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美撞舰后中国空军出动一百多架战机临空示威
www.wforum.com | 2009-06-19 22:45:31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空双座型苏-30战机升空训练

飞行员快速登上苏-30战机

  邱贞玮:家父是空军的军官,我是空军的子弟。始终,我以空军自豪,我为呼啸于万里长空的战鹰而骄傲。

  但建国以来,空军长期未能得到应有的承认;在我军军制学中,空军仅仅是"军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像陆海军那样是"军队的主要组成部分"。一字之差,空军便不是共和国军事力量的主导者,没有自己的战役学说和战役主导权,只能依附于陆海军作战,为他们提供掩护。像沙漠风暴和科索沃那样的空军进攻战役,我军连想都不敢想。

  为了弥补我军远程打击力量的欠账,空军自90年代王海司令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终于让空军得到了迟到已久的发展,建成了当今世界仅次于美国的航空作战力量。2009年6月15日,我军百余战机在南海进行体系攻防演练的消息公布,各位请和我一起记住:自今日起,中国空军堪称国之栋梁。

  演习项目是攻防对抗和远海作战实兵演练,这就点明了演习区域是在远海,估计至少离岸200千米以上;海上航空兵攻防对抗,再加上后文点出的歼击机、加油机、轰炸机出动,说明演习内容包括航空兵突防与拦截、攻击机群空中加油。要做到这两点,就要求空军具备远程海上预警、战役目标搜索、指挥引导与航空管制、远程通讯和导航等能力,而做到这些,空军也就能对敌军有航空兵掩护的远海目标--如航空母舰战斗群--进行打击。

  文中称实兵演练没有预案,当天7时许,广空演练指挥部总指挥突然下达提前战斗起飞的命令。从这句话看,演习是提前下了通知,各部对攻击航线也有准备,只不过打乱了时间安排以模拟实战中遭遇敌军突然攻击的情况。至于说彻底没有任何准备是不可能的,航空兵现在没有这么高的装备完好率;对航线没有提前规划也不可能,就算美军都做不到这一点,对如此规模的攻击机群一样需要提前24小时以上进行规划。

  演习中基本指挥所、岛礁指挥所、舰上指挥组联动指挥,通信、雷达组网保障,这句话说明此次演习由海空军联合举行,驱逐舰(很可能是167、170、171这三艘)上设立了航空兵引导组。岛礁指挥所指的可能是西沙永兴岛机场和南沙诸碧礁雷达观通站,同时这两岛上也设有我军的无线电导航设备,可以为我军提供远海空中态势情报、引导攻击机群进行拦截打击。这种规模的演习应该还有预警机参加,只不过文中没有明确提到。

  原文中提到每架战机的位置、高度、速度等信息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指挥员可迅速向某一战机下达指令;这说的是我军数据链的作用,包括光缆通讯网、UHF双向数据站、神通支线空军机载站、地空数据链等等。这句"等信息"其实还包括挂载武器的数据,没有这一项,以前靠地面雷达站也能提供上述信息;但加上携带的武器,那就说明飞机与地面有数据链连接,空军的信息化水平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

  从这篇文章看,广州军区空军已经具备了组织上百架飞机的大机群出动,跨海打击数百千米外敌战役目标的能力。不要小看这句话,环顾当今世界,能做到这一点的仅有中美两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印度等看似强悍能干的军队全都没戏。做到这点,空军可以让台湾空军开战后立刻瘫痪,可以一次摧毁航程内东南亚任一国家的航空力量,可以威慑美军双航母战斗群不敢进我海上打击范围。

  各位不要以为空军有多少飞机便能组织多少飞机参战,在历次战争中,决定一次战斗中投入飞机数量的永远是管制与引导能力,而不是飞机的数量。就东南亚那些国家,他们能同时投入8架飞机作战便是顶天,这点数量说实话,对现在的南海舰队而言已经不构成致命威胁;至于拦截我空军大机群空袭那是门都没有。

  为了拥有组织大型空袭编队的能力,空军多年来在大西北的鼎新基地呕心沥血,建成了亚洲最大规模的现代化空战演习场,可以同时组织3个机场间的攻防演练。

  在去年,空军抽调多个军区空军的指挥班子轮番带部队进行对抗演习,标志着空军开始实现"攻防兼备"的目标,可以跨出国门把敌人炸上天。今年初,也是空军组织上百架飞机的大机群到南海巡航,南京军区空军的苏-30战斗轰炸机千里奔袭,这就是南海诸国不敢妄动的根本所在。
  论组织与打击能力,这一次的演习并不比年初那次有质的提高,但它所蕴藏的含义截然不同。今年3月,美军无暇号侦察船探测我军战略核潜艇值班海域水文资料时被驱逐;6月7号,美军派出4艘驱逐舰与东南亚国家轮番进行演习,假想背景就是南海纠纷;11号,美军称驱逐舰反潜声纳与我军潜艇相撞;15号,我空军大规模远海攻防演习的消息便公开宣布。

  军队诞生于战场,军队的灵魂也只能在战场得到锤炼。从建国到现在的历次战争中,空军要么是陆军后勤补给线的掩护者,要么干脆是战争的旁观者,始终没能在共和国的丰碑上刻下属于自己的荣光;终于在这一天,我们的空军能够站在国防的第一线,以犁庭扫穴的力量震慑强敌。

  汉唐荣光,有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注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需要空军千里之外取敌首级的保障。历史已经以铁与血的事实证明,现代战争的主战场在天空,未来战争的胜负要由空天力量来决定;热爱和平的人们如果不想像南联盟那样国破家亡,就必须把空天力量的建设放在国防事业的首位。

  中国空军正沿着世界最强的道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保卫南海的獠牙已经展现,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空军的未来必然更加壮丽璀璨。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空军,与天不老!壮哉,我空军少年,与国无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