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军力到底排第几?英国防部称绝对世界第二!
www.wforum.com | 2009-07-17 01:49:1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事排第几”是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这也是一个国际关心的问题。英国国防部下属的一个基金会作出这么一个判断:中国军力全世界第二。这恐怕是从多方面考虑才做出这个排名的。

  首先是看你的兵力有多少,这也不是军事秘密了,中国对外公布的海陆空加上二炮,兵源的数量应该是230万,不过还得减20万,因为去年中央军委已经宣布要裁军20万,如无意外,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兵力是210万。210万这个数字在全世界其实是高居首位,第二名、第三名都是100万左右。我们最熟悉的北方强邻―――曾经陈兵百万的苏联,现在已经变成俄罗斯和16个独立的国家。俄罗斯领土1700万平方公里,其军人数量只不过是83万―――当年曹操在赤壁让一把火烧掉的士兵差不多就是这么个数字。而俄罗斯还要继续裁军到70万。所以从兵源上来看,中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第二是看武器装备。中国在世界上最拿得出手的应该是核武器。核武器数量要数美国和俄罗斯高居榜首,因为美国和俄罗斯在冷战时期不顾一切地去充实核武库。据统计,苏联曾经有过8万枚核弹头,美国是6万枚核弹头,经过冷战后多年的裁军,目前两国的核弹头数量大概是1.2万枚左右。不过到最后几千枚就够了。因为核弹头的数量不是越多越好,你做了得用,得保管,得花钱。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核弹头呢?这是最高的国防机密。外界估计是有很大差距的,一般估计是500枚到数千枚。为什么有这么大差距?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有不同的情报来源、分析方法和立场。目前除了美、俄两家还保留着1万多枚之外,联合国五强中,英国和法国都是300枚左右。因为这两国有核战略规定,就是“300枚足够了”。

  中国的军力除了兵源和核武器外,海陆空三军的水平到底在什么程度呢?公开资料表明,空军近几年大量引进购买俄罗斯的飞机制造的生产技术和专利。从全世界来讲,各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先进的战斗机也就是三四百架,美国除外。但中国好像有个传统,据说是当年聂荣臻老元帅有个愿望,就是我们曾经拥有过的飞机,一架也不要报废。可能聂帅是接受了苏联卫国战争的经验,就是说打仗很可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那好了,如果你的第一线的四百架、五百架最棒的战斗机被打掉了,可能就来不及生产这么棒的战斗机,那你保存的这些二流三流的战斗机也比没有强。所以数千架战斗机的保存量也是一个威慑力。

  谈到海军,中国的主要的舰只估计是四五十艘,就是护卫舰、导弹驱逐舰,或者再买一两艘俄罗斯的导弹巡航舰。至于水下潜艇,中国好像是美、俄之外的世界第三大国,数量应该有60-80艘。其中攻击性核潜艇等在世界上公认是比较精锐的舰艇,也是在10艘左右。不要小看这10艘,1996年台海危机的时候,美国的航空母舰逼近台海,据说当时青岛的两艘中国潜艇突然不见了,美国开始提防,把航空母舰后撤了200公里。这说明潜艇特别是核潜艇的战略价值。

  而中国陆军的数量是世界第一。100多万陆军,包含1万多辆坦克,1万多门大口径火炮,1万辆左右的装甲车,包括装甲战车、装甲运兵车等。它说明中国的100多万陆军属于半机械化的水平,就像军委主席所说的,还没有达到全机械化水平。全机械化水平恐怕是要像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美国这样,一个装甲师或者一个装甲旅,一个机械化旅,连打带跑可以一天推进两三百公里,从坦克到自行火炮,到步兵、战车,形成一条钢铁巨龙。还有一样就是武装直升机,这样才能达到空、地一体战的水平。这方面中国现在还在发展中。

  除了兵力、武器,包括核武器,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排名在前的话,就少不了国土的幅员。如果你像以色列那样,武器再好,但国土太小,一旦中了一颗核弹的话,基本上这个国家就砸了。但中国不同,中国960万平方公里起码有几百万平方公里是人烟比较密集、生产力比较高的,一旦有核袭击的话,它的承受力比以色列和日本要强几十倍。所以英国人把中国军力排在全世界第二,就考虑到这些方面,还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能力、科技力和历史作战的经验教训。
但这只是英国人的一个判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