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惊叹:中国用这种手段压制印度,冲突难以避免
www.wforum.com | 2009-06-10 01:16:3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亚正处于动荡之中。仅5月份就接连发生了很多事件:巴科斯坦北部陷入内战状态;以毛派为主体的尼泊尔联合政权瓦解;长达25年的斯里兰卡内战宣告结束。

    印度结束了长达一个月的下院选举。最大的执政党国大党大获全胜,辛格总理将继续执政。国大党自认为过去5年的执政成绩受到了好评,准备进一步推进经济增长和自由化路线。

    然而,印度面临的国内外局势并不容乐观。由“假想敌国”中国形成的包围圈正在逐渐收紧,中国正在用“珍珠项链”勒紧南亚次大陆的脖子。

    在印度邻国尼泊尔,毛派在2008年4月的制宪会选举中虽然没有获得超过半数得议席,但却成为第一大党。由于毛派成为了政治的主流派,中国开始积极向他们提供支援。其目的是把尼泊尔变成对印度包围圈中的一环。

    在得到中国的支持后,尼泊尔开始趋向亲华,这对印度造成了很大的震撼。

    去年以来,印度组织了居住在尼泊尔的印度人,试图搅乱毛派主流的尼泊尔政局,目的是为了恢复日渐衰微的本国影响,重新夺取地区大国的地位,但这一如意算盘都在很大程度上落空。不仅如此,印度国内的毛派及政府武装在尼泊尔各派的支援下正在不断扩大势力。印度东北部的反政府武装集团2004年成立了印度共产党毛派,与尼泊尔的毛派积极配合,在印度各地发动了一系列的恐怖行动。

    在此次印度选举中,发生了许多毛派破坏选举的事件,这也显示了中国、尼泊尔和印度毛派之间的合作。对于印度来说,毛派势力的扩大与“中国的威胁”具有同样的含义。尼泊尔毛派还与孟加拉国等地的共产党武装形成协调关系,背后就是中国的支持。

    令印度新政府更为头疼的是中国正在形成的包围圈。中国不断拉近与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关系,采取了一切可能的合作手段,向这些国家提供资金用于港口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出口低价的消费品。中国正在构筑的这种包围圈被称为“珍珠项链”。

    过去一向亲印度的斯里兰卡,现在也越来越受到中国的影响。

    中国与斯里兰卡在过去20年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中国向其提供无偿资金援助,帮助兴建港口和高速公路,完善生活基础设施。中国大量的低价商品也涌入了该国,首都科伦坡的大街上随处可见中国生产的自行车。今年5月份,斯里兰卡军队彻底镇压了猛虎组织将有助于该国局势的稳定,同时也会在很大程度上促使该国更加亲华。

    虽然印度方面也采取了一些讨好斯里兰卡政府的外交政策、其中包括宣布猛虎组织为非法、表示支持该国政府等,但最终斯里兰卡却落入了中国手中。

    印度以南亚的地区大国自居。但其周围的尼泊尔和斯里兰卡却被中国夺走,而国内也面临毛派的兴风作浪。尽管现在国大党陶醉在选举的胜利当中,但用不了多久,本国就会处于中国的包围当中。这是一个安全保障上的重大问题,即使与美国建立协调的关系也是无法解决的。

    虽然从经济交往的数据来看,中印之间处于非常良好的关系,但两国积累了60年的恩怨和围绕着周边国家的势力范围之争并未消除。更为严重的是,印度曾经有过被中国战败的苦涩记忆,仇华心理至今仍根深蒂固。

    崛起的印度和中国之间有朝一日发生冲突,并非不可思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