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遏制新德里 中国海军基地设在印家门口
www.wforum.com | 2009-06-09 21:29:3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有关中国核动力潜艇和海军能力的报道引起了新德里关注,同时也引起人们关注印度迟迟未能有效实施的一项海军扩展计划。

  据报道,商业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海南岛建设一个庞大的战略海军基地。这证实了几个亚洲国家自2002年以来怀疑中国建设地下潜艇基地的猜测。

  核潜艇能比柴电潜艇在水下运行更长时间,因此很难侦察到,而且还能发射核弹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西方国家没有必要担心、关注或发表不负责任的指责。我们拥有广阔的领海。保护海上安全是中国军队的神圣职责。”

  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和国防部长安东尼(A K Antony)表示,政府正在采取一切行动保护印度的安全利益和海上通道。

  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Sureesh Mehta)给予了更详细的回答。他说,印度一直在注意中国的这个海军基地,并且想避免自己家门口出现很多核潜艇。

  “印度虽然不担心北京在南中国海的海南岛建立战略海军基地,但那里的潜艇数量值得关注。核潜艇的腿很长,续航能力在7000-1.5万公里之间,因此它们部署在哪里并不重要”,梅赫塔说。

  最近的一系列报道只会进一步强化中国对印度正在耗资500亿美元的国防现代化项目的关注。本周印度第3次试射“烈火-3”型(Agni III)弹道导弹,其射程为3500公里,因此可以打击北京和上海。新德里表示,如今已做好了部署“烈火-3”型弹道导弹的准备。中国弹道导弹的射程更远些,可超过1.1万公里。

  印度还已展开了一个弹道导弹防御项目。

  由于印度和中国在印度洋分享相同的战略空间,因此印度防务专家将中国而非巴基斯坦看作长期的军事威胁。

  中国通过参与一些项目,如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瓜达尔港(Gwadar),加强了跟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的双边关系,并利用这种双边关系加强自己在该地区相互交织、错综复杂的能源安全布局中的地位。

  印度已拥有了陆上发射平台,如“烈火”型和“大地”(Prithvi)系列,也拥有空中发射平台,如“幻影”(Mirage)战机,但还缺第3条腿,那就是作为水下发射平台的核潜艇。印度海军操作核潜艇的经历仅限于1988-91年间租用的一艘俄罗斯核潜艇。

  考虑北亚所需的庞大能源通过波斯湾和马六甲海峡之间的水道,印度一直期望弥补这种缺憾,也就是说,拥有核潜艇。

  据说中国拥有5艘核潜艇,而且还希望将其核潜艇舰队的规模扩大一倍。巴基斯坦也不甘落后,希望其阿格斯塔(Agosta)潜艇装备巴布尔(Babur)巡航导弹

  印度计划最初先拥有3艘核潜艇。

  印度国产的“先进技术艇”是一个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开始于1970年代。“先进技术艇”明年应该进入试验阶段。今年印度展示了其潜射能力,试射了代号为“海洋”(Sagarika)的K-15潜射弹道导弹。

  但鉴于印度防务项目向来拖沓,没人能肯定,装备K-15的“先进技术艇”何时或者是否真的能按时交货。

  不过印度即将接受从俄罗斯租借的第一艘能发射这种导弹的核动力潜艇。这就是1.2万吨的“阿库拉-II”(Akula-II)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它是一项价值6.5亿美元的秘密协议的一部分。有报道说,新德里不久前开始悄悄跟莫斯科讨论租借第二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的事宜。

  由于出现重大的延迟,如今预计印度海军无法按时获得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Admiral Gorskov)以及国产的两艘航母。印度正在积极寻求其它途径。

  印度要赶上中国的武器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印度集中发展有效威慑力量。

  跟先前沉迷于本土开发的一个关键区别是,印度如今跟外国伙伴合作利用它们的先进技术,并且还准许私人部门参与。

  印度购买了美国海军的“特伦顿”(Trenton)号战舰。这艘已在印度海军服役的战舰被重新命名为“加拉希瓦”(Jalashwa)号。它已服役36 年,总吨位1.69万;是印度从美国购买的第一艘战舰,也是印度海军中仅次于“维拉特”(Viraat)号航母的第二大战舰。

  不久前新德里宣布潜射了一枚超音速导弹。这枚导弹是印度和俄罗斯合作开发的布拉莫斯(BrahMos)巡航导弹的改进版,只有美国、法国和俄罗斯等少数发达国家具备这种能力。

  国防部长安东尼说,从水下发射导弹还有待获得必要的发射平台,不久就会见分晓。

  印度海军获得了新的战舰,陆军也在部署陆基版的布拉莫斯导弹,与此同时空军当前也在开发空射巡航导弹。

  印度国防研究和开发组织也在跟以色列以色列航宇工业公司(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 ,IAI)合作开发从陆地和舰船发射的地对空导弹

  去年经过翻新的孟买马扎冈(Mazgon)码头已开始建造非常先进的鲉鱼(Scorpene)级潜艇。根据与法国达成的一项价值35亿美元的协议,印度将建造6艘这类潜艇。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15年投资超过120亿美元,为印度海军添置40艘新战舰。

  鉴于政府鼓励私人部门参与国防工业,印度最大的工程和建筑公司拿丁集团(Larsen and Toubro)宣布说,它计划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杜邦(Tamil Nadu)一个拟议中的船坞兼港口设施建造战舰。

  该公司强烈希望获得印度海军的“75项目”和“76项目”。这两个项目价值140-160亿美元,是为了应付印度洋地区出现的挑战。

  印度还在采取战略行动来支持自己扩大武器库的行动,去年9月在孟加拉国湾举行的大规模海军演习就是一个例子,参加者包括美国、澳洲、日本、新加坡和印度等国的海军。

  据报道,印度在非洲东海岸的马达加斯岛建立的一个监听站去年7月初开始运转。这是印度在南印度洋建立的第一个监听站,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围绕好望角和莫桑比克海峡的石油运输量日益扩大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