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别被忽攸!对越反击时中国入越部队很良善
www.wforum.com | 2009-06-19 23:20:05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幽暗的光线中总觉得哪儿不对劲,猛然调转枪口,呀!身后的一堆稻草中竟然有一双幽森森的眼睛!那一瞬间我几乎扣动了扳机,冲锋枪里压着满满30发子弹。

    我军善良

    ——写在对越自卫还击战30周年之际

    (一)

     今年2月17日,是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三十周年纪念日。

     对于这场战争,网上流传最多的就是“村姑打黑枪”、“老太投毒药”以及“伤亡对比”、“女兵遭遇”之类的传闻。猎奇传闻姑且一笑了之,但网上一些关于中国军队在越南曾实行“三光政策”的流言,却令人愤怒。网上甚至传闻:越南的教科书中有“谅山万人坑”的课文。

    真是这样吗?

    作为参加过这场战争、并且始终在最前沿的步兵班长,我想把我亲眼所见的真实情况告诉朋友们。班长的战场视野是有限的,我不能宏观地评述这场战争,也不知道所谓的“战争内幕”,我所见、所说的只是身边的人和事,是在极端状态下无以掩饰的人之本性。

    (二)

    法国人、美国人久攻不克的越南北部,中国人进去后同样是四面枪声。在热带雨林中作战,飞机坦克几乎不起作用,越军绵密的暗堡、山洞和雷区,要用近乎肉搏的战法去夺取。越军采用化整为零、化军为民的麻雀战法,局部战场上说不清谁在进攻谁在防御,哪里是前沿哪里是纵深,就连孰军孰民都很难分得清了。

    我所在的部队是从北方平原的冰天雪地里直接开赴越南的,脱下棉衣就开打,仿佛地球人在月亮上作战。如果说还有一点熟悉的感觉,那就是越南民宅里的华国锋主席像。

    一天,连队占领一高地后,派出我班到山下的村庄搜索敌情。越南实行全民皆兵,百姓和军人并无装扮上的区分,战区内的越南人无论男女老少,冷不防就会扔出一颗手榴弹来。因此执行进村搜索任务,危险性极大。

    这是越南谅山省的一个普通村落,村里只闻狗吠不见人影。家家户户墙上的中国主席华国锋的领袖像,让士兵们紧绷的神经渐渐松弛下来。

    就在此时,情况出现了——

    当我走进一间农舍时,在阴冷幽暗的光线中总觉得哪儿不对劲,猛然调转枪口,呀!左后侧的一堆稻草中竟然有一双幽森森的眼睛!那一瞬间我几乎扣动了扳机,冲锋枪里压着满满30发子弹。

    稻草堆里发出一声闹猫似的喊叫,一个精瘦的老太婆爬了出来。枪口之下,老太婆慢慢站起来,我往后退,她却往前走,大喊“站住!”,她听不懂。僵持中老太婆挪到墙边,指着墙上的领袖像哇哇叫起来,嘴里喊些什么,我也听不懂。

    看到老太婆确实空着两手,我迅速环顾了四周:几件破家具,梁下吊着一只铜锅,墙角一堆稻草,再无其它。

    战区的百姓都跑光了,这老太婆留下来做什么?

    该不是因为年老体弱跑不动而留下来的吧?像是。我注意到稻草堆边上的一只碗,碗里放着几粒核桃大的山药蛋。

    再一想,不对!那老太婆看上去并不像有伤病的样子,尤其是那双幽深的眼睛叫人不寒而栗,疑窦顿生:会不会趁我不备冷不防拔出支枪或扔出颗手榴弹来?完全有可能!

    仗已经打了很多天,不少官兵都死在了黑枪冷炮之下,稍有不慎就会有灭顶之灾。为此上级曾电令官兵,务必高度警惕果断行事,以减少伤亡。

    怎么办?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一枪打掉扭头就走。但是,中国军人不是日本鬼子。

    要不就用背包带捆起来?不妥,一把年龄丢在那儿,不困死也得饿死呀。

    握枪的手出了许多的汗。要知道在越南,多少官兵都死于一瞬间的恻隐之心。

    最后的决断基于一个闪念:我家也有老人。

    我腾出一只手,取出挎包中仅有的3块压缩饼干,丢过去,然后一步一步退向屋门。老太婆不再喊叫,完全意外地张着干裂的嘴,我把军用水壶又扔过去,一步步退出院子,转身疾速离去。

    我坚信背后不会响起枪声,也不会扔出手榴弹来,即便留在屋里的是魔鬼撒旦,我想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三)

    一天中午,我和排长刘长江到山下的一条小河里洗澡,想着很快就完事儿,于是把衣服、装具和枪都放在了岸边。

    正洗着,隐隐约约觉得对岸的灌木丛在动,排长浑然未觉,我却惊得一个激灵。冷静!此刻不可贸然举动。

    我装作洗完的样子,悠然回到岸上,不经意的拿起枪,走到一边,悄然伏于草丛中:看清楚了,对岸的灌木丛中趴着两个年轻的越南后生,正盯着河中的排长。

    越南后生十七八岁的样子,一身农家装束,他们真是农民吗?战区内已不见百姓,所有异己者都有足够的敌情嫌疑,打不打?三四十米的距离,枪响人倒,先发制人,说来并不费事。

    不远处的河面上有几只水牛,后生是不是为牛而来?再等等!

    排长稍时也上了岸,险情解除,还打不打?

    唉!算了,他们还是未成年人。

    这已是第二次枪下留人了。

    由于怕上级责备,回国后很长时间我都不敢对人说这些事。直到听别人讲起了类似的情况,才知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连队发生了很多,几乎每个参战者都能说上几句,看来原有的担心毫无必要。

    (四)

    有一件发生在友邻连队的事情颇为引人深思。

    入越的第一天,这支连队利用夜暗潜入到越军阵地的前沿,准备策应身后的主力部队,天亮时发起攻击。

    天将破晓,万籁俱静。潜伏在敌军鼻子底下的官兵突然发现对面山上走来一越南妇女。官兵们屏息屏气,一动不动。

    越南妇女走近了,突然就发现了隐于树丛中的官兵,惊叫一声掉头就跑。

    开枪是不行的,那样会暴露无遗。但如果任其跑回敌方高地,越军马上会获知情报,一通炮火打来,伤亡不说,整个作战计划就要被打乱。

    情况万分紧急。说时迟那时快,一位士兵猫着腰飞奔出去,追上越南女人,一刀捅入后背,女人悄无声息倒地毙命。一切都安静下来,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树丛中的官兵们对刚才的一幕,看的真真切切。

     部队班师回国后,那位士兵立了三等功。但几年以后他的连长却告诉我,直到这位士兵退伍,连队官兵都有意无意的疏远他,就连同乡的战友也不愿和他多说一句话。

    仔细想想,士兵做错了吗?如果不是他及时出手,全连官兵能有几个活着回来都难说。但即便是这样,大家仍然与之形同陌路。士兵退伍时,哭得很恸。

    (五)

    相比之下,越南人要比中国人凶狠得多。网上传说的越军割下中国士兵遗体鼻子耳朵的事情,并不是空穴来风。收回来的战友遗体,很多都已面目全非。交换回来的我方战俘,身上伤痕累累,让人落泪。我方交换遣返俘虏时送钱送物的场面,在越方从来都没有出现过。越军在两国争端中显得毫无善意和气度。

    中越之战的时期,是中国物资匮乏的年代。而我在越南所经过许多村镇里,却能看到空无一人的商店里来不及撤收的整盒整盒的上海手表,和一排排崭新的凤凰、永久自行车。低矮的山村小店摆满了当时广州南方大厦都难以见到的奢侈物品,所有物品上几乎都印着Made in China 。中国人割自己的肉喂肥了对手!

    自行车为行军提供了便利。遇到陡坡蹬不动了,就高高举起摔掉;到前边的村庄再弄一辆,再骑,再摔掉。

    而对于手表,能上缴的就上缴,来不及缴的就砸掉,整盒整盒地砸!八零后的青年人可能不知道,直到许多年后,中国人买只手表还要凭票呢!

    连队的向导是位广西边民,回国时胳膊上偷偷戴了许多手表,官兵假装着没看见,人家是穷苦农民嘛!用一番生死换来几只手表,说来并不过份。而同样一番生死的官兵们却没任何人带回过任何一丝战利品。我就不明白,如此清白之师,怎么就有“抢掠”的污水泼在了他们的头上呢?

    所有伤亡的中国官兵几乎都是被中国武器击中的。所有缴获的武器都和中国官兵手中的家什一模一样。

    越南有足够的囤粮,粮仓里堆积着的如山的粮袋,上面印着:中国。

   而此时的中国,很多农民还在吃糠咽菜。

    “烧了它!” 官兵们恨得牙痒。

    粮食码得太高,几把小火还点不着。于是就搬来些桌椅堆在过道里,人撤出去,喷火兵远远地放出一条火龙。直到一周后,粮仓还在雨中翻卷着浓烟。

    这大概就是网上所说的“放火罪行”吧。凭心而论,你说这火该不该放?

    (六)

    在中国军队攻克了最难打的越南北部山岳从林地之后,机械化部队可以展开了,长驱直入不日即可攻克河内。然而中国军队却戛然止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来都不肯像巴顿和蒙哥马利那样,把趾高气扬的国旗插在别国的首都。50年前的中印边界反击战,同样如此。

    战争能让一个国家把族群品质暴露无余,战争也让我窥视到了中国男人骨子里的的一些东西,那是几千年民族文化的积淀,是八国联军和日本鬼子砍在他们心上的刀痕,是毛泽东和孔夫子的遗传基因。

    三十年来我总在想,要是日本军人在中国时也曾动过“他们还是未成年人”、“我家也有老人”的念头,还会有南京大屠杀的惨案吗?生番族群,进化得远远不够!

    食草动物般的中国人,近代以来受人欺辱已如穿衣吃饭般自然,委曲求全视民如殇的思维惯性,我有,你也有。

    中国人太善良。但愿这种善良不要成为中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羁绊,更不要因为夷邦对华人的种种挑剔和指责,而对本民族的优秀品质产生疑惑。

    中国军队太善良。但愿这种善良不要成为中国强军之路的阻碍,善良的军队不能成为虎狼之师!

    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