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称其军事优势史无前例 中国军力没法比
www.wforum.com | 2009-07-14 22:06:31  星条旗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尼米兹级里根号航母

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与舰载飞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发射鹰击-62型反舰导弹

  据美国《星条旗报》13日报道,本月发行的美国《外交》杂志刊登美著名防务专家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的文章认为,随着不对称战争的扩散和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美国传统的军事优势将不复存在。他的观点得到被提名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上将的策应。但是更多美国专家认为,美军目前的军事优势仍然是“ 史无前例的”。

  “美军事优势将消失”

  克雷皮内维奇的文章称,美国一直陶醉于近几十年在军事技术和装备上的“压倒性优势”,这种优势使其很容易向世界各地施加压力,但实际上,这种优势已经开始消失。他认为,五角大楼应该更好地为新的世界秩序做好准备,包括重新评估自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人“想当然的全球优势”。

  克雷皮内维奇在文章中写道,规模庞大的“2002千年挑战”演习显示出美国军方在面对它所未能预料的敌人时是多么无力。在那场演习中,美军模拟同伊朗作战,结果“伊朗军队成功阻止了美国军队”。“进入波斯湾的美国舰队发现自身遭到伊朗自杀袭击舰艇和反舰巡航导弹群令人吃惊的攻击。随后大半美国军舰被击沉或者失去作战能力。”克雷皮内维奇还认为,非正规军的非对称作战也展现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的威胁。2006年的黎以战争就展示了这种力量对高级装备的潜在威胁。黎巴嫩真主党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4000枚火箭,摧毁了大量坦克,并击中一艘以色列军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大型基地也越来越容易遭到反政府武装的袭击,由于距离很近而且精度很高,美军很难采取措施防御他们。”

  克雷皮内维奇还认为,中国的崛起将对美国构成威胁。他在文章中写道,在冲绳和关岛的太平洋空军基地越来越容易遭到中国弹道导弹攻击,并且中国很可能将提高导弹打击精度。同时美国信息技术的优势也正在受到中国的挑战,中国已经验证了击落卫星的能力,并且能够威胁到对美军日益重要的GPS系统。克雷皮内维奇最后得出结论,他认为“中国不会发动战争,但将会制衡美国的军事力量”。

  威拉德担心中国崛起

  克雷皮内维奇是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主席,该中心主要进行防务计划和投资战略方面的研究,并且为美国国防部提供政策建议和顾问服务。克雷皮内维奇也是美国著名的军事问题专家。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这样评价克雷皮内维奇,“作为一名防务分析师和善于革新的军事思想家,他得到包括国防部长盖茨在内的广泛认同。”最近,他被盖茨指定为评估国防部战略的国防政策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是独立于政府的智囊机构,因此他的观点在美国高层有相当影响力。

  被提名为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威拉德最近也发表言论,与克雷皮内维奇的观点相呼应。夏威夷当地媒体10日称,威拉德认为“中国的强大和朝鲜的古怪好斗被视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最大挑战”。他说,对于中国必须当作盟国来交往,但是必须视为潜在对手。他认为,中国的军力已非常突出,美国必须要看到制衡中国的需要,必须要对美国的太平洋政策进行持续的重新评估。

  美军优势史无前例

  由于克雷皮内维奇和威拉德在美国国防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他们的观点也引起很多相关人士的争议。美国空军是世界上唯一装备第四代战机和隐身轰炸机的军队,拥有的三代战机约占各国三代战机总数的1/3。而美海军的优势更是明显,美国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和11艘可携带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的两栖攻击舰,22艘巡洋舰,而上述舰种中国海军却一艘都没有,其他国家也无法相比。就综合军事实力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在可预测的未来都很难望其项背。因此克雷皮内维奇的观点也遭到美国专家的质疑。《星条旗报》援引布鲁克林研究所的安全分析师迈克尔·奥汗隆的话说,“美军日益增加的弱点”这种说法需要进一步商榷。《全球安全》网站负责人约翰·派克则认为,克雷皮内维奇没有真正谈到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军事技术优势的实际水平。“今天,美国军事力量要比其他国家加在一起都要强大,美国所具有的军事优势是史无前例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