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港媒:台军危机重重 军人竟不知为何而战
www.wforum.com | 2009-06-12 20:29:5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参加阅兵的台军部队

  中新网6月11日电香港《大公报》11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马英九上台后,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主张维持“不统、不独、不武”台海现状,加强台军建设。马英九采取各种方法和举措,针对陈水扁给台军留下的“以武谋独”的“后遗症”进行解危除困。但台军迄今仍然面临“五大危机”。

  文章摘录如下:

  台军迄今仍然面临“五大危机”:一、信仰危机,官兵不知为何而战;二、贪腐弊案危机,军中伦理道德荡然无存;三、军纪松弛涣散危机;四、将官多士兵少的危机;五、兵源危机,社会青年不愿当兵。

  据岛内媒体报道,今年2月,一名台湾空军499 联队的幻影战机飞行官,吸食K他命毒品后,驾驶战机升空执行任务。侥幸当时毒瘾没有发作,否则就让台湾最昂贵的幻影战机成为“摇头机”而机毁人亡,后果不堪设想。该飞行官坦承,因“压力过大”、“精神空虚”而吸毒。这种冒着生命危险“上天”的做法,恐怕在世界飞行史上是罕见的。台军高层对此事极为震惊。此事虽是个案,但反映了台军官兵素质和台军建设的种种危机。

  马英九上台后,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主张维持“不统、不独、不武”台海现状,加强台军建设。马英九采取各种方法和举措,针对陈水扁执政时给台军留下的“以武谋独”的“后遗症”──种种危机,进行解危除困。但台军迄今仍然面临“五大危机”:

  一、信仰危机 官兵不知为谁而战、为何而战

  在国民党“两蒋”时期,台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台军中进行反“台独”教育。然而,陈水扁上台后,正式下令在台军中取消坚持多年的反“台独”教育,而代之以搞“台独”教育,妄图把台军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台独”军队。千方百计对台军从思想上进行彻底改造,不断在台军中进行“拥扁”、“拥政”、“爱台”教育;不断向官兵灌输其“统一不是唯一选项”、“两岸无九二共识”、“与大陆作战是台军的主要任务”等分裂意识。

  特别是2007年,陈水扁明确提出,台军官兵要为“台湾的'国家'生存与发展而战……”,并以此作为军魂,对官兵进行“洗脑”、“涮心”。这使台军官兵在“统独”问题上产生极大的思想混乱和迷失,产生了信仰危机。

  马英九上台后,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主张维持“不统、不独、不武”台海现状,以此对台军官兵进行思想教育,加强军队建设。但迄今对陈水扁力主搞“台独”的思想理念并未清除,信仰危机仍然在台军官兵的头脑中存在,为谁而战、为何而战的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二、贪腐弊案危机 军中伦理道德荡然无存

  据岛内媒体报道,近来台军贪腐案频传,台“监察院”已锁定军中四大弊案,包括军中接受性招待案、军中人事升迁制度缺失案、军中买官案及军中采购弊案。这些弊案很多是陈水扁执政时期留下来的“后遣症”。

  比如,台军中买官卖官兴于陈水扁时期。陈水扁上台后,为了自己的需要,无视过去规定,彻底改变台军将领晋升规则和生态。在陈水扁任内晋升的将领中,现有不少人被揭发出来有问题。

  主要存在“四大乱象”:一是“异常升迁”,指的是未依规定任满两年就晋升高官,仅陈水扁第二任期就高达240人次。二是“酬庸升迁”,是指上校晋少将或少将晋中将后不到一年就退伍,有的甚至晋升当天或第二天就办退伍,以增加退伍酬金优待。三是给 “逢迎拍马”者晋升。四是为“扁系人马”升迁。近日来,台军中买官卖官弊案引发“地震”,将被调查的将官多达千余人。根据马英九的肃贪令,台“国防部”已将目前现役300多名将官及过去近十年退伍的600多名将官共1000多名将官全数列册准备进行全面清查。清查重点除是否涉买卖官外,也包括外界质疑升迁资格、晋升过快和升退制度等问题。

  台海军陆战队中将徐尚文卷入采购弊案,最近被揭露自杀未遂,震惊台军上下。看来,马英九当局和台军高层面对军中贪腐弊案危机正在采取肃贪除弊举措,力求解决。效果如何,有待观察。

  三、军纪松弛涣散危机

  近期来,台军军纪松弛涣散事件,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时有发生:有的官兵战勤值班,不严守岗位,少将溜班,士兵喝的烂醉,趴在桌上睡觉难以叫醒;有的士兵站岗抽烟、打瞌睡;有的值勤时将武器乱放、将钢盔当保龄球到处乱丢;有的已婚男女军官在营房宿舍同居过夜,形同夫妻;有的官兵宿娼嫖妓;有的接受性招待;有的相约到旅馆抽大麻;有的弹药库械弹检查清点,无军官监视,只让战士草率行事,流于形式;有的留守期间乘机开小差、当逃兵;有的出了纪律涣散问题,官官相护,不讲实话。

  岛内媒体称﹕“台军军纪涣散,匪夷所思”,“太多了”,已发现的问题,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台军这部大机器,不管螺丝大小似乎全部都松了”。

  四、将官多、士兵少的危机 官兵配比严重扭曲

  2000年,陈水扁上台执政时,台军为32万人,经过“精实案”和“精进案”裁减,现为27万人。但先后几次裁军,只减士兵,不减军官,特别是不减将官,甚至反而增加将官。目前,台军平均400名军人有一名将官,将官与士兵之比,居全世界最高。

  陈水扁执政八年,为了打造“扁家军”,无视有关规定,大肆提升将官,共晋升了732名将官,其中上将达27名,同一时期退伍的将官人数,却只有677人,比晋升人数足足少55人,甚至出现上将晋升人数又是退伍人数的1.5倍的异常现象。这些被晋升的将官中,不少人被揭发是花钱买来的。

  马英九上台后,虽然采取各种措施改变这种状况,但将官多士兵少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危机仍然存在。

  五、兵源危机 社会青年不愿当兵

  据报道,台军已连续五年没有招满义务兵了,为增征5000人入伍,解决兵源不足的问题,台军修改降低体检标准,允许包括扁平足和身高、体重与视力有问题的人入伍,不断降低门坎,实是无奈之举。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台军兵源危机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青年不愿当兵──不愿为“台独”而战,不愿拿自己的宝贵生命当儿戏;二是台军形象不佳,对社会青年没吸引力;三是台军管教方法野蛮粗暴,逼得有的战士当逃兵甚至自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