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加坡嘲笑:中国一旦出手 越南恐难撑三日!
www.wforum.com | 2009-07-01 22:25:3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洲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渴求以及目前正在中国、韩国和新加坡打造的新一代深海钻探平台,将使争取南中国海大片海域控制权的明争暗斗日益激烈。目前共有6个国家和地区声称对南中国海享有主权。

  世界上最大石油公司中的两家--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和英国的BP公司,似乎已经准备无视中国的反对了。北京已经证实曾要求埃克森美罕公司取悄其在越南沿海与越南国营石油公司共同勘探石油的计划。很显然是迫于北京方面发出的类似警告,BP公司去年以领土争端为由叫停在越南南部海面进行勘探的计划。

  但是在去年7月22日,也就是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北京反对任何"侵犯中国在南海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的行为"的同一天BP公司一位发言人在伦敦对记者说,该公司的合作伙伴越南国营石油公司已经在中国提出领土争议的区块重新开始勘探活动。该区块位于越南和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一一木报注)之间,离岸约370公里。

  中国大陆、台湾和越南都声称对整个斯普拉特利群岛及附近海域享有主权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文莱则声称对离它们各自海岸最近的一些岛屿享有主权。除文莱外的所有上述国家和地区都在争议区域有驻军。过去几十年曾发生数次武装冲突和对峙,其中几次大对决都发生在中国和越南之间。然而;南中国海争端在东盟框架下得到了很成功的管控。但是,把潜在的领土冲突暂时搁置下来正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该地区对油气的需求不断增加,新技术也提供了在离海岸更远和海床下更深的地方发现海上油田的手段。日前南中国海的大片区域都在最先进的海上钻探平台的能力可及范围之内。

  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同,中国现在的军力或许足以使其战胜地区对手,从而夺取南中国海主权,只要中国决心这样做的话。但是,中国的国际声誉、东南亚海上中心区域的稳定以及中国和东盟的关系将付出怎样的代价呢?

  北京或许会在重申对南中国海享有主权后主动后退。虽然中国目前正在建造自己的深海钻探平台,但是第一个此类平台要到2011年才能完工。北京已经公开宣称更倾向于在有主权争议的海域搞共同能源开发,而且上个月刚刚与日本在东海达成一个这样的协议。但是在一个像南中国海这样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声称享有主权的地区达成一个可操作的协议,难度要大得多。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的陆上油气生产无法满足猛增的需求,中国国内要求在其声称享有主权的海上区域进行油气开发的压力正不断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