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别说核武 北京压根没把驻阿美军提上日程
www.wforum.com | 2009-06-23 19:36:4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任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司令官麦克利斯特尔中将声称,美军及盟友可以打赢阿富汗战争,但困难很多,需时较长。北京有军事专家认为,奥巴马不顾多年来美军重大伤亡和巨额开支,坚持长期驻军中亚极穷国,还要增兵添饷,是看中了这块欧亚大陆的核心战略要地,可随时对俄、中、印、巴四个有核国家作出有效监控。笔者认为上述说法似是而非,十几万地面部队困守一穷二白的内陆国,根本无法完成内地军事刊物臆想的战略目标。

    北京某军事杂志专栏认为,惟有阿富汗才能同时监控四大核国,因为阿富汗北望俄罗斯,东窥中国,南镇印、巴。该文所谓监控有两重意义:即监视邻国核武库发展动向及有效控制其核武的使用。事实上,驻阿富汗美军显然对两大任务无能为力。

    先说俄罗斯,它是除美国外另一个超级核大国,拥有整套三合一核武库:陆基弹道核导弹基地分布在一千七百万平方公里的欧亚大陆,绝大部分核发射井和机动发射车远在阿富汗数千公里之外。俄军的战略轰炸机场也是遍及全国,机动性极强。苏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主要基地在北冰洋,同中亚偏南部的阿富汗风马牛不相及。

    再说中国,虽然传统的导弹发射井在西北和西南,好像离阿富汗较近,但瞄准美国的洲际导弹都向东方发射,地处西方的阿富汗如何控制?真正在二次核反击中能生存的打击力量的核潜艇多在东海岸边活动,战时要冲出第一岛链深入太平洋占领最佳发射阵地,阿富汗美军岂非望洋兴叹?比较一下驻韩国的三万美军,就知道北京对万里之外的阿富汗漫不经心。

    巴基斯坦有限的核武器最多能自保,绝对犯不上美军操心。且巴基斯坦是美军反恐的最重要盟友,补给阿富汗驻军主要仰仗巴基斯坦海港到阿富汗的陆路接济。巴军只要放松对西北边境“基地”匪军的联合围剿,美军就永远打不完中亚反恐战争,所以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核武视而不见。

    至于印度,其核武发展有助制衡中国,美国乐观其成。

    从小布什到奥巴马政府,美国经略阿富汗都是反恐政策的政治需要,军事意义还在其次。中外舆论及媒体的纸上谈兵都是白宫的副产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