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逾越三条底线 中国决对不惜为之一战
www.wforum.com | 2009-06-23 20:34:0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同世界任何国家的关系都没有像对美中目前关系那样重视。美国国内关注这种关系的人有不同的观点;

    第一种流派,持“中国危险”论,认为中国是敌人,中国的日益壮大将威胁美国和美国的利益,因为中国目前的发展是为了谋求达到超级大国的水平,使其能称霸东亚及其周边地区,从而意味着对美国在这些地区的利益构成明显的威胁。因此,持这种观点的人说,必须同中国进行斗争,以免问题变得严重,以免将来美国发现自己面对着一个无法面对的超级大国。

    第二种流派的人认为,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而是竞争对手。他们持这种观点的根据是,中国不可能成为一个直接与美国作对的国家,因为这对它也没有好处。他们认为中国完全像国际舞台上的其他国家一样,是美国的竞争对手。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这种竟争是正当的、是需要的,可以促进美国力量发展到中国无法与其竞争和抗衡的水平。这一流派的人认为,中国的竟争主要来自经济方面。他们认为,中国正在努力发展经济。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们认为中国就像以前的日本。按照他们的观点,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正努力在各个方面同美国竞争而不是美国的敌人。

    第三种流派认为,中国是实现世界安全和稳定的重要伙伴。他们认为,中国既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期望与美国互利的国家,这使中国成了美国在世界的亲密伙伴和协作者。这一流派的人认为,在诸如伊拉克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伊朗核计划问题以至台湾问题等许多国际问题上,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采取了迁就美国的立场,因为中国没有直接站到美国的对立面,而是采取各种外交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应该说中国对待美国取决于美国怎样对待中国。这就是说,如果美国把中国作为敌对国家,那它就会成为敌对国家,如果美国把中国作为竟争对手来对待,那中国就会成为竞争对手,如果把它作为伙伴,那它就会成为伙伴。

    该文作者认为,敌视美国或与美国作对于中国不利,因为中国的头等问题是发展各方面的力量,这需要美国的合作。但必须要指出的是,中国在同世界所有国家的交往中有自己的底线,如果中国感到超出了它的底线,不管是谁,它都会毫不犹豫地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国的第一条红线是保证共产党继续掌握国家的领导权。中国不可能无视可能会威胁共产党的存在或威胁它执政的一切,不论这种威胁来自国内还是国外,它都不可能等闲视之。第二条红线是台湾问题,中国不可能让台湾走上台独那条路。第三条线是中国西部新疆和西藏等地企图独立的问题。中国把美国和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看成是朋友和伙伴,除非它们越过了中国这3条底线中的任何一条线,因为中国不可能对此视若无睹。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到那时冲突将是必然的。

    少校时评:对“中国是在威胁美国,因为中国发展的目标是为了谋求成为超级大国,称霸东亚及其周边地区”。这应该是无稽之谈,中国的发展目标与世界所有国家一样,向往进步,立志国家繁荣昌盛,难道中国强大了就威胁到美国?甚至于威胁了世界?这是霸道之论,强盗逻辑。在美国看来,任何一个可能替代美国成为世界最有影响的国家,将直接威胁到它的最大利益,也就是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在实力上接近美国国力的国家都可能成为美国的敌人。而在美国的眼目中,要置于谁的死地,这是由美国的一超独霸逻辑决定的,而不单纯是由那一国家的什么策略决定的。但就目前的世界格局来看,这又似乎已不太现实了。本文中所提到的中国的三条底线笔者十分赞同,的确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不容侵犯的利益,而一旦这事关国家根本利益受到侵害,就是三流小国特别像朝鲜这样的国家,绝对会舍生忘死、以死相争。

    今天的中国不再是过去积贫积弱的中国了,中国今天所经历的美国也曾经走过。作为中国已发展成当今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一个新型经济体大国,美国更应该有所体验当年他的曾经沧桑。再说中美之间的平衡即使要打破也还需要N年,没必要如此性急非要扼杀。要知道,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执意要让中国的国家根本利益受损的话,那结局是不言而喻的。笔者曾说过:我们不希望发生战争,但为了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我们也绝不惧怕战争。和平是人类的期望,但如若和平只能基于在牺牲中国的根本利益,国家安全受到威胁,领土完整受到侵犯之时,也就是是触犯到中国的底线,那我想所有中国人都会选择战争,哪怕世界毁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