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停播“水下长城之声”:新型声纳终结部队老传统 [农民军本色不改]
www.wforum.com | 2009-06-07 15:11: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06月07日 09:50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六级士官 任晓海

我是一名潜艇声纳技师。没想到,我的一项建议,让艇队开办多年的“水下长城之声”小广播停播了。去年的一天,我艇在水下与兄弟单位的某新型潜艇进行攻防演练。对手是性能先进的新型潜艇,艇长下令采取低噪声隐蔽潜航的方式,耐心搜寻对手踪迹。

一个白天平静地过去了,两艘潜艇谁也没发现谁。吃过晚饭,按照惯例,潜艇开展文体活动。要说潜艇兵的水下文体活动,那可真是丰富多彩:有“龙宫障碍赛跑”、“龙宫赛诗会”,还有“水下长城之声”小广播。我们艇的“水下长城之声”办得特别棒。那天,艇政委黄龙又下令“水下长城之声”开播。

广播刚放了不到1分钟,我就急匆匆跑来对黄政委说:“政委,赶快把广播关了!”“怎么了,不好听吗?”黄政委有点纳闷。我说:“不是不好听,是放广播容易暴露目标!”黄政委一听更纳闷了:“我们支队的潜艇播放‘水下长城之声’都十几年了,怎么以前没听说过会暴露目标?”

“您先把广播关了,我再跟您解释。”我有点急了。黄政委看到平时内向寡言的我一反常态,觉得肯定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就赶紧下令关掉了广播。

这时,我从声纳室里取来一个笔记本,用上面记录的声纳资料,跟黄政委“理论”起来。原来,以前老式潜艇航行时机械噪声较大,对手声纳的灵敏度也不高,所以很多时候并不忌讳放广播。然而,现在潜艇低速潜航,噪声较小,不能掩盖舱室内的广播声。再说,这次对手艇上有新型声纳,灵敏度特别高,双方在一定距离以内,广播就很有可能暴露目标!

“原来是这么回事!”黄政委当即作出决定:停播本艇的“水下长城之声”,并在下周召开的支队议训会上建议其他艇队也停播。那天,黄政委从我那里借来几本声纳专业的书籍,他房间的灯亮到很晚……   (彭赳整理)

兵事感言

■武天敏

打信息化战争,老黄历翻不得,老经验靠不住。包括战时文化活动在内的战时政治工作,必须服务和服从于“打赢”这个大目标,在科学继承传统精髓的基础上更新内容,创新方式。这里不妨给艇政委们出个竞赛题:潜航期间激励士气、缓解疲劳,如果不放“小广播”,您还有什么好点子?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