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港媒:极具侵略性的中国会催生"南沙集团"成型
www.wforum.com | 2009-07-14 22:23:21  吉隆坡安全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

南沙守岛官兵

中国空军歼10机群

  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日前发表一篇文章称,鼓吹形成一个“中国最怕的东南亚‘南沙集团’”,与中国争夺南海。文章说,东南亚国家“联合起来才能增加谈判筹码”,“若独自与中国磋商就如蚂蚁与大象谈判”。香港《文汇报》网站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所谓的“南沙集团”不可能形成。文章摘录如下:

  “南沙集团”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奉行和平发展的理念,同时异常明确“睦邻友邻富邻”的方针。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北京还与有关国家签订了“南海宣言”,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非常合情合理的主张。中国领导人多次重申,希望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站在了道德和真理高地,要搞什么“南沙集团”来对付中国,是理亏的。因此,“南沙集团 ”的提议,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和应。

  文章也承认目前“南沙集团”还未完全成型。但相信“一个强硬、富侵略性的中国必定会催生它成型”。文章还援引了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尤沃诺.苏达索诺、新加坡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张志贤和澳洲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豪斯顿3人的话指,印度尼西亚、澳洲和新加坡都相继表态,认为维持在南中国海航行自由和开放是其利益所在。“南沙集团”的鼓吹者,说话很有技巧,说“南沙集团”的必要性不是正面去说,而是中国的“侵略性”迫使南海诸国团结。

  必须遏制一些国家的“双加快”

  当然,北京需要警惕美国从中扮演角色。这个鼓吹者虽没有就此问题采访到美国官员,但其根据所掌握的资料,指“美国海军在战术上已准备好随时介入南沙冲突”。前些时候,美国曾表示不会介入南海争端,指美国在南海纠纷没有角色。不过,北京可以信谁的?自然,美国不介入,中国就好办得多,但是,历史的经验说明,北京做美国介入准备比没有准备好。然而,凭中国目前的实力,也有“劝”华府“不问津”的本钱。

  事实上,北京在南海争端,恐怕最大问题不在于“南沙集团”,而是某些国家的“双加快”:“加快事实占领”,“加快独自开发”。相关国家在南海各自占领的岛屿上修建战略工事,已经呈现出“驻军常态化、工事永久化、阵地纵深化”的特点。如越南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分别相继完工。而菲律宾已在其所占8个岛礁上修建了2个空军基地、3个陆军基地。其中,中业岛被设定为菲律宾南沙群岛指挥中心,岛上建有长1500米、宽90米的混凝土机场跑道。至于南海的石油,开采最多的是越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