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评社 解放军核武政策从有限报复调整为自卫防御 [大转变!]
www.wforum.com | 2009-06-19 00:29: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评社北京6月19日电/核作为“武器”,在人类历史上只被使用过两次;而核作为“政治”,却日益直接地影响到我们的利益。朝鲜核试验,似乎正在不可逆转地引发东北亚核军备竞赛。而如果回顾印巴核试验,我们或将赫然发现:中国已经被各个“核大国”与“核小国”包围,而这个包围圈,总共拥有22500余枚核弹头。中国需要怎样的核战略?这已经是一个紧迫的问题。国际社会需要怎样调整既有的核安全机制,以真正遏制全球核扩散的危局?这同样是一个紧迫的问题。

  南方周末报道,为此,全面检视中国核战略与国际核安全机制的得失。核武器曾经为中国赢得了大国的权利,而现在,它们越来越像是中国国家利益的重大威胁。“在中国周边,形成了一个世界上最大、最密集的核包围圈。”彭光谦少将说。这个包围圈,意味着大约22530枚核弹头。尤其是当朝鲜半岛的核阴云正加速演变为东北亚全面的核军备竞赛时,中国的战略安全,几乎面临着迫在眉睫的考验。中国的核战略,需要做哪些调整?中国的核战术,又需要做哪些准备?

  从“有限报复”到“自卫防御”

  关于中国的核战略,几十年来,多个战略研究机构和相关专家曾先后提出20多种表述。

  1984年5月,中国第二炮兵部队(以下简称“二炮”)开始担负作战值班任务,而一直到上世纪末,二炮的教科书中对核战略的表述,都是“有限报复”。

  接近二炮的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这种表述是根据邓小平的一次谈话而总结出来的。“然而某种程度上说,‘有限’一词制约了中国适度发展核武器规模,而‘报复’也并不符合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这种表述有一定的历史局限性。”该人士说。

  事实上,究竟如何表述中国核战略,一直颇多争论。几十年来,军队和地方多个战略研究机构和专家曾先后提出20多种表述,其中有代表性的不下9种,如“有限威慑”、“有效威慑”等。

  但这些表述,或多或少存在缺陷。比如“自卫反击”,长期研究核问题的某研究院专家魏国安教授就觉得中印、中越战争都是“自卫反击战”,但是“如果把核战略等同于局部的、边境的、常规的战争,显然层次有所欠缺”。至于某些表述中的“威慑”一词,西方理解的“威慑”甚至包括实战,这可能造成某种理解上的偏差,魏国安说。

  中国官方文件第一次提及“核战略”这个字眼,是在有核武器42年之后。《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首次将中国的核战略表述为“自卫防御”,尽管该文件依然未提及如何规划我国核力量的发展与运用。

 一位了解该白皮书起草过程的人士,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了“自卫防御”战略出炉的过程:2005年10月,二炮司令员靖志远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时,阐述了中国的核战略思想。起草者于是根据谈话精神,提炼出中国的核战略。

  不过,一些专家依然有不同意见。一位要求匿名的军队专家对南方周末报记者说,“自卫与防御其实是一个意思,只是层次上有所不同”,另外,“该表述只提及核力量的运用问题,并未涉及到建设规划”,作为战略还缺乏一些要素。

  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自卫防御”再次作为中国核战略提出。该文件写道:

  “第二炮兵遵守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贯彻自卫防御核战略,严格执行中央军委命令,以保证国家免受外来核攻击为基本使命。第二炮兵所属导弹核武器,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在国家受到核威胁时,核导弹部队将提升戒备状态,做好核反击准备,慑止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国家遭受核袭击时,使用导弹核武器,独立或联合其他军种核力量,对敌实施坚决反击。”

  “先发制人”:美、俄核战略的最新调整

  “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作为中国核政策的核心,在1964年中国第一次成功核试验后随即确立。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核战略思想,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核武器发展、核力量运行。”核军控问题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彬对南方周末报记者说。

  而某种程度上说,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的核战略始终连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作为中国核政策的核心,在1964年中国第一次成功核试验后随即确立。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核战略完全是防御性的。”国防大学战略专家孟祥青教授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核心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魏国安也强调。不过,与中国不同,其他一些核大国,则对其核战略,持续作调整。

  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每隔七年,克里斯蒂就会召集美国的各方专家,起草《核态势评估报告》,作为美国核战略的重要文件。

  据魏国安教授介绍,对于美国核战略“既注重威慑,也基于核实战”这一原则,克里斯蒂“毫不隐讳”。事实上,2002年版的报告第一次将冷战后美国可能进行核攻击的对象明确为朝鲜、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利比亚、中国、俄罗斯7个国家。2005年美国国防部完成的《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更是规定美军可以对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国或恐怖分子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攻击。

  “如果某国和美国发生常规冲突,攻击了美国的航母,美国会不会用核武器报复呢?美国的做法是我不说会不会,你自己猜,那你可能就不敢打它的航母,而它可以肆无忌惮地打你,这就是核威压。”李彬教授说。

 同样,在普京主政时期,俄罗斯核战略也愈发向进攻方向倾斜,首次将“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作为条文颁布,正式提出了“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原则。

  在普京看来,核武器是俄罗斯唯一能够与美国抗衡的凭借。美国率先“先发制人”后,俄罗斯必须要有应对之计。

  战术有共识 战略待充实

  “中国应该要具备遭受核打击的承受力。”“要有足够的能力,在遭受核打击后,实施核反击。”而某种程度上说,就核安全形势而言,面临最多变数的核大国,恰恰是中国。变数之一,是美国在全球部署的反导系统。“战略核导弹在刚刚发射后速度很慢,这让美国在西太平洋部署的反导系统很容易实施拦截。”军事专家戴旭解释说,“美国部署的反导系统对数量庞大的俄罗斯核武器作用不大,但对洲际导弹数量少得多的中国,却是致命的。”

  而更大的变数,是新近的一系列核事件,从印巴核竞赛,到朝鲜核试验,都发生在中国周边。尤其是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似乎令东北亚的大规模核军备竞赛,已然迫在眼前。“我国对核力量的发展和规划,必须不断充实和完善。”上述接近二炮的人士认为。“从军队角度讲,什么时候立足于使用核武器与国家的核政策是两个问题。”该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直言,“等有了核战争再考虑到底是用中程还是远程导弹还击,那显然来不及。”

  而据南方周末报记者了解,中国的军事战略专家们,对于一旦发生核战后中国核力量的具体战法,已经获得了不少共识。

  美俄等国都致力于提高核武器的性能,而在1996年7月30日中国宣布“暂停核试验”后,中国的科学家通过实验室模拟,找到了让核弹头在原先的设计使用年限后仍能继续发挥作用的方法。“实验效果,质量远远超出了设计要求,超出了人们的期待,到场的院士激动得老泪横流。”对相关研究有了解的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对南方周末报记者说。

  不过,军事专家戴旭也提醒,“中国对别国发射洲际导弹的预警能力也急需加强”。美俄都具备了预警发射能力,即能侦测到别国发射的核弹头,并在导弹飞行的数十分钟时间内迅速发动反击。“美国长期发展导弹预警卫星。”戴旭说,“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导弹预警卫星。”

  而关于中国核战略的讨论,最新的提法来自魏国安教授——今年3月他提出了“有效防卫”的概念。“中国应该要具备遭受核打击的承受力。”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在遭受核打击后,实施核反击。”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