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大泄密:瓦良格最后舰载工作即将完工
www.wforum.com | 2009-07-02 23:59: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直以来,航空母舰始终是海洋大国和强大海军的象征。是否拥有航母以及起所拥有的航母的性能和作战能力,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海军实力和国家海洋战略政策甚至是国际地位的重要标志。现代化海战,是海——空——天立体化海战。其中,能否夺取并掌握制空权,成为海战尤其是远洋海战最核心、最重要同时也是最基本的的条件。而解决远洋海军制空能力最有效的手段无疑就是航母。航母是现代化远洋海军必须拥有的战略性力量,是一个国家的海军能否跨入远洋化的标志。作为世界主要海洋大国,中国海军的发展始终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随着近年来中国海军不断向现代化、大型化、远洋化迈进,对未来中国远洋海军最重要的标志性核心力量——中国航母的发展,始终是国内广大军事爱好者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其他渠道的大量消息都证实,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海军航母项目终于进入了快车道。而这其中,尤其以停泊于大连的中国“瓦良格”号航母的动向最引人关注。近来,随着“瓦良格”号航母开始进入船坞舾装,其改造工程即将结束,将于年内服役。随着“瓦良格”号航母的逐步完工,各方关于他的争论逐渐多起来。其中重要一项就是该舰未来究竟是何种用途。这其中,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其会被作为中国海军专用的航母训练舰,这也是目前的主流意见。但灵云认为这种意见有待商榷。在此,灵云欲以自己所知和网友们就此进行一下探讨。因为灵云能力有限,所写的肯定有不足之处。还请网友们多多指教。

  “瓦良格”号是前苏联建造的第二艘真正意义上的的航母,是“库兹涅佐夫”级的二号舰,于1985年开始建造。舰长302米,舰宽 70.5米,吃水10.5米,满载排水量67000吨;动力系统为4台蒸汽轮机,航速31节,续航力7000海里,最多可载50架各类飞机。“瓦良格”号与西方航母最大的区别在于,作为一种标准的大型航空母舰。在携带一定数量的重型舰载机的同时,“瓦良格”号还装备了大量强大的重型舰载武器。包括12单元 SS-N-19“花岗岩”/“海难”重型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灵云注:实际上是发射架以45度倾角埋设于主甲板之下)和4座六联SA-N- 9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在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航母上装设如此众多的重型反舰导弹,严重影响了航母作战效能的充分发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苏联的解体,已完工68%的“瓦良格”号航母部停工,成为新独立的乌克兰的财产。在与俄国数次谈判均告失败后,“瓦良格”号最终被以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蛮横干涉下,乌克兰方面拆除了“瓦良格”号航母上已安装的的全部舰载武器装备和设备。随后,在途径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达达尼尔海峡、地中海、大西洋、印度洋和南中国海后,于2002年3月4日到达中国大连港,开始了至今长达七年之久的维修和续建工作。

  自从“瓦良格”号航母到达中国起,其一举一动就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2005年8月初,完成第一次进坞维护的“瓦良格”号以中国海军大、中型水面舰艇标准的“海军灰‘涂装亮相,从而证明了其正式身份。随后,外界对该舰改装后究竟用于何种用途产生了广泛争论。其中主流意见是,“瓦良格” 号在完成改装后,将作为中国海军的专用航母训练舰服役,用于培训中国海军航母相关人才而不会作为主力作战舰艇在战斗部队服役。持这种看法的姑且可以称之为 “训练舰派”。

  “训练舰派”的主要理由依据是。“瓦良格”号在出售给中国之前,虽然已经完成68%的的建造进度。但是,迫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巨大压力。在交付前,乌克兰方面拆除了舰上已经安装的所有舰载武器装备和电子系统等设备。而且还有传闻声称,在美国巨大压力下,乌克兰方面还对“瓦良格”的部分内部舰体结构进行了爆破处理,造成相当大的破坏。到达中国的“瓦良格”只是一具空壳。如果进行大规模改进,所需要的修复工作量几乎相当再造一艘新舰。而且从1988年下水起,“瓦良格”在海水里浸泡多年,舰体结构严重锈蚀。如果要将其完全修复到可以执行作战任务的水平,需要巨大的经济投入,而且技术难度相当大,比建造一艘新舰强不了多少。因此,“训练舰派”认为中国海军将选择难度和经济投入相对较小的方案。即修复其部分关键性设备如升降机和助降设备后,作为专门培训航母相关人才如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航母使用。这样将可以作到“物尽其用”。“训练舰”是目前主流意见,在网友中也有相当大的支持率。但灵云对这种说法不能苟同。

  客观讲,“瓦良格”号交付初期的情况确实非常糟糕。乌克兰拆除了包括动力系统在内的几乎全部舰上设备,而且舰体锈蚀非常严重。这对于改装工作无疑是巨大的障碍。如果要对其进行彻底翻修,确实有相当大的技术难度,而且要很大的经济投入。但灵云认为这并不是说就完全不可能修复成作战状态。从这主要取决于中国国内的技术实力和海军的需要取向。

  首先是改装技术难度问题。“瓦良格”号到达中国初期,中国在航母方面的技术积累相对有限。但在此之前,中国海军已经为航母项目进行了多年的技术预研和储备。尤其是对俄系航母的技术研究已经进行了相当一段时间。初步了解了其相关技术。从2002年到达大连起,至今“瓦良格”号在中国大连造船厂停泊已经7年之久。灵云认为,之所以耗费如此长的时间,正是由于技术人员在“瓦良格”号回国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其进行了大规模、详细的研究。这包括最重要的舰体结构的彻底摸查和各种舰载设备的研究。早期大量相关的研究工作占用了7年之中的大部分时间。这说明中国技术人员目前已经完全掌握了相关技术,而且已经拥有了修复能力。而更重要的是,灵云认为,之所以耗费如此长的时间和巨大精力对“瓦良格”号进行这样详尽彻底的研究,一方面固然是为了掌握其技术,为后续国产航母的建造做准备。另一方面更是强有力的证明了其不是作为训练舰来修复的。从目前可以得到的公开、权威资料如照片判断,“瓦良格”号在7 年时间内尤其进近几年,进行的是从舰体外表部分和内部舰体结构部分的大规模全面修复。而且安装了大量包括大型部件在内的辅助系统。众所周知,作为二线辅助舰船的训练舰,其相关技术性能的要求要低于一线主力作战舰艇。因此如果是作为训练舰使用,只要具备相应的动力航行能力和部分诸如升降机、助降装置和部分电子系统就够用了。而这只需要对船体相关部分进行必要的修复就可以了,绝不需要做如此长时间、大范围的舰体研究和修复。从目前情况看,能耗费中国海军如此大的精力和时间进行这种全面研究和大规模、长时间彻底修复的只可能是作为一线作战舰艇。目前,中国在航母舰体结构和材料以及相关舰载子系统方面的技术已经成熟,是完全可以满足需要的。

  同时,“瓦良格”号到达中国时,确实是基本只剩下一具空壳,而且部分舰体锈蚀比较严重。正因如此,他才被一些网友称为“俄国报废航母 ”。而且这种情况也造成其修复成本相当高昂。也正是因此,才有改装“瓦良格”为实战舰艇在经济上“不划算”的说法。但灵云认为,“俄国报废航母”的说法本身就很有问题。“瓦良格”号虽然到中国时只是空壳。但一直到出售给中国前为止,“瓦良格”号也没有被报废,只是被俄国海军划出舰队战斗序列而已。而以乌克兰的国家战略、实际情况和经济实力又根本不需要这样一艘大舰,所以只能对外出售。因此“瓦良格”号当时属于未完工的半成品。尽管后期乌方拆除了舰体上大量设备,但最关键同时也是最基本的航母本身还完好无损。这就为后续改装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航母作为一种十分复杂的大型军事设施,其船体建造是极为关键的。中国得到“瓦良格”号的舰体,就省去了舰体建造这一关键的基础步骤,可以集中精力解决子系统技术问题。至于舰体锈蚀问题,“瓦良格”号在到达中国后,曾经在干船坞内进行了长时间的舰体修护和保养。修复、更换了大量受损部件。这正是为了解决舰体外表锈蚀问题而进行的。修复、改装一艘现成的舰体,其进度和技术难度要比从头建造一艘新舰强得多。而至于其成本问题,就联系到最关键的中国海军的现实需要。

  众所周知,中国海洋主权是世界主要海洋大国中受侵犯最严重的。除渤海由于是中国内海处于绝对保护下外,中国周边海疆无一例外的全部遭到来自周边国家的侵犯。其中,面积最辽阔的南中国海尤其是南端的南沙群岛,已经基本被周边国家瓜分完毕。而在事关中国国家安全尤其是生死攸关的能源运输线安全的印度洋,中国则受到来自宿敌印度的巨大威胁。尤其是从去年开始,中国南海地区以越南为首的诸占领国,其行为越发嚣张。尤其是越南,为维护对南沙的占领,更是不惜代价的拼血本扩充军备,甚至疯狂到明目张胆的企图染指目前处于中国绝对控制下的西沙群岛,已经构成对中国在南海地区最大的威胁!中国国家海洋权益尤其是远洋(海)权益面临的巨大威胁迫切需要中国海军尽早具备远洋(海)作战能力。远洋(海)作战能力中最关键的无疑就是制空权的掌握,而这就必须拥有航空母舰。灵云认为。在如此紧迫的形势下,急等船用的中国海军所需要的绝不是一艘不伦不类的“训练舰”,而是一艘可以直接拉到前线作战以解燃眉之急的、货真价实的主力战舰!在这种情况下,多大的花销都是绝对值得了,而且中国海军也从来没在核心项目上吝啬过。

  最现实的一点。纵观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和其海军,还从来没有一家拥有过在2线专门用于培训航母人才的“训练航母”。各国目前航母人员如舰载机飞行员都是首先在陆地模拟设施进行训练,然后再上舰实际操作。美国海军是当今世界航母方面的无可争议的霸主,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母实力。而且将航母当作最重要的战略威慑手段的美国海军在这方面花钱向来是不计工本的。但就是这样一支海军,除少量用于辅助研究用的退役航母外,并没有专门的“训练航母”。而其他拥有航母的国家如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甚至是印度,也都没有专用的“训练航母”。原因很简单:即不需要也不划算。“训练航母”要做的,作战航母都完全可以作到。既然如此,为何对航母已经期盼了几十年,而且又有极其迫切的实战需要的中国海军就要做个如此违背客观规律的“另类”,非要多此一举的将一艘原本可以作为实战航母的舰船弄成个“训练航母”呢?这无论如何都是无法自圆其说的。

  通过前面的分析,目前在大连造船厂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已经进入最后的舰载电气和武器系统的舾装阶段。如不出以外,在年内就可以进行海试,随后将可以交付部队,成为中国海军拥有的第一艘实战用航空母舰,而且兼顾航母相关人员的培养工作。这不仅对中国海军,对中国国家海洋战略也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中国海军终于开始向拥有可靠的远洋(海)迈出了坚定而有关键性的一步。“瓦良格”号航母注定将在中国海军史册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他的命运是那样坎坷不平。在故乡,他曾经面临死亡的危局。是中国人拯救了他,赋予他崭新的生命。我们坚信,欲火重生后的“瓦良格”号航母,必将在中国海军的驾驭下,为维护中国的海洋主权,驰骋在遥远的海—天之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