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内幕爆料:中国将研1500吨超大型运载火箭
www.wforum.com | 2009-06-04 21:04:40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15分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近日表示 "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正处于型号研制阶段。新火箭的研制成功,将再次使我国跃居世界运载火箭先进水平的行列。" 详细情况连线中国之声记者费磊——

    龙乐豪:至少到2015年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实现首飞

    中国之声:我们已经有了成熟可靠的长征系列,依靠长征火箭成功发射了神舟飞船、嫦娥探测器。新一代运载火箭是不是也属长征系列?

    记者:龙乐豪院士介绍说,目前,该运载火箭已命名为CZ-5。20世纪90年代开始,各航天大国在不断改进现有火箭的同时大力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早在1986年,我国就提出了要设计、生产新一代运载火箭,但直到2006年中央专委才正式立项,2007年科工委正式批准启动生产。研制一个新火箭一般需6年左右,但我国2006年批准立项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由于起点较高,加上我国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建新型火箭需要配套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因此,他估计至少到2015年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实现首飞。

    在役的长征火箭运载能力相对于国外的新型运载火箭有较大差距

    中国之声:我国现在所应用的运载火箭可靠性强,已经非常成熟了,为什么还要研制新系列运载火箭?

    记者:我国航天运载技术的发展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先后成功研制了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征四号等15个型号的运载火箭,龙院士表示,我国长征运载火箭仍属于"家族式"系列,每个运载型号的发展都源于特定的需求,型号技术状态差别较大,也还存在运载能力重叠的现象,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系列化"运载火箭;尽管通过大量的可靠性增长工作不断提高飞行成功率,长征运载火箭的设计可靠性仍然偏低;在役的长征火箭运载能力相对于国外的新型运载火箭有较大的差距,对于大型和重型有效载荷的发射要求已难以通过进一步挖潜来满足,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有效载荷的进一步发展;同时,长征火箭在满足小卫星发射方面还存在空白。

    "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

    中国之声:新一代运载火箭与现在的火箭相比有哪些特点?

    记者:龙乐豪透露,我国正在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是遵循"一个系列、两种发动机、三个模块"的总体思路,贯彻"通用化、组合化、系列化"的设计思想,通过模块化组合方式,可以形成包括5米直径大型运载火箭、3.35米直径中型运载火箭和小型运载火箭在内的火箭系列,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最大达到14吨。

    记者:"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大幅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除了满足卫星发射的需求,还能满足未来月球探测工程发射较大规模的月球返回探测器、载人航天工程的20吨级空间站等大型有效载荷的需求,现在设计目标已经达到。"

    记者:龙乐豪透露,在利用CZ-5火箭的发动机和箭体直径等技术条件的基础上,发展起飞重量约15000吨级的超大型运载火箭,采用轨道交会对接的方式,是我国在2025年前后实现载人登月的基础的方案。根据登月规模的需求,后续也可考虑发展起飞重量3000吨级的重型运载火箭完成建立月球基地等大规模的载人登月任务,并进一步提高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

    昨天,在江苏省第21届科普宣传周上,原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研究员作了“人类与航天”的科普报告。据他介绍,我国太空空间站将于2014年发射,科学家也正在研制用于发射空间站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目前,新型运载火箭已经研制出初样,xx晨光集团也参与了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制。”

    据黄春平介绍,新型运载火箭已经开始研制,它将使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从9吨提高到25吨,是技术上的一次巨大进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将被命名为“长征五号”,xx晨光集团也参与了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晨光主要负责的是伺服机构,伺服机构就像机械手一样,可以控制火箭的飞行姿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