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图文)02式14.5高机是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怪胎?!
www.wforum.com | 2009-06-09 19:19:4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前,对02式QJG14.5毫米高射机枪没有太关注,直到最近看到我军战士坐着操控该枪的“潇洒”姿势,才觉得吃了一惊。到网上一搜,原来非议早已存在,而且,这些非议很有道理。

    我认为,14.5毫米高机的确是一把好枪,说他媲美20毫米机关炮也不算过分,但是,把这款枪加上一个“雷人”的底座并配属到步兵分队,就变成了一个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孕育的怪胎。

    先说经验主义,重要体现在该枪打平射。

    对于95式自动步枪的非议之一,就是该枪瞄准基线太高,操枪人员过于暴露,不利于自身安全。看了02式高机,才知道什么叫“小巫见大巫”。高射武器坐着打很正常,但是配属步兵的武器坐着打就太不正常了。

    有人认为,以02式的射程,几乎无法遭到对方步兵枪械的回击,而面对火炮、导弹,坐着打与趴着打,区别不大。这就是经验主义在做怪了。

    我军吃过高射机枪打平射的亏。在对越作战期间,经常出现越军一、两挺高射机枪压制我军一个连的情况,高射机枪射程远、火力猛,我军步兵枪械无法回击,直瞄火炮(如,无后坐力炮)架跑困难。更有甚者,在特殊的地形下居然出现高射机枪压制装甲部队的情况,由于敌高射机枪阵地地势高,我军坦克炮的仰角不够,虽然有车顶的高射机枪可用,但是敌军居高临下、射击准确,想打开仓盖、探身出来人工操枪还击非常困难。

    我军面对越军的高射机枪非常狼狈,经常派出战斗小组接近后消灭之。记得好象有一个战斗英雄何学高,就是在消灭敌高机时负重伤的。

    是越军的高射机枪很猛吗?不是!这实际放映了当时我军训练、装备上缺陷。如:

    通讯不畅,步炮协同不利,关键时刻叫不到火力支援。如果有迫击炮能吊上几炮,就不会那么被动。

    步兵缺乏攻坚导弹。在马岛之战中,英军面对阿军的坚固工事,大量采用反坦克导弹攻击,英国第三海军陆战旅装备了70余套米兰反坦克导弹,几乎一个战斗班一部,这样,阿军任何固定的射击掩体都失去的作用。

    坦克、战车没有遥控枪塔。

    可以说,越军高射机枪打平射,在特殊地形、特定对手的情况下发挥了威力,没有普遍意义。

    糟糕的是,我们却被这种特殊性误导了。考虑一下02式打平射,就会发现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能发挥威力。

    首先,02式只能打进攻,打防守时面对敌人的火力配系,几乎在没有生存下来的可能;

    其次,打进攻只能打没有迫击炮、重狙击枪的步兵。

    第三、无论进攻还是防守,敌人都不能接近到轻兵器射击距离内。

    说到打各种步兵战车,有可能要与20毫米以上的机关炮、70毫米以上的低速滑膛炮对射、各种口径迫击炮、自动榴弹发射器对射,胜算几何?国外的12.7毫米车载重机枪也可以打近2000米,你直挺挺的和有装甲防护的打,你的胜算几何?

    诚然,战场上操控任何武器都有风险,这就更要求我们在打击敌人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自己。02式打平射时,人比枪高出一大块,打俯射时简直要“高高在上”了,不要说敌人的精确射击,就是弹片、流弹就足以让射手处于极度危险之中了。

    步兵和其他兵种不同,经常身处各种复杂的环境中。因此,防空兵的高射武器可以坐着打,步兵则绝对不行。

    再说教条主义,主要体现在对空射击上。

    有人认为,有足够的精度、足够的穿透力,就可以对抗武装直升机。是这样吗?NO!打空中目标,无外乎密集火力打击和精确打击两条途径,无奈,02式那一点都做不到。

    在援越抗美期间,我军的14.5毫米击落了不少飞机,那是一种什么情况呢?最少是一个连的4管14.5毫米高射机枪集火射击,这意味着同时有40到56管14.5毫米枪管在喷射子弹。

    尽管直升机速度慢得多,也绝不是轻易就可以击落的。有材料宣称02式的精度高,但实际射击精度绝对不会很高,因为该枪还是人工瞄准。只要是人工操控,在枪林弹雨中就免不了紧张、免不了慌乱,和在试验场上射击绝对不同。

    有资料介绍02式弹仓容量仅50发,换弹仓必然中断射击。如果以区区数十发子弹就击落武直,我看这武装直升机最好就不要造了。

    尤其是,02式射手那么拉风的坐着开火,面对武直20毫米以上航炮的射击,真要有点大无畏的精神。

    以为射程远就可以无所顾及,以为精度高就可以打直升机,于是,在一把好枪的基础上装上一个雷人的底盘,就形成了02式这样的怪胎。

    02式虽然宣称很轻,但是,也不是两、三个人的战斗小组可以携带的。我看到了这样的介绍,“全枪可以分解成七大部件,最大单件不超过16千克,以方便人工搬运,一个机枪班即可轻松携行机动……………”一挺机枪,连器械带弹药,需要一个班,如果大量装备,一个步兵连就变成专职高射机枪分队了。估计靠人工背负的备弹数量也不会很多(相比12.7毫米弹),火力持续性相当成问题。因此,不仅其怪异的操控姿态不适合实战要求,机动性、火力持续性也不能满足要求。

    一个班的步兵人员,可以选择的武器很多,如果考虑远距离支援、反装甲和防空多重要求,我将为一个班配备一挺12.7毫米重机枪,一只12.7毫米重狙击步枪,2具单兵防空导弹发射器、1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这些器械的理论总重量和一挺02式高射机枪基本相当。

    最令人不解的是,02式据说经过11年论证,还是“八五”重点项目,怎么研究出这么一个脱离实际的东西?毫无创新性可言。高速转管机枪,单兵对空、对地通用导弹,这样的项目不更有价值么?即使从老瓶装新酒的角度看,我们很多军工企业为外贸而研制的枪械、导弹、火箭要比这个“重点项目”强很多。

    不过,02式也不是没有用武之地,作成遥控机枪加装到轻型装甲车和主战坦克上,还是有相当威力的。幸好02式已经研制出了枪塔型,也算是没有做无用功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