最后,歼-10首席试飞英雄雷强亲自出马给严锋打了个电话,严锋才欣然接受采访。

    严锋很直爽。尽管电话采访时,严锋身在部队,军务繁忙,但对记者的问题有问必答。他说话言简意赅,往往三言两语就直指核心。在被问及身受处分之事能否公之于众时,严锋爽快地说:"没事,我无所谓!"

    这就是硬汉严锋!空军之刀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