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真实的中国侦察卫星!
www.wforum.com | 2009-06-19 00:10:25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成功发射了“遥感卫星五号”,此举表明,在1日发射“遥感四号”以后,这个国家正全速扩大其侦察卫星系统。

    “遥感”这个名字是后来改的。“遥感卫星一号”就是“尖兵五号”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制造。“遥感二号”就是“尖兵六号”数字成像间谍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制造。

    “尖兵”系列可追溯到1975年。2006年之前,中国发射过25颗“尖兵”间谍卫星,分为四代,包括“尖兵一号”、“尖兵1A”、“尖兵1B”“尖兵二号”、“尖兵三号”、“尖兵四号”。

    “尖兵五号”是中国第一颗实时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尖兵六号”采用了中国离轴三反式光学系统和高速实时图象压缩编码技术。这种编码技术以后将用于月球观测和“环境一号”星座等。

    “环境一号”是“尖兵”卫星的辅助系统,由两颗小型成像间谍卫星和一颗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组成。主要的卫星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射。中国的计划是通过国际合作将它发展成八形星座。最终,“环境”星座可以帮助伙伴国监测外围海域的海军部队。潜在客户可能包括巴西、埃及、伊朗和巴基斯坦。

    考虑到中国成功发射了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中国显然将有能力把更多发展中国家带入军事卫星俱乐部。

    总参谋部是真正用户

  尖兵系列卫星的决策与使用权同归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其各个型号作为我军战略武器系统中结构功能的关键环节,担负着作战目标的发现、识别、定位以及打击毁伤效果评估等重要任务,据用户需求而立项研发,随技术进步而不断完善。

  返回式卫星老当益壮

   返回式胶片成像卫星为航天遥感事业首开先河,三十多年来发展了五个型号,技术成熟,成果斐然。

  尖兵一号(FSW-0):第一代返回式照相普查卫星,1974-1987年间发射10次,9次成功发射与回收,在轨时间3-5天,胶片地面分辨率10米,用于地面固定目标的发现与识别。

  尖兵一号甲(FSW-1):第一代返回式照相测绘卫星,用于固定目标定位与制图。1987-1993年间发射5次,4次成功回收。在轨时间8天。目标 定位精度百余米。该型号前两颗星获得的目标定位信息使得我国第一代战略武器(DF-3A、4A、5A)系统真正形成了战斗力。

  尖兵一号乙(FSW-2):第二代返回式照相普查卫星,1992-1996年间发射3次,均成功回收。在轨时间15天,胶片地面分辨率2.5米,比第一代分辨率提高了三倍。该型号的任务已由尖兵三号传输型卫星接替。

  尖兵二号(FSW-4):第一代返回式照相详查卫星,2004-2005年间发射2次,均成功回收。在轨时间27天,胶片地面分辨率0.5米,实现了亚米级成像技术的飞跃。该型号卫星的任务已由尖兵六号传输型卫星接替。

  尖兵四号(FSW-3):第二代返回式照相测绘卫星,2003-2005年间发射3次,均成功回收。在轨时间18天,对地面固定目标定位精度十几米, 满足了第二代战略导弹目标定位精度需求,该型号的成功发射与回收,标志着我国第二代战略武器(DF-5B、DF-31A、DH-10)系统形成实战能力。

  传输型卫星方兴未艾

  近年来,作为国防高新技术重点发展对象,尖兵家族中增添了不少新面孔。

  光电成像数据传输型遥感卫星,能够显著提高情报的实时性,延长卫星的工作寿命,随着CCD相机技术的进步,其地面分辨率接近回收胶卷型的水平,大有取代返回式卫星之势。

  尖兵三号(ZY-2):光电成像数据传输型普查卫星,2000-2004年间发射3次,全部成功,寿命两年,首发星地面分辨率3米,后续星达到1.5米,用以接替尖兵一号乙返回式普查卫星。

  尖兵六号(YG-2):光电成像数据传输型详查卫星,2007年5月发射一次,地面分辨率一米,计算机增强处理后图像地面分辨率0.6米,用以接替尖兵二号返回式详查卫星。

  雷达成像侦察卫星,采用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可全天候和全天时实时侦察,并能探测到对浅表地下水下目标,与光学成像卫星相比,优越性显而易见。

  尖兵五号(YG-1):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2006年4月发射,地面分辨率5米。

  尖兵七号(YG-3):合成孔径雷达侦察卫星,2007年11月发射,地面分辨率比尖兵五号有新的提高。

  天链卫星的光荣使命

  数据跟踪与中继卫星,传递地面站对中低轨道侦察卫星的跟踪测控信号,并对卫星获得的图像数据等信息进行中继传输,是实现全球侦察监视并为战略预警提供实时信息传送的重要手段,也是建立全球天基综合信息网时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天链一号将打着“为载人航天服务”的旗号发射升空,此后尖兵系列后续新型卫星强大侦察能力得以充分发挥,在北斗二代导航系统指引下我新型导弹武器系统将实现对大纵深战略战役目标的远程实时精确打击。

  尖兵换岗 前哨登场

  第二代返回式照相详查卫星,重量显著增加,分辨率大大提高,在轨时间成倍延长,将具备轨道机动能力,可回收更多有效载荷,胶片成像与数据传输并重,预计十一五期间可投入使用。

  继实践七号成功在轨测试关键功能元件之后,我国天基红外预警卫星“前哨”进展顺利,不日即将披挂上阵,与天链卫星密切配合,担负起弹道导弹实时战略预警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