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越媒嗷嗷大叫:中国这招对付越南太高明了!
www.wforum.com | 2009-07-10 01:21:23  Dat Viet Dail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Dat Viet Daily》报道说,尽管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轻而易举地就打入了越南市场,但是越南的出口商品想到达中国市场却非常艰难。

  越南的报纸最近一直在报道,关于在越南北部与中国交界的地区,等待通过中国海关的卡车,特别是装载农产品的卡车排起了长队的事。根据老街省海关办公室主任阮廷扇所讲,越南出口的农产品,比如腰果、绿豆糕和木薯必须拥有原产地证书并通过严格的质量检查后才被允许进入中国。阮廷扇说,中国一直非常有效地利用关税来调节其进出口。(越南)对华出口的商品,要么接受政府规定的官方关税,要么接受当地政府制定并适用于跨境进口贸易的关税。这解释了为什么在一些情况下,越南向中国出口的鞋类———如果被确认是“正式出口”,必须承受超过30%的税率,但如果这些商品作为“本地贸易”跨境,税率可能会低于5%。

  中国经常频繁地调整税收政策,这要看其是希望鼓励还是不鼓励某一具体产品的进出口。阮廷扇举了化肥出口这个例子。到6月30日为止,中国对化肥出口实施了130%的出口关税,目的是保证有足够供应用于国内农业生产。然而,一旦中国的国内需求得到满足,它就会大幅度降低出口关税。“中国的进出口政策总是变化非常快且幅度相当大。因此,如果越南的企业不保持足够灵活度,会遭受损失”,越南广宁省芒街市海关办公室主任如是说。

  与中国交界的越南谅山的一名海关官员说,越南农产品出口经常因卫生检疫受阻,“一些出口产品被拒绝是因为这些产品没按照必需的方式进行包装。举例说,越南的小商户不用箱子来装西瓜,而是用稻草来做衬垫。这是不会被接受的。”

  越南也应该玩中国的游戏吗?《Dat Viet Daily》就此访问了越南工商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这名官员说,中国如今发现把商品出口到大市场变得更加困难了。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中国一直号召国内消费者使用中国制造的商品,开始限制进口,尤其是来自像越南这些周边国家的商品。举例来说,中国制定了新的规定,表面上是为加强对进口的海产品进行卫生检疫。实际上,显然对进口商品制定严格标准是中国调整其贸易平衡和限制进口的一种有效手段。

  该官员还说,中国对进口产品更加严格的控制当然会降低越南的对华出口量。下降的程度会有多大取决于越南出口产品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中国的技术标准和中国实施的标准有多高。

  一名高级经济学家说,中国控制进口的方法表明,它能够有效地利用世贸组织的规则来保护国内生产者。有报道说约有20个国家正在做着同样的事。然而,越南似乎还没注意到要使用类似的“防御措施”。工商部的统计显示,最近几年来,越南对亚太地区(包括中国)的出口一直占据总出口额的50%。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