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费全球第二 为何军备如此逊后
www.wforum.com | 2009-06-11 20:43:41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6月8日电]瑞典智库今天在其发布的2009年年鉴中说,由于伊拉克战争、俄罗斯重新成为全球大国以及的崛起,世界军费在2008年创新高。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在《SIPRI2009年年鉴》中说,去年的世界军费支出达到1.464万亿美元,比10年前增加了45%,占全球GDP的2.4%。全球人均支出217美元。同2007年相比,世界军费实际增加了4%。

  该机构军费报告的主要作者山姆·珀洛-弗里曼说:“‘反恐战争’概念的引入,了若干国家从高度军事化的角度来观察自身问题,并给高昂军费开支寻找理由。”

  他说:“仅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就让多花费了9030亿美元。”

  该机构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军费支出国。2008年,美国的军费占全球军费支出总额的42%,比排在其后的14个国家的总和还多。SIPRI说这是前总统布什留下的遗产。1999年以来,国防支出实际增长了67%,达到去年的6070亿美元。

  过去10年,中国的军费增加了两倍,并在2008年首次成为世界第二大军费支出国。SIPRI中国的军费约为849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额的6%左右,而英国和法国的军费占全球的比例为4.5%。SIPRI说,“的军费增长和它的经济增长相当,与它成为大国的渴望有关”。

  “像中国一样,俄罗斯在过去几年利用了它在经济上的繁荣,野心勃勃企图再次成为超级大国,其军费在2008年重新回到第五的位置。”

  在15个军费开支大国中,只有德国和日本自1999年来军费出现下降,去年两国军费分别下降11%和1.7%。

   中国紧随美国位居次席?

  [日本《产经新闻》6月9日报道]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2009年版年鉴,中国军费去年达849亿美元,比前年增加266亿美元(占世界总军费的5.8%),首次跃居世界第二。在亚洲,中国军事威胁进一步增强,北则在推进核武器和导弹研发。对此,印度和韩国的警惕感愈发强烈,也纷纷加强军备建设。

  2008年,美国军费仍高居榜首(占全球总额的41.5%),中国则从2007年的第三位跃居次席,让人感受到G2(两国集团)时代的气息。

  此外,中国是过去5年中全球最大的武器进口国,进口额占世界的11%。第二位则是印度(7%),韩国(6%)居第四位、这也显示出亚洲军事形势因中国崛起而更加紧张的现状。

  俄罗斯是中国和印度的最大军火来源。不过,由于中国盗版俄罗斯军事技术开发本国武器,导致2007至2008年期间俄罗斯对毕武器出口锐减。

  [共同社北京6月8日电]在中国政府作为“国防费”公布的军费中,并不包括武器的研发费用和太空开发费用,因此目前其军费情况并不透明。中国军费急剧增加的原因,除了人员费费增长外,还可能源于建造航母等加强海上力量的。

  中国政府公布的2008年国防费约为4180亿元。而根据SIPRI的,中国军费总额约为849亿美元,是中国公开数字的1.4倍。在军事专家中,有人认为中国实际军费是公开军费的2至3倍,而SIPRI的推测则相对谨慎。

  之所以不同机构的推测有如此大差异,主要是因为中国几乎不公开国防费的内容和相关预算。据认为,公开的国防费以部队人员费用和日常维持费用为主,而武器研发费用、载人飞船等太守开发费用,基本上都作为国防建设费和国防科研费另行计算。而且,这些预算都被视为机密。

  此外,生产武器的军队系统国有企业也将民用品生产的作为武器研发费用,这些没有计入预算的军事费用也有很大规模。

   作为加强海上力量的努力之一,中国正在准备建造航母。据士透露,航母建造涉及2000家以上的企业,一艘航母所需费用约为40亿美元。不过,也有人认为这笔赞用将作为专项经费支出。尚不清楚建造航母的费用将在何种程度上反映在军费中。

  中国军备逊于许多国家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8日文章]题:军费创纪录

  世界各国大型军队的现代化改造直接影响着全球军费的增加,其中首推中国。

  在中国,军费增长速度比GDP增长速度快0.5至1倍,2001年中国军费相当于174亿美元,2009的开支则相当于702亿美元。外国研究者一致认为,官方数字低于实际数字,因为统计数字中不包括进口武器的支出和出口武器的收入,不包括核武器和战略核力量、武装警察、国防工业和研究的支出。

  的确,中国的军备在一些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落后于邻国。例如,至今还只是装备着各种改进型的59式和69式坦克,基本上是苏联T-54/55/62坦克的仿制型。比较先进的是85式和98式,这些坦克首先提供给部署在新疆和靠近台湾的沿海地区的精锐师。

  空军也如此,80%为苏联飞机或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中国产仿制型。最新式的苏-27、苏-30所占的比重并不大,最先进的歼-1O目前尚未提供给军队。中国军费快速增长还有一个原因:目前同时实施着几个费用高昂的涉及战略导弹和海军装备的项目。

  邻国与中国相比并不落后。韩国一直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军备,最近韩国快速更新军队装备,它研制出不错的K-2坦克,购买了反坦克飞机、阿帕奇AH-64直升机和F-15K战斗机。

  这种情况也发生在日本,但具有自己的经济特点。日本的武器非常昂贵,有时比外国同类武器贵一倍。例如三菱F-2战斗机(类似美国的F-16战斗机)售价1.08亿美元,而F-16E/F为2500万美元。日本最近生产的坦克样车差不多也是世界上最贵的。

  从全球趋势看,大国和比较富裕的国家如今都在积极更新军备,并挑选最新式的高科技武器。世界正在被武装起来,用新一代装备替换旧军备,这一点显而易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