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东南亚组成五国联防组织在南海应对中国海军
www.wforum.com | 2009-06-07 19:28:50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驱逐舰编队。

  6月1日,第7届五国联防组织(FPDA)防长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高级防务官员出席。个别当地媒体借机对南海问题大肆炒作,似乎有意把该组织拖进南海争端。作为殖民主义的遗产,五国联防组织为何要与南海问题扯上关系?

  要拉新加坡“联防”中国

  6月2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网站以“新加坡说:五国联防不排除未来包括南中国海(南海)争议”为题,报道了这次会议的情况。该媒体记者对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提出了两个问题,即:如果南沙有事,新加坡是否会本着五国联防机制,为马来西亚协防?五国联防是否涵盖南海?

  张志贤回应称,新加坡不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成员国,对南沙群岛没有任何主权诉求。至于五国联防组织是否涵盖南海,他表示要视局势而定。

  该文认为,张志贤回答第一个问题时,虽然抬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没有具体回答“会”或“不会”,这是典型的模糊立场。第二个问题可以有多方面的解读,但关键在如何定义“局势”。“新加坡在南海也有重要的利益,这是否导致张志贤采取模糊立场,拒绝自我设限,避免新加坡在未来可能或若要争取南海利益时绑手绑脚?”

  该文还声称:“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在处理南沙群岛主权争议时,成功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但弱小的东南亚国家面对日趋强大的中国,无不感觉到未来的谈判筹码可能会逐渐减少。由此催生的现象是,东南亚国家逐渐走上联合应对中国挑战的道路,越南和马来西亚联合向联合国提交大陆架划界案就是最佳的例证。”

  按照该文的逻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各国应该联合起来对付中国,才能给南海问题增加谈判筹码。其试图让南海争端复杂化的用心昭然若揭。

  《五国防务协定》难寻替身

  五国联防组织本质上是殖民主义的遗产。1971年11月,英国纠集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成立了该组织。《五国防务协定》规定:任何签约国一旦受到攻击,成员国应相互协商,采取反击行动。该组织每3年定期召开国防部长会议,轮流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举行,但由于成员国之间普遍缺乏信任,在冷战期间,该组织名存实亡。

  “9·11”之后,全球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FPDA成员国出于各自利益,借助该组织进行多边安全合作,在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了各种军事演习,范围涵盖陆、海、空三军。前几年,有东盟学者曾建议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三边军事合作来取代《五国防务协定》,将东南亚地区的防务合作建立在东盟成员国自身基础上,从而摆脱对区外国家的军事依赖。新加坡却强调:五国联防组织在新形势下仍然起着“稳定东南亚”的强大威慑作用,不能轻易放弃。由此看来,此类建议短期内不会被采纳。

  东南亚各国加紧军事准备

  在加强协调的同时,东南亚各国针对南海的军事准备未曾放松。5月19日,菲律宾海军司令高勒兹表示,准备花费约100万美元升级该国驻扎在南沙有争议的9座岛屿和环礁上的军事装备。据悉,这100万美元是菲律宾海军每年常规设施维护费的10倍。

  同样在5月中旬,有俄罗斯方面的消息称,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已于今年1月与越南签署了出售12架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的合同,该机主要用于夺取空中优势、攻击水面和陆地目标。此前,越南已就购买6艘“基洛”级潜艇与俄罗斯初步达成协议。

  更“凑巧”的是,马来西亚国防部上个月也宣布,将从该国第10个五年计划开始,每5年采购两个多用途战机中队,直至类似单位的总数达到6个。采购的飞机可能是美制“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或瑞典“鹰狮”战斗机,俄制苏-30战机也在考察范围中。

  东南亚各国频频采购军事装备,并开展多层次军事合作,这一连串举动给地区形势增添了不稳定因素。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始终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海洋权益争端,认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应成为各方的基础协商框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