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可喜可贺!中国战舰拥有自己的“中国心”
www.wforum.com | 2009-06-12 02:55:0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航母有常规动力,即柴油动力和核动力。其中核动力可以持续航行十几万海里,周游全球。每个航母战斗机可以有效控制400-500海里半径的海域。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航母为常规动力,仅仅有12艘为核动力,也仅有美国和法国掌握核动力航母技术,前者的11艘航母全部为核动力。中国虽然早就自己研发核武器,也拥有核动力潜艇,不过综合各方面考虑首艘航母依然是采用常规动力,而不会上来就采用核动力。

    然而, 国内的重型燃气轮机以前都是引进国外技术,国内没有能力研究和制造。而在军用装备上所运用的重型燃气轮在美国的遏制下,中国很难得到这一技术,这也就造成中国没有大型巡洋驱逐舰,现代导弹巡洋舰排水量一般在0.8万吨-2万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排水量在13000吨。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导弹驱逐舰,排水量基本都在9000-12000吨,日本金刚驱逐舰排水也在12000吨以上,而中国最大的旅洋级和旅洲级(05lC和052C),排水量也只有6000吨。

    令人鼓舞的是,日前中国“十五”期间863重大专项-R0110重型燃气轮机获得了成功。重型燃气轮机是洁净高效发电的重大动力机械装备,微型燃气轮机是分布式供能系统的核心装备。“十五”期间,燃气轮机重大专项设立了重型燃气轮机和微型燃气轮机两个研制项目。由清华大学、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组成设计研制项目联合体,加上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等科研单位,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制造,终于一举成功。

    通过R0110重型燃气轮机研制成功,奠定了中国自主设计和制造重型燃气轮机的能力,也揭示着我们的军舰将不用再依靠进口外国的燃气轮机。R0110预期输出功率114500KW(150000马力),热效率36%。在RO110母型机基础上,可以实现60MW、160MW与200MW以上系列燃机。R0110舰用型号论证工作已经开展,可以作为中型常规航空母舰的主动力。

    另据报道:国家“863” 重大专项中的微型燃气轮机专项。第一阶段“100千瓦级微型燃气轮机设计研制”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同时对该项目第二阶段“100千瓦级微型燃气轮机及热电联供系统研制试行”进行了开题论证。那么R0110气轮机单论功率完全可以胜任中型常规航母舰的主动力,美国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小鹰’号,4台汽轮机,总功率20.9万千瓦,另外加4台应急柴油机,8000千瓦级。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这一级别的中后期航母,船型设计有改进,核动力驱动的汽轮机也就是20.9万千瓦功率 ,另有4台柴油机。

    小评: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综合国力的迅猛提升,国防建设空间也越来越大。而中央军委的务实指导,为中国军工事业的蓬勃发展起到了坚实的后盾。可以看出,中国在大力度发展国防高新技术上已加大力度,尤其是在大力发展海军方面,已不惜下大了血本。可以得出结论是,中国已在研制大型作战舰艇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接下来服役的大型军舰上将完全有可能装备我们自己研发的燃气轮机,中国舰队的“中国心”将成为强大海军的“钢铁心”据可靠消息,R0110重型燃气轮机目前正在为“瓦良格航空母舰”最后动力调试,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交付中国海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