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低调!中国应学习美军做法实现海军空中化
www.wforum.com | 2009-07-17 00:56:12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直九型直升机准备着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航母搭载大量舰载战机

  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迫切需要正确了解、认识现代和未来战争。这是因为近代的积弱,导致中国连续失去平等参与现代化战争的机会,因此,这个大跨度的历史空白期,就成了我们在军事思维上的致命缺陷。

  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不仅由装备、意志决定,也和它的历史经验息息相关。

  以中国海军论,晚清海军自1894年在自己门口全军覆没,不到50年,民国海军又一次在抗日战争中自沉长江。由于连续两次全军覆没,所以在中国海军的近代战史上,既没有日俄对马海战、英德日德兰海战那样的水面战列舰大规模决战的体验,更没有后来美、日太平洋上航空母舰大战的经历。而现代海战,正是在这样的历史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因此,中国人在关于是否应该拥有航母的问题尘埃落定之后,接下来必然关注航空母舰的作战使用问题。

  当核武器和空中力量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实际上空军已经有了结束战争的终极手段

  20世纪的军事特点,从总体趋势上说,是制空权决定战争的时代。最明显的时期是在二战中。各主要参战方,几乎所有重大的攻防战役,无不是在强大空军的突击下展开的。战争后期,美英还使用轰炸航空兵对德国、日本进行战略轰炸,当核武器和空中力量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实际上空军已经有了结束战争的终极手段。

  如果说在陆地战场点击查看QQ秀,传统陆军的装甲部队和步兵还有比较重要的表现,在海战场上,传统海军的水面舰艇,则在空中力量的攻击下,彻底退出战争舞台。携带武器的飞机比舰炮威力更大的情形,通过想象即可以理解。

  整个二战中,太平洋上,主要是飞机对水面军舰、对海军基地和地面攻击,及航空母舰之间的互相攻击;大西洋上,则主要是舰载飞机对潜艇和水面大型战舰的猎杀。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日本海军是以航空母舰、大型水面战舰为主力;德国海军主要是潜艇和水面战舰为主力,而英美海军主要是航母型海军。这正好同时证明了航空母舰对传统海军两大兵种的决定性打击能力。

  二战开始前,美、日和欧洲的等海洋国家还有部分重型战列舰和巡洋舰,当航空母舰亮相之后,各国纷纷将大型水面战舰改造为航空母舰,其工业力量,也主要转向飞机生产。以至于二战结束时美国生产各类航母160多艘。

  没有航空母舰不算现代海军

  二战中两大洋海战,事实上宣布了传统海军的灭亡。海上战争,变成了海上的空中战争。

  航空母舰其实就是一个集成的空军机场。一支现代的海军,必是以海上的空中力量为舰队的攻防主力,其他所有的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都是为海上空中力量发挥作用服务的,包括水面水下警戒、防空掩护、补给等。如果没有航空母舰,不管这支舰队有多少只舰艇,实际上在现代条件下,是没有海军的基本功能的。作为一个军种,它不能独立地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执行海上的各种任务。它必须依赖空军飞机的掩护,否则,就会成为对方空中力量的一片活靶。而由于自身没有空中力量,即使有了空军的掩护,它也执行不了什么重大战略任务,比如它无法攻击对方的航空母舰和水面战舰,无法大规模运送部队,自己的潜艇也会处在对方反潜机的威胁之下,难以自保。这样的舰队规模越大,越成为国家的累赘。

  越南战争之后,空军决定战争的趋势已十分明朗。马岛战争,则证明在导弹时代,能够超视距攻击、防区外打击的空中力量对海军的威胁又进一步增大。今天,制空权一词中又注入了太空和网络系统的成分,军事时代也进入空天网复合制权时代。

  已经空中化了的海军,在这样的时代作战,必须以新的军事技术进行新的进化,而那些还没有实现海上空中化的海军,则必须同时向着空中化、太空、网络战的方向,全力飞奔。如果还处在过时的平面状态,在以往还可能苟延残喘一些时日,在今天这种以宇宙和电磁速度进行战争中,其存在的意义已相当于“植物人”。

  空中化的海军仍然需要空军赋予远程作战能力

  海军实现空中化了,还需要空军吗?

  为了便于说明问题,我们以当代最强大的美国海军和美国空军的编成及作战思想为例。

  美国的四大军种,都已经实现了空中化。所以,美军的联合作战,实际上是联合空袭作战。

  但是,美国四大军种由于军种分工、作战理论、装备兵器及作战方式不同,所以呈现出既有能力重叠、又各有所长的特点。

  比如,美国空军掌控着主要的航天系统,拥有战略轰炸机、洲际导弹部队;拥有数量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空中预警、控制、指挥飞机;拥有数量最多的空中加油机。这些空中作战的倍增器,属于空军,但又是其他军种空中作战所必须。

  以海军为例,由于美国海军拥有10个核动力航母集群,对付一般的海战和对付陆地支援,其自身拥有的航空兵力足以应付。但如果要扩大任务范围,则无法不使用空军的太空系统、C4ISR系统和加油机。

  而另一方面,海军由于舰载平台可以大量装载巡航导弹,空军在空袭作战时,也要依赖海军的火力密度。而空军和陆军的联合,则是联军以特种部队侦察情报,随时呼唤战机,或大批或单个精确猎杀。在区域分工上,近距战场遮断,由陆军武装直升机负责,远距战略目标,由空军主要突击兵力予以摧毁。

  为了整合美国各个军种的不同空袭能力,美军高层近年来一直在理论、政策、装备方面不遗余力。比如最近提出的“网络中心战”,就是通过现行技术手段,统一调配各军种力量,以优化兵力使用,取得最大的效果。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美军用点击查看QQ秀得最多的词是“转型”。向哪里转?其实就是向着整合各军种的空袭能力方向转,综合利用各军种的系统优长,使美军形成合力。美军的联合作战,实际上是联合空中作战,准确一点说是联合空袭作战。如果要准确、形象地理解美军的作战样式,当下正在中国影院热播的《变形金刚2》是可以参考的。

  美军的做法,既是美军的,又是世界的。或迟或早,别的国家军队,也会沿着相同的战略方向走过来。具体做法各有各的特点,但基本的东西是不会有本质不同的,比如说所有军种都要实现空中化,之后再整合空中化,发挥最大空袭效益的问题。

  美国新空军正在力求具备六项作战能力

  今年6月23日,美国正式宣布在战略司令部中设立网络战司令部。20世纪90年代,美国已在三军设立了航天司令部。在建设新兵种的同时,美国还对现有四大军种进行全新的改造,其中的重点,还是空军。

  美国空军的转型目标,就是把以平台为基础的空中力量,整合、转变为以能力为基础的空天远征力量——即新空军。

  新空军要成为美军全部武装力量中的主要力量,为此,要具备六项具体作战能力:全球机动、全球反应、全球打击、本土安全、核反应、空间与C4ISR。前三项突出强调的都是“全球”。要求新美国空军具有全球范围内的快速集结、投送、打击和进攻能力,要能够控制全球作战空间,消灭敌人的作战能力和意志。本土安全代表新空军的本土防御能力,核反应代表新美国空军的战略威慑能力,以此作为空天远征部队和美国常规力量的保护伞。空间和C4ISR代表美国空军的指挥控制能力。

  为了实现六大能力,美国原有一个完整的、在2015年左右完成的隐形空军计划:隐形运输机、加油机、隐形特种作战飞机、隐形无人驾驶战斗机和隐形巡航导弹。新空军——其实就是隐形空军,不仅要在整体上大幅度超越现空军,同时更使世界上任何一个企图追赶其发展的对手,感到气馁。美国已经组建了10支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并基本组建完毕一支由48架F-22A隐形战斗攻击机和12架B-2A隐形远程战略轰炸机组成的“全球隐形特遣分队”,共同作为应付世界局部战争的主要打击力量。同时,美国空军还在研制从地面起飞经宇宙轨道轰炸帝国的空天轰炸机。

  新空军带动陆军、海军都在变

  2020年后,新美国空军还将着重发展六种长期的能力:一是全球发现跟踪,这是一种确保美军所有空袭力量决策主动权的能力;二是全维指挥控制,这是一种整合现有美军所有作战网络的能力;三是航空与航天优势,这是要确保美国全部空袭力量,自由利用全部空间的能力;四是有效的空天控制,这是一种太空战的高端能力;五是全球快速机动,这是美国军队一直拥有并格外注重的能力,但现在美国又有了新的标准:1小时。六是全球打击,这也是美国军队已经拥有的基本军事能力,未来的这个要求,赋予的是全新的、可以直接进行战略瘫痪的系统和能力。那时新美国空军将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空军”,为那时基本成型的美国全球霸主地位“保驾护航”。

  美国陆军正在大力削减传统兵力,建设“目标部队”。最迟2010年,美军将全部裁掉陆军师。通过小而灵的编组,跟上空军的飞行节奏。

  美国海军已将最后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退役,并宣布两年后退役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同时服役的是最新的、安装有电磁炮和电磁弹射装置的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在载机方面,美国海军将以隐身型的F-35Ⅱ全部取代现有飞机,同时,大量装载无人隐身攻击机。

  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10年后,美国军队相对于今天,仍然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就空军与海军的关系而言,那时的美国空军与海军的配合作战,仍不脱离目前的战争分工。即海军负责区域性的任务,而空军则提供大范围的系统支持。

  超越军队作战是未来战争的总趋势

  必须说明的是,由于美国军队是一支超级大军,无论其空军和海军,都已经不再以别国的军队做对手,而以直接瘫痪、制服别国为目标;所以,其战略构想甚少传统概念上的对战设计。这正是未来战争的基本特点:战争已经超越军队血战阶段,进入直接打击对方政府首脑的时代。

  历史上军队对军队的作战,过于血腥和低效,以至于先进国家的军队,都在借助先进技术,设计先进的战略战术,努力超越这种状态。应该说,超越军队对战,是未来战争的总趋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