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智库:中国不再是口头上声称拥有东海主权
www.wforum.com | 2009-07-17 19:08:4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影子CIA”之称的美国战略情报智库Stratfor 15日发表报告称,2009年的东亚海域风起云涌,意外和摩擦在所难免;而中国海军崛起,日本就首当其冲,双方的海军竞逐主宰了区内中长期的局势演变。该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不在是“口头上”宣称拥有东海主权,中国海军已经不断增加了在这里的巡逻和其他活动。

  中评社报道,这份题为《亚洲海军力量新浪潮》(Rising Tides in Asian Naval Power)的报告说,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和日本自卫队海上幕僚长(相当于海军司令)赤星庆治14日在浙江宁波会面,赤星庆治并访问了位于当地的中国东海舰队司令部。自2005年起,中日的国防和海军高层进行了一连串的密集交流,赤星庆治本月13日起开始访华,就是当中最新的一环。根据官方的说法,梁光烈和赤星庆治的会谈聚焦于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朝鲜核试和中日合作在索马里海域进行反海盗行动等。然而,报告认为,两人在会面时,心中盘算的事情远不止于此。

  近几十年来,最能左右中日关系走向的牵引力量,无疑是来源于中国日益壮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北京政府投入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为曾经是粗糙落后的军队力量推行现代化;而日本则倚重于美日安保同盟,在所谓“和平宪法”的限制下,默默地推行富有野心的加强武装计划。直到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以其迅猛的发展让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而日本海上自卫队则被认为是世上最强的海军力量之一。

  报告说,中国的崛起无疑动摇了美国在东亚部署的如意算盘,随之而来的是中美之间的高阶官方互动,包括即将在本月底恢复的战略经济对话。中美过从甚密,难免会令日本不安,然而日本政府亦正不遗余力加强与中国的联系。换言之,由世界三大经济体构成的一种“三角关系”,正在层层推演,而最重要的一个“赛场”(playing field),就是挤拥的东亚海洋。

  日本作为群岛之国,是一个天生的海洋国家,而在现代以来,她的生存和壮大,都依赖于其对周遭海域的控制力量。与此同时,当中国持续成长,亦愈来愈依赖来自海路的进口物资,而这也正是中国潜在的“致命弱点”之一--中国倚重于中东和非洲的资源,但这些地区的政局并不稳定,而美国作为最强海权国,亦有能力随时截断中国的物资进口命脉。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近年大力投资于充实海军力量,并且取得了相当的成果,让世界感受到一股新兴海上劲旅正在冒起。

  报告指,金融海啸的发生,让各国重新意识到海底资源和海上贸易的重要性,同时亦刺激了她们对于海域主权的争逐。东亚海域在2009年可说是风起云涌,当中很大程度是源于中国海上力量的日渐强大,以及美国、日本、韩国、菲律宾、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对此作出的反响。当这么多的船舰在此海域中游戈,而每一艘又对另外的船只怀有“浓烈兴趣”,意外和摩擦就在所难免,近期中美船舰频频在此造成纠纷,就证明了这一点。

    中日处于这场海权争夺战的核心,缘于东亚海域对其各自的战略重要性。尽管美国不会忽视日益壮大的中国海军实力,但华府的最大注意力仍然留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与之相比,日本就别无选择,要在自己的“前院”--亦即中国东海--直接面对中国海军的崛起。而这海域除了资源丰富,亦有着特殊战略地位,中日都声称对其拥有主权。报告说,在过往,中国的此一声称是只限于“口头上”,但在今天,它已经变得极之实质化,中国海军在这里的巡逻和其他活动不断增加。因此,当赤星庆治14日在宁波与梁光烈见面时,日本外交部长中曾根弘文亦在东京放话,称“深切关注”中国船只在春晓油田附近的活动。


  报告最后说,中国海军崛起,日本难免首当其冲。中日两国的对话交流无疑会继续上演,但这亦难以逆转双方在东亚海域的海军竞逐,而这场竞逐亦主宰了区内中长期的局势演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