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很强悍:江湖级护卫舰全健制退役充实海警
www.wforum.com | 2009-06-19 22:05:51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南中国海面临的新局势

    最近,南中国海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搁置争议,主权归我,共同开发”,已变成“闹大争议,主权归‘我’,单方开发”。周边国家每年在南中国海开发的石油多达5600万吨,相当于大庆一年的产量,天然气546亿立方米。同时,渔业资源也遭掠夺,年偷捕量约5000万吨,相当于中国的年渔业产量。为了达到永久霸占中国的领海,周边国家把南中国海的争议提升为“国际化”争端,当局的头头时时到所占岛屿视察,宣誓主权。或修建机场,移送岛民。或通过决议变为自己合法的海疆、岛屿。

    2、中国的海警力量

    鉴于上述情况,大多数网友主张中国海军出击南中国海。但是,周边国家海军力量弱小,与中国海军不在一个档次。动用海军一是杀鸡用牛刀。二是直接动用海军力量有以军欺民、以大欺小之嫌。

    纵观各国的做法,一般动用准军事力量。中国海上警备力量主要是海警、海监、海事、渔政、海关五个部门。其中,唯一具备准军事力量的就是“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但是,作为第二海军力量的海警部队,长期以来是以HP1500-2“海豹”高速巡逻艇和218型巡逻艇为主,武器也只配1座双14.5毫米高射机枪。无论巡航能力和武器装备,难以胜任南中国海的警备任务。而具有远海警备能力的是,新建的1001海巡舰,舰长100米,排水量1500吨,装备单37毫米舰炮,并设直升机平台。2艘去年改装的江湖级护卫舰,海警1002、1003号。拆除100毫米舰炮和SY-1反舰导弹,装备双37毫米舰炮和2座双14.5毫米高射机枪。

    在各国中,中的海警装备数量是最少的,具备中远海的只有上述的3艘舰。美国海岸警卫队各类舰船174艘,200余架飞机和直升机。日本海上保安厅各种巡视船500余艘,飞机75架。韩国也在大力建造千吨以上的海巡船,其中1艘达5000吨。

    3、江湖级全健制退役转为海警力量

    江湖级-Ⅰ/Ⅱ(053H/H1)是中国第一代导弹护卫舰,共有19艘。从509常德号1975年在沪东造船厂开工到现在已有30余年。Ⅱ型533宁波号1980年开工至今也近30年。虽然,两型舰均进行了改造,但参与现代海战显然已不再占上风,已是退役的舰龄,可改装后全健制变为海警部队。

    江湖级属高干舷平甲板型,双机、双桨、双舵,艏柱前倾,方型艉,舰艄有较大的舷弧和短舷墙,以改善大风浪时甲板上浪。主船采用纵骨架式结构、高强度合金钢、折叠式减摇装置。全舰共分12个水密舱,可在任意两个相邻舱室进水情况下保持不沉,排水量1425/满载1702吨,舰长103.2米,宽10.8米,吃水3.1米,2台12E39VA柴油机/单功率8000马力,最高航速26节,续航力2850海里/18节,载1架直-9C反潜直升机,自持力15天,人员编制195人。

    改装后的江湖Ⅱ,换装571(警-17H)对空远程警戒雷达、卫星/奥米加组合导航系统、H/WDCY-C(ML5500)全自动罗兰C接收机、英国CTC-1629型简易情报中心、RBOC/923-1简易电子战系统、JD-3B型计程仪、卫星通信系统、数字式甚高频电台。HLJQ-354、352对海/低空搜索、导弹改击雷达、球-50型稳定瞄准装置。SJD-5中频舰壳声呐、SJC-1B侦察声呐、SJX-4通信声呐、651A型敌我识别器、922雷达侦察告警接收机(后换923-1型)。装自动消磁、自动报警消防灭火、三防报警消洗、三向综合补给系统。其中533舰装美国MK-33/36RBOC电子战干扰装置。作为海巡船,现有装备足以对抗周边的军海力量。

    11艘江湖Ⅰ可拆除100毫米舰炮和6具“鹰击”-81反舰导弹。8艘Ⅱ型保留T100C紧凑型100毫米单管自动舰炮、2座四联装“鹰击”-82反舰导弹,但可封存暂时不用。两型改装后均加装水炮。

    19艘江湖加上原海警的3艘,形成8×3=24的警备体制(从江湖Ⅲ退役2艘)。即8艘巡逻、8艘往返,8艘休整。每批次执行任务约10天,Ⅱ、Ⅲ型分配到各批中并作为指挥舰。江湖Ⅰ、Ⅱ型的最大不足,居住条件相对差。由于拆除和封存主装武器,可节省部分人员,用以改善居住条件。

    随着江湖Ⅲ和江卫-Ⅰ的退役,中国海警力量将不断加强,省下的费用可用于建造江凯级护卫舰。届时,加上海军的配合,南中国海的警备力量将大为提升,无论文斗还是武斗,中国将改变过去靠警告的被动局面。

    中国的海监力量,海监46、51号和海军退役的猎潜艇海监20、32号,以及新建的3000吨级海巡11等,可重点放在东海、黄海方面,加强与日本、韩国的海上对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