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FC-1“枭龙”成了“鸡肋”,成飞会被玩死
www.wforum.com | 2009-06-08 20:04:48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枭龙”战机(巴基斯坦称JF-17)

    FC-1现在已经进入巴基斯坦空军服役,但如何定位这款飞机各方都有各的词。从整体上看,FC-1不是一架先进的飞机。它连属于战斗机那一个科属都说不清楚,而它究竟适合不适合现代化的战争考验也没有机会。但在国际飞机营消上却给它的设计制造着不少麻烦。

    从八十年代开始,米格21的用户需要更新替代日益老旧的米格21系列战斗机。而苏联的米格设计局已经进入了苏联的四代时代,战斗机的设计已经进入了一机多能和慕求先进的时代。八十年代苏联米格公司推出了MIG29飞机来替代苏联空军拦截机和前线夺取制空战斗机,但米格29的价格和当时苏联的政策已经有所改变。使得原米格用户没法获得适合于国土面积不大,使用成本低的飞机。米格29虽然是先进,但它对于一些用户来说价格和性价不并不好。而且很多用户也出不起钱。于是,米格公司推出了米格33计划。该计划是装一台D33发动机的十吨级的低价飞机,但计划刚开始赶上了苏联解体。

    而中国的山寨米格厂,成都飞机制造公司是八十年代世界上主要的米格21供应者。在二十世纪里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出口了五百多架米格21改型飞机,是除莫斯科红旗机械厂之外生产和出口最多米格21系列飞机的公司。

    苏联的飞机出口,多数属于军事援助性质。米格21的出口是在冷战期间的事情。而米格21的使用者在冷战后面临着米格21性能落后,机体老旧的尴尬。用什么飞机来替代米格21摆在了各国面前。

    中国在和西方蜜月期间,在考虑新一代轻型战斗机上,成飞提出了在歼七的基础上改进气道和换发动机来获得大的机头雷达空间和增加飞机的各种技术指标,该计划就是超七。但八平方之后,西方对中国进行了技术封锁。使得超七计划难已进行。

    而成都在曾经的歼九计划的基础上在九十年代开始了中国空军的歼十计划。这让超七停了下来。而中国的一些友好国家,也是成都山寨米格21的使用者面临着无机应对空中威胁的困境。于是,巴基斯坦和成飞在九十年代中又开始了新的超七计划。该计划早期也米格公司参与。

    这个计划今天已经实现了,它就是FC-1。今天看FC-1,外型上已经看不到米格21的影子。但更象苏联时代的米格33。同样装一台D33发动机的十吨级轻型飞机。初级价格只需要八百万美圆的一款低价的战斗机。

    这款飞机并不先进,有限的数字飞控。和可以自由选择的航电设备和武器系统。这和中国的米格21用户的国情和国际环境是量身定造的。

    在国际军事贸易中,特别是大件军事武器贸易里,通常都带有一定的军事同盟性质。因为比如飞机和舰艇不是买到就可以的,而后期的维护也是考验国家关系和政治的一个因素。现在不管是美俄欧洲的飞机出口都是这样。

    而米格21的很多用户本身都是些新独立国家和不准备参加任何军事同盟的国家或者是对东西方都不友好的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用户都是这样的情况。

    但这些国家的战斗机需要升级的时候,他们的眼光并不多。而且还要考虑钱的事情。

    当FC-1出来之后,各国都表示了关注,一些友好国家纷纷到中国来考察该飞机。不少国家对自己国家的飞机升级有着迫切的需要,所以独立于美俄欧洲的一种新飞机,而且价格相对便宜,没有附带政治条件的FC-1 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这飞机对于他们口袋的银子也合适。
 
    当他们考察了成都之后,各方都感觉这款飞机对自己并不那么合适,纷纷在期待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A国:“带弹可以多点吗?”

成都:“行!加一百万一吨。”

B国:“怎么不是数控飞行?飞火交联也赶不上鹰狮。”

成都:“得,您加三百万马上实现。”

C国:“雷达探测距离能远点吗?”

“行,加五百万马上实现。”

D国:“我就想着机动能对抗F16,中距能对抗F-18”

成都说:“这不难,加一千五百万就成。”

E国:“这飞机能贷款吗?”

成都:“%#—*%—*¥*”

     就经这样一论谈判,成飞发觉现在FC-1的适应性上有问题。今天的FC—1的功能和用途上显得单薄,对于各国提出的战术要求有点距离。而单巴基斯坦空军的需求对于成飞来说是个赔钱的买卖,想实现FC-1项目上的平衡必须要找到更多的用户。用户是在那里,但用户的要求目前FC-1不及格,人家不要。这成飞就得再升级FC-1。

     而且中国空军需要一种战场对地的点目标战斗机来替代强五,南昌目前的方面是一种更轻的飞机来替代。而成都的FC-1空军考察后觉得这款飞机合适。于是,空军和中技航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使用九十千牛的发动机和增翼展,使其最大载弹量达到六吨,使用功能更强的雷达和火控设备。再在此基础上满足国外新用户的要求。

    现在,成飞几个项目都在玩命地搞,高新,F10改。某预研都在干。原来空军对FC-1不顾一淆,在这时候竟想起了它,还加了那么大的要求。还提出单座双座一起上。这对成飞开说,实现是不能,难就太多项目在手,一时间人员难整合。

    其实,豪华版的FC-1是有市场,但歼十更适合豪华版的要求。FC-1毕竟都是有针对性的产品。对于目前有一定实力的国家不算是好的选择。但再按F35的思路去豪华FC-1好象没必要。

    其实,十年内出口五百架FC-1对于中技航和成飞都是一个大的诱惑,但对于成飞来说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目前看来有点难度!

    其实,今天已经得到的答复,只要比瑞典的鹰狮的电子设备好点,推重比再上一点和保证发动机的维修和供应,二百多的定单已经在那里了。有没有必要再上豪华版?而且中国空军也有问题,歼十改更容易实现它的目标。如果用歼十改或者真能做成F35的第三世界版。何必项目重叠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