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从中美女兵真实战力看两军的巨大差异
www.wforum.com | 2009-07-05 21:22:2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美军中女兵人数约30多万,占美军总数的15%左右,还有约30万在美国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中服役,美军90%的战斗岗位是向女兵开放的。

    中军女兵人数数目不详,鄙人曾向军委打电话查询,结果遭到严厉训斥,只好根据感觉判断。我军女兵的人数应和美军接近,但是在全部兵力中比重不如美军。我军的战斗岗位对女兵开放的不多,通讯兵、卫生兵、文艺兵、勤务兵、体育兵中女兵数量很大,直接的战斗岗位几乎没有女兵。

    分析中美两军的状况,可以得出美军优于我军的几点:

    第一、反映了装备水平差距,美军装备比较先进,我军相对落后

    在冷兵器时代,战争是绝对让女性走开的,让女兵拿着大刀、长矛和男兵白刃格斗绝对是不可想象的。现代技术的发展给女兵提供了上战场的机会,尤其在高技术条件下,性别差异显的不那么重要了。

    美军依仗其技术优势,强调非接触远程精确打击,很多战斗岗位就是在各种装备的操纵台前,因此美国女兵就可以直接参加战斗。1991年,美国国会通过法律取消妇女参与地面作战的禁令,允许女兵从事除身体接触、大量负重、潜艇作业外的任何军事职,美军90%的战斗岗位对女兵开放,显示了传统的近战在美军的想定中所占的比例相当小。

    由于技术优势巨大,美军往往对胜利充满了信心,并不认为大量的女兵参战会带来麻烦,尤其是最忌讳的女兵被俘也不多见。海湾战争中,美国有3.5万女兵参战,被俘2人,死亡11人;伊拉克战争,美军在大规模地面战期间死亡150多人,女兵死一人被俘一人,比例都是是相当低的;科索沃战争就是美军零伤亡的战争。美国人自信是有根据的。

     同时,由于美军装备先进,更易操控,也方便女兵操作。比如美军女飞行员可以飞F-16、AH-64,F-16、AH-64的技术先进是重要原因;如果让她们飞歼六,估计这种力气活女性是无法胜任的。

    相比我军很多战斗岗位不对女兵开放,还是对自身的装备信心不足,有些装备水平还很低,不适合女性操作。装备水平有限,战场局面也不容许更多的女兵参战。

    第二、反映了对战斗力的要求,美军做的比较实,我军搞的比较虚

    美军中除了传统的卫生兵、通讯兵、勤务兵,很多女兵还在在战斗岗位上服役,比如各种驾驶员、操控员,在伊拉克、阿富汗还有美国女兵在地面部队服役,美军中每一个女兵几乎都是战斗员。中国记者在伊拉克采访期间,曾经吃惊看到美军卡车司机有三分之一是女兵,由于有些女兵身材矮小以致于有些巨型卡车就和无人驾驶一般。

     而我军女兵除了传统的领域,罕见在战斗岗位上服役,还有文艺兵、体育兵这样的美军中不存在的兵种。当然文艺兵、体育兵的存在,对提振部队士气是有帮助的,但是没有美军女兵那样提供直接的战斗力。

    关于务实和务虚,还有一点需要指出,就是我军空降兵、陆战队、特种兵中都有女兵分队,实际这种女兵部队参战的机会很小。单提出一个女兵来说的确很强,可以让来访的美军司令赞叹不已,但是任何一个指挥员会把深入敌后的艰巨任务交给一个女兵分队吗?绝对不会!这些分队实际上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相比美军地面部队的女兵,每一个可能都很菜,但是他们编入部队后和男兵一样作战,实战意义相比我们更加明显。

     传说在对越作战期间,我军野战医院曾遭到越特攻队袭击,损失较大,如果我们的医生、护士都能够拔出随身的手枪予以抗击,效果肯定不一样。

     第三、美国女兵的军事素质较我军女兵高

     美国女军官可以担任美军中67%的职务,产生过50多名将军,而我军则有30多名女将军,而且我军的很多将军还是不会打仗的。

     美军每年约培养100多名女飞行员,目前每年约有500名女飞行员保持飞行能力,其中不乏战斗机飞行员,有一名美军女飞行员已经进入美国空军"雷鸟"特技表演队;我军每年培养女飞行员30多名,累计培养了女飞行员近500名,在2006年的时候为了选拔航天员才开始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

     目前在伊拉克、阿富汗,累计有超过15万名女兵在战场服役,美国女兵手持自动步枪在街头巡逻的照片随处可见,相比我军女兵在历次战争中往往是点缀而已。

     美国女兵似乎比我军女兵更能吃苦,在伊拉克美国步兵中有两个孩子的妈妈,在科索沃战争中还有产后几个月就升空作战的美军女飞行员,而我军女兵到这个程度,不是已经退役就是要坐机关了。

     美国女兵似乎比我军女兵更不怕牺牲。目前在伊拉克、阿富汗,美国女兵阵亡了约100多人,重伤600多人,但美国女兵的参战热情似乎不减,目前仍有2万多人在前线服役。

     当然了,一件事情要从两方面看,美军中存在大量女兵,还是说明了美军存在这缺陷。

     美英专家曾做过专门研究,认为女性的上身力量只是男性的60%,而腿部力量是男性的70%,反应速度是男性的80%,后勤补给会增加30%,女兵因此交战会跟不上男性战友的节奏而把自己和战友至于危险之中,在男女混编的部队中实际上作战效率是降低的。而且由于女兵往往会成为敌方特殊的战利品,女兵的存在往往会影响指挥员的战斗决心、干扰部队的士气。这个观点很传统,但是也很有道理。
     但是美军中还是有大量的女兵存在,显示了其一个弱点,就是在传统战争中兵源不足。

     2005 年的时候,美国众议院有过一个提案,要求美国军方禁止女兵参加战斗支持和后勤服务部队,结果引起了五角大楼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这项提案将使得反恐前线2 万名以上的兵员空缺。美国青年就不愿意参军、不愿意打仗,在越南战争中平均每年逃兵近1万名,在1971年就有3万多逃兵;伊拉克战争至今,美军已1.3 万名,2007年一年有4698人开小差。除了逃兵,美国青年在战争期间还变着花样的逃避兵役。这样,就导致了美军在传统战争中兵源不足,尤其是战争久拖不决的情况下更是明显。因此,美国以女兵补充兵源就是一个无奈的选择了。

     兵源也是战争潜力的重要因素,我国动员2000万正规军基本没有问题,而且社会生产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这就是战争的潜力。当初前苏联对我虎视眈眈就是没敢下手,我国动员几千万人参战的潜力是其顾忌的原因之一。

     尽管美国法律禁止女兵和敌方直接接触,但是在传统战争中很难做到,美国军方为了弥补兵源不足,就乘机打"擦边球"。比如,在伊拉克战争中在纳希里耶被俘的杰西卡.林奇和阵亡的皮斯特瓦就是507机修连的,属于后勤保障部队;在伊拉克街头巡逻的美国女兵,他们的身份往往是"宪兵"。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美军中非白种人比例相对较高,美国黑人只占同龄平民的12%,但黑人军人占美国军人总数的22%,拉美裔占美国人口约12%,但是拉美裔士兵在伊拉克前线占总兵力了18%。美国女兵则更显得突出,美军中的黑人女兵占16%,但是在最危险的陆军部队中,近一半的女兵是黑人。当然了,我们根据 CNN播发的照片很难相信这点,因为大多数情况我们看到的是漂亮的白人女兵在街头巡逻。这表明美军雇佣化的倾向十分明显,参军打仗是因为生活所迫。据说很多女兵是单亲母亲,为了生计和给孩子挣一份免费医疗,也只好当一名职业军人。

     综合分析,美军就是一部高速运转的战争机器,几乎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进行战争,其战斗力很强是一方面,但在同时应对多种威胁、多场战争时颇有力不从心之感。在伊拉克、阿富汗进行的反恐战争,对手的实力相比越南战争、朝鲜战争要弱的多,但是还是不能稳定局势。

     而我军就象是处于维修保养期的战争机器,还没有高速运转起来,其潜力还没有显现、发挥,同时故障、隐患也没有充分显现,到底在实际应用中状态如何,不开出来磨合一下是很难发现问题的。

     最后说说咱们的文艺兵,对他们还是要尊重的,想想他们的前辈曾拉着二胡、打着快板参加了朝鲜战争,就应该知道文艺兵也是有光荣传统的,关键是不能忘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