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超强:歼-8D南沙空中加油作战半径图文分析
www.wforum.com | 2009-07-02 01:26:3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7月1日央视《军事报道》终于公开了中国空军歼-8D部队南海空中加油进行最远航程大规模作战演练报道。看后思考众多,结合卫星地图和南沙群岛位置,特成此文。供大家参考!

  据官方消息,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部队百余架战机日前进行了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攻防对抗和远海作战实兵演练,通过南海纵深战斗巡逻中实施空中加受油课目,创造出二代战机远海方向最远航程纪录,远海空中作战能力取得新突破。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中国解放军空军远海作战能力又有新的提升。

  歼-8D创造二代战机远海最远航程纪录

  据《大公报》引述《解放军报》报道,此次演练是在没有预案的情况下开展,包括歼击机、加油机、轰炸机等机型,基本指挥所、岛礁指挥所、舰上指挥组联动指挥,通信、雷达组网保障。据介绍,过去由于受武器装备性能和指挥控制、信息引导等手段限制,航空兵远海作战能力受困于“够不着”、“看不远”、“联不上”。针对这种情况,广空部队整合现有信息化指挥手段和协作训练平台,采用设立舰上移动指挥组等办法,以复杂电磁环境和远海作战指挥控制为突破口,有效实现了“看得更远、飞得更远、联得更远”。

  报道称,此次演练创造最远航程纪录的歼-8D是解放军空军具备空中受油能力的第二代战机。1999年建国5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空军加受油编队低空通过天安门广场,歼-8D型歼击机也随之首次亮相,表明中国空军的空中加受油技术已经正式形成战斗力。

  增加作战半径 掩护舰艇巡逻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二十世纪80年代前中国空军主要任务是国土防空,对远程奔袭作战能力要求并不突出。但在80年代与周边国家之间出现南海领土、领海的争议后,中国空军面对南沙群岛被侵占的现实威胁,却因为作战飞机航程不足的问题难以在南沙群岛有效执行作战任务,海军舰艇在没有空中掩护情况下的巡逻也无法起到威慑作用。而通过日趋成熟的空中加受油技术,可以大大增加空军作战半径。此次实兵演练创下二代战机最远航程纪录,也标志着空军远海作战能力又有新的提升。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今年初在广州军区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军事斗争准备,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根据公开报道,今年以来广空部队已组织实施了两次大航程远海战备实兵演练。包括加油机、干扰机、歼击机、轰炸机等数百架不同型号战机奔袭南海深处,实施空中战备巡逻和未知条件、复杂电磁环境下体系攻防对抗演练。南海舰队也先后组织特混编队进行了为期十七天的远航机动作战训练和环南海一周全海域对抗训练。

  以上是官方消息

    基本数据来分析:

  歼-8D武器配置

  歼-8D有两种武器配置,一是空对空拦截作战类型:翼下位于中间的2个挂架挂2枚霹雳-11半主动中距空空导弹,内侧及外侧的4个挂架挂4枚PL-8或PL-5B格斗导弹,机身下的挂架可挂1个副油箱。二是空对地作战:机身下的挂架挂6枚250-3低阻炸弹,翼下内侧和中侧的4个挂架可挂4枚250-3炸弹或4枚格斗导弹,翼下外侧的2个挂架挂2个HF“火发”系列火箭发射器。如果海上打击可以挂两枚YJ-91或者 YJ-81之类大型导弹对海上目标进行灭绝打击。该型号从96年起陆续装备了空军及海军航空兵部队。

  歼-8D可通过空中加油增加航程和续航时间,可执行远距离或留空时间长的作战任务。

  歼-8Ⅱ基本技术数据:

  长 21.59m

  高 5.41m

  翼展 9.344m

  机翼面积 42.2平方米

  空重 9820kg

  正常起飞重量 14300kg

  最大起飞重量 17800kg

  速度 2.2马赫(1300km/h)

  航程 2200km

  作战半径 800km

  起飞距离 670m

  着陆距离 1000m

  实用升限 20000m

  歼-8D南沙空中加油作战半径分析

  下面分析一下南方机场距离南沙最南端曾母暗沙空中距离:

  装备歼-8D的空九师位于广东佛山,空九师从新闻中看已经开始接收其他部队的歼-8II战机成为一支全歼-8加油机师,作为一支威慑南海的远程打击力量。

  从佛山到南沙最南端曾母暗沙空中距离约2100公里左右,如果改从海南装备歼-8的陵水机场起飞到南沙最南端曾母暗沙空中距离约1600公里左右。本人从卫星地图大致测量,可能有些误差。

  歼-8的基本作战半径只有800公里左右,即使从海南陵水起飞也只能覆盖到中沙和西沙,对于南沙群岛无法覆盖!以下附相关卫星图说明。

  如果在南海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后,那么则情况大为改观,歼-8D至少可以达到1500公里的左右的作战半径:从佛山基地起飞经空中加油则作战半径基本覆盖南沙大部分岛屿,若从陵水机场起飞则作战半径完全覆盖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不仅如此,歼-8D若以1到 2次空中加油后作战半径1500公里来说,其作战半径可以整个覆盖越南、菲律宾,多次空中加油后可以覆盖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可以说横扫南海无敌手。

  当然,中国空中加油能力的进展是相当艰难和漫长的。99年国庆阅兵亮相的空中加油编队只是具有象征性,当时尚不具备大规模远海空中加油作战能力。近年,通过空军的远海情报侦察和数据链作战的完善,加上各种特种机的服务,情报信息系统完善,已经具备大规模空中编队远距离作战能力。加油空八师已经有三十多加轰油六,空九师苦练远海空中加油本领。这个以往只有西方先进大国才能完成的远海空中加油纵深打击能力才于2009年完成史上最大规模的最具专业水准的南海大演习。除了空军外,海军南海舰队也同期完成南沙大演习。

  最后总结一下,歼-8D要完成覆盖整个南海的空中巡逻和远海作战,最佳模式是二次空中加油:飞达南沙作战前空中加油一次,完成南沙作战后返回途中可以在中沙或者西沙完成二次空中加油后返回海南岛或者广东沿海机场。空八师已有三十多架轰油六,已经具备为南海作战的歼-8D进行持续不间断的空中加油能力。

  南海诸国基本上没有像样的空中力量,少量的俄制苏-27和苏-30由于缺乏体系作战力量支持和必要的维护,不具备大编队远海作战实力。所以在南海上中国只需大量JH-7A、轰六和歼-8II经空中加油就能完全形成覆盖整个南海的空中作战能力。

  中国空军歼-8D空中加油远海打击终于在2009年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接下来就要看海空军敢不敢在南海发飙狠狠教训一下南海那个出头鸟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