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背后:日本有多怕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7-19 20:04:01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决定驻军与那国岛,当然应该引起中国的注意。毕竟,日本与中国之间的状态是很微妙的。地理位置让双方无法漠视对方的举动。而历史又使得双方难以逃避地成为了对手。现实的冲突巩固了这样一个状态。

    与那国岛本身于钓鱼岛冲突而言并无决定性的意义。与那国岛的大小已经决定了它不可能在中日之间大规模的战争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日本也不可能以过大的代价来建设一个这样的据点。就军事的角度而言,即便经过一定力度的建设,与那国岛也只能具备执行战术任务的潜质。在战役层面而言,与那国岛至多发挥辅助作用。

    和大陆之间距离,与那国岛似乎很难逃离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打击。这再次说明了与那国岛军事上的战术性质。一旦中日之间发生冲突,与那国岛也仅是次要方向。无论中国还是日本,大概都不会选择在那样一个方向进行决定性的较量。

    钓鱼岛显然是中日冲突的一个主导因素。很难相信一个规划中不具备强大支撑能力的与那国岛能够对钓鱼岛冲突起到什么决定性作用。除了日本多了一个战术方向外,显然无法对中国造成比较有效的牵制。如果日本真愿意把更多的兵力投入到与那国岛方向,那只能削弱其海空力量的持续作战能力。

    倒是台湾问题,反而受到与那国岛的影响比较大。毕竟,从与那国岛到台湾才110千米的直线距离。只要中国不实现统一,台湾地方政府面对日本几乎只会处于弱势地位。因而,与那国岛能够对台湾形成较大的压力。同时,在可能的台海战争中,与那国岛确实具备相当的支援能力。

    因此,在台湾问题上,与那国岛倒是能一定程度上发挥出战略意义来。中国方面应该重视,并针对与那国岛在台海战场上可能的作用做好针对性政治、军事预案。通过实际行动来向台湾方面表达出正确的信号。明确地来说,就是与那国岛即便有影响台海的潜质,也没有那个机会。要多与日本来几次摩擦,进入与那国岛的日本防空识别圈。反正一年也不是进一次两次,在与那国岛方向发生一些也正常。潜艇也应该多多出没,让日本和台湾方面都认识到与那国岛在战时的脆弱。从距离上来看,与那国岛已经处于日本军事系统的突出部。在这个方向发生一些摩擦,中国不会吃亏。反倒是台湾不少民众比较担心与那国岛未来对其的影响。大陆方面正可借此机会增强自身在台亲和力。相信一个正常人总希望自己的祖国是强有力的。

    仿佛巧合一般,就在6月19日,中国海军5艘舰艇组成的编队挺进第二岛链方向。穿越第一岛链的方向正是琉球诸岛。这一信息的真正曝光正是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下属的网站于7月2日首次公开报道。而考虑驻军与那国岛正是日本防卫省1日作出的决定。联系不可谓不微妙。从另一个侧面来说,也算是中国撞上了,日本方面免费给我们做了一次宣传。未来中国也应该基于类似的军事行动来证明与那国岛的脆弱。

    由此看来,从战略、战役甚至战术层面而言,与那国岛都不具备决定性意义。中国有多种手段能够让与那国岛的日本驻军作用最小化。同事,不能仅仅考虑与那国岛给日本带来的利益,还有一些消耗必须记入到代价中。

    日本的军力不可能凭空出现。在军力总量一定的情况下,缺乏支撑的与那国岛驻军对日本总体军事力量的可能削弱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此,与那国岛究竟能够发挥多大的实际作用,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可是在合理的推定下,它的作用绝对不会大到超乎人们的想象。

    目前阶段,中日之间的冲突烈度并不高。在钓鱼岛方向,双方都以维持现状为主。一个起不到什么决定性作用的岛屿驻军问题并不足以推动中日之间的战略态势发生决定性改变。与部分媒体提到的日本军事力量向中国挺进500千米完全不是一个性质,其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义,其潜在价值要远大于现实价值。毕竟,日本进驻的第一波兵力在大环境下绝对会显得很单薄。

    有媒体猜测,麻生政府此举有讨好日本右翼之嫌。从大选前夕这个时间上来说的话,这个可能性不小。然而,更应注意到的是,日本近年来加强钓鱼岛方向冲突力量的举动一直没有停顿。纳入整体来看的话,与那国岛驻军计划只是整个钓鱼岛冲突部署中的一小部分,甚至是很鸡肋的一部分。

    中日之间,钓鱼岛冲突根本不可能找到一个双方都能够平和接受的方案。对于中日关系来说,除非一方选择投降,否则就只能是死结。死结不再是外交的范畴,暴力才能斩开问题,即最后绝大多数可能是选择战争形式。现在的等待,无非是双方期待着未来。对于中国而言,期望整体实力的进一步加强。对于日本来说,则是希望政治、军事上获得更为宽松的环境,甚至是中美冲突的爆发。

    大张旗鼓地探讨一个鸡肋方案,希望得到的结果恰恰是所谓的向台湾挺进,向中国挺进,向钓鱼岛挺进的这样一个态势。甚至于,那些相对不那么鸡肋的方案在大环境下也显得并不协调。中日之间若发生战争,绝对不是比谁的飞机军舰先到钓鱼岛这么简单。考虑到战争升级的可能性相当大,谁的整体军事力量占优谁才能够最终拥有钓鱼岛。军事力量的过分前置所造成的代价就是防御体系的削弱。无怪乎美军无论在韩国方向还是在日本方向都将军力回缩二线。随着中国军事打击力量的日益上升,相信美军的后撤行动仍然将坚定执行。日本反而是迫不及待地往前压。同时,日本的军力前压行动又并没有伴随着日本整体军事力量的决定性增长。与派军舰巡航相比,驻军小岛所带来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收益确实比较丰厚,却又不可避免在另一个层面付出较大代价。因此,从实战角度而言,日本的行为甚至是对其军事力量作战能力的实质性削弱。至少现在看来,日本自卫队还没有到实力溢出的程度。中国选择了五舰东进的举动,看起来似乎要更为务实一些,成本方面也显得更为合理。

    需要注意到,海洋领土争端与陆地是不同性质的。一般来说,陆地争端的兵力前置距离不会太大,对空中力量的部署亦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同时,其后勤压力和纵深抗打击能力都不是小岛所能比拟的。因此,在陆地领土争端中,争端各方都希望把自身的力量向前布置。

    急于扩张军事力量的地理范畴体现了日本在面对中国这个历史和现实双重敌人时所带有的急躁情绪。一个曾经屠杀过的民族,一个没有道歉的民族,一个相对力量正在衰退的民族,失落、恐惧和害怕都是正常情绪。因此,即便实战角度上不需要,日本各方面也必然要求政府和军队有一种在钓鱼岛拼刺刀的态势。与真正的战争较量准备比起来,日本更需要的是安全感。

    中日力量对比的相对改变以及日本当前的心态决定了主动权已经不在日本。中国的发展方向和美国的选择反而压倒了日本自身政治意图的体现。日本,已经不再是二战前的日本了。中国,也不再是解放前的中国了。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不具备主动选择一战的勇气,也就不用过多考虑实战的需要。

    中国怕钓鱼岛一战么?或许中国确实不愿意现在打。可是从本质上,中国民众是愿意用战争来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这与日本上下复杂的心态是截然不同的。带着心虚,日本窥探着钓鱼岛,力图让自己表现出一种刚强。刚强的背后,却是无法逃避的雅尔塔体系下的无奈。至少今天看来,日本还没有冲出这个体系。在三强包围下日本,无论外壳包装得多么华丽都不可能超脱本质上的脆弱。而这种脆弱又让日本遇强则降的民族性一览无余。唯独在中国面前,恐惧压倒了脆弱。日本既然无法选择脆弱,自然只能表现刚强。

    进驻与那国岛的背后,一个似乎要与中国大战的日本背后,却是交织无尽恐惧的事实!日本,没有一个打仗的准备,装出一副打仗的姿态,怕是真的不敢再战中国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