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世界领先!中国“暗箭”无人机设计定型
www.wforum.com | 2009-07-15 00:09:23  陕飞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知“暗箭”是否即为“暗剑”?资料图:中国“暗剑”无人机模型

资料图:暗剑无人机布局与F117A相差很多

资料图:中国自研暗剑无人机正面俯视图

    今年4月份,由技装公司自主研制的无人机“翔雁”首次亮相第十三届中国东西部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并与国家测绘局签约合作意向书。该项目拟投资2000多万元,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研制试验阶段,包括航摄设备材料购置、航摄系统研究开发、无人机平台完善和试飞,以及相关技术及配套软件开发研究投入;第二阶段为推广阶段,建立“翔雁”无人机及航摄设备生产线,拟订无人机航摄系统应用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此前,“翔雁”无人机已完成8个起落的飞行试验验证,飞行平衡,地面视频图像清晰完整,能按程序完成各项任务。这充分证明,“翔雁”无人机已跨入自主飞行的无人机行列。

    那么,“翔雁”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机型,有什么功用呢?

    据技装公司副总经理王俊介绍,“翔雁”无人机长2.7米,翼展4米,可以每小时110公里的速度进行大于15小时的巡航,采用菱形联结翼气动外形、前三点式起落架、发动机后推式布局,机身、机翼、起落架均可拆卸和组装。

    “ 翔雁”利用航空制造工艺技术,采用全新的气动外形、模块化的任务系统、领先的飞行控制系统,形成自主飞行的能力,给它加载不同的任务系统就可以完成特定的任务。她可以用作气象探测、人工降雨、航空遥感、城市治安巡逻等多用途民用无人机平台,也可完成可执行目标指示、电子干扰、信号中继、战场点击查看QQ秀侦察预警、战场评估、通信中断、空中监控、边境巡逻等军事任务。

    当今,许多国家、机构对无人机研制和发展热情高涨,已研制出了50多种无人机,有55个国家军队装备了无人机。美国仅装备军队的就有“全球鹰”、“暗星”、“猎人”等十几个型号,波音公司是美国的主要无人机制造商之一。

    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长空一号、长空二号、无侦五、无侦九和ASN-206无人机正在服役,领先国内外水平的“暗箭”攻击型无人机正处于设计定型阶段。

    面对竞争激烈的无人机市场,“翔雁”无人机此时“展翅”是否为时已晚?

    何以进军无人机市场

    技装公司经营管理处处长王从福介绍,首先,“翔雁”无人机的低成本,为研发提供了可能。它不需要氧气、空调、增压、弹射座椅等座舱设备,降低了成本和重量;不需要生命保障系统,可以适应更为恶劣的飞行环境,提高了飞机的气动性能和隐身性能;使用维护简单,操作员只需在地面进行训练;根据需求,还可加载不同的任务系统。

    其次,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智能技术和航空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无人机的研发提供了良好平台。远程遥控、双向数据高速传递、电子集成、高精度光学技术、装备等都可应用到无人机的研发。新翼型和轻型材料增加了无人机的续航时间;自动驾驶仪使无人机按设定程序飞往盘旋点;窃听装置、穿透树叶的雷达及高级光学设备等,都可以被安装到无人机上,进一步提高了无人机的性能。新一代无人机可从地面车辆、舰船、航空器和卫星等发射和回收,还可以通过计算机检验它的程序并根据需要改变它的航向。正因为无人机具有成本低、研制周期短、用途广等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高度关注无人机研发。

    技装公司于2007年3月组建了无人机研发试验室,成立了由设计、试验、管理、制造等方面精干人员组成的专门团队,独立自主地开展设计、制造、试验等工作,先后制定了无人机飞行控制、发射和回收等方案。全体参研人员充满激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勇克难关,在9个月时间里先后进行了滑跑、平衡、控制信号有效距离、引导伞拉力、发动机推力等试验。2007年10月完成了模具设计和制造任务,同时完成了概念机的制造。

    研制项目刚刚起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白松柏及党委书记姚建国非常明确而坚决地给予支持,创造条件,协调资源,要求加快研制进度,形成产品,尽快投放市场。常务副总经理李广兴、总设计师欧阳绍修、总工程师李军等公司领导经常深入研制现场,听取汇报,了解研制情况,解决存在的技术难点。丁重舜、步恒祚等飞机设计资深专家在研制的各个阶段,挤出时间参加该项目的阶段性评审,帮助进行严格的技术把关,为无人机试飞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8 年5月2日,该型首架机在柳林机场试飞成功,验证了气动外形满足飞行原理,取得了该型无人机的阶段性成果。9月28日,第二架机试飞成功,11月6日又进行了第三次试飞,滑跑距离60米,空中姿态平稳,操纵灵活。当时机场有5级大风,能稳定飞行,安全降落,验证了飞机具有较好的抗测风能力。同年12月份,安装自动驾驶仪,加装视频传输系统,进行了地面联调。2009年3月,飞机达到自动驾驶飞行状态。3月14日至15日,飞机在陕西凤翔机场进行自动驾驶飞行试验,8个连续起落,实现了自动控制飞行姿态,自动按照设定的航点飞行,通过无线视频传送系统发回的空中地面监测视频清晰稳定,取得满意效果。

在2008年6月“尖兵之翼-2008中国无人机大会”上,代表公司参展的“翔雁”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和“雷鸟”高速靶机受到业界高度关注,“雷鸟”造型还被选为本届会标,成为本届展览亮点之一。

虽然无人机研发成本低,但它涉及诸多工程技术领域,仅气动学就是技装公司全新的领域,还有诸如飞行控制等航空专业知识也是他们所不具备的,与传统的工装制造具有本质的区别。当初,技装公司提出要研制无人机时,有人不屑一顾地说”“技装公司没有专业人员,他们也能造无人机?”

那么,他们究竟靠什么把“翔雁”送上了蓝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